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唯:中戏附近租平房 报考三年终圆梦

  阅读提示:在《色,戒》剧组的8个月,对汤唯来说是宝贵的经验,汤唯坦陈,激情戏不是最可怕的,经验才更可贵,“我在《色,戒》里学到了太多太多,我觉得电影拍完了像是另一种毕业仪式,李安导演还欠我一份毕业证书。”

汤唯登《红秀》封面汤唯登《红秀》封面

  汤唯,如果不是因为李安的《色,戒》,怕是很难得入主流媒体的法眼,连绯闻八卦都不愿意去招惹她。但是,因为有了传说中劲爆的表演以及被李安信任与钦点的际遇,汤唯的过去也开始变得令人好奇。我们寻访她曾经生活过的足迹,听朋友们对她的描述。老实说,味道不如戏那么浓烈,但是如同她的面孔,初看未必惊艳,但给点时间,我们就能捕捉出别样的神情。她扮演的王佳芝备受好评,下部作品,这位“安女郎”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却更加令人期待。

  成长篇:乐清出生,杭州初长,北京求学,国际成名。在被李安改写命运前,汤唯还是一个不知名的中戏毕业生加话剧爱好者,演过一些甚至未在省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再之前,她只是一个在杭州读着美术专业的普通职高生。

汤唯登《红秀》封面汤唯登《红秀》封面

  高中专攻美术

  老师:汤唯非常非常懂礼貌

  在走访汤唯老师和邻友的过程中,他们极力说服记者,“稳重”并非“演技”,而是汤唯与生俱来的特质。汤唯的老邻居傅阿姨说,汤唯小时候非常懂礼貌,见人就热情地喊“阿姨”“阿婆”,性格十分外向。汤唯的高中美术老师则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这位学生,“汤唯非常非常懂礼貌。”

  汤唯读小学时,举家从浙江乐清迁居至杭州,汤唯的父母都是浙江乐清人,妈妈在乐清当地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演员,爸爸也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画家。1994年,从杭州第十四中学初中部毕业后,汤唯选择了杭州美术教学上较为出名的五四中学,准备将自己从父亲那里“沿袭”下来的绘画天分发扬光大。如今这所学校已更名为杭州美术职业学校。

  很不巧,汤唯的班主任肖红去了外地开会,接待记者的是她的同事钟老师,“学校对汤唯的事情很低调,即便肖老师在也不会说什么的。”想了想,她还是忍不住补充说,“听肖老师说过,汤唯以前是班长,还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很能干,口才也好,经常在主持、辩论、朗诵的工作中频换角色,是个很好的学生干部。”

  曾经是广告女郎

  前经纪人:大大咧咧,人品好

  汤唯的前经纪人竺明至今难忘她第一次见到汤唯的那个下午,19岁的汤唯陪着同学来他的文化经纪公司面试,结果被录取的却是“无心插柳”的汤唯。“她的条件非常不错,给人的感觉很清爽、很阳光、很豪爽,见了会让人眼前一亮,大大咧咧的,有男孩子个性。健康、阳光、充满朝气,这感觉就像一个运动员。”

  1998、1999年的时候,国内尚未流行艺人经纪合约,竺明看好汤唯,决定推她捧她,两人仅仅是友人般的口头约定,并没有白纸黑字的约束。“我觉得她是个很好相处的女孩,而且她的人品很好,有些人品质不好,你就很难合作。”凭借竺明在浙江省演艺圈里的人脉,汤唯开始接拍广告,“汤唯的广告量还是可以的,主要还是要看客户的要求,各种产品的都有,家电类、服装类、房地产的广告她都拍过。”高中毕业的时候,汤唯在杭州的影视训练班接受了一阵子培训后,连续考了三年中戏表演系都名落孙山。在竺明的劝说下,汤唯改道报考了导演系,结果一击即中。

  父母已搬到北京

  邻居:汤妈妈很低调

  记者所能探寻到的汤唯在杭州的旧宅,已经人去楼空。这是一幢位于杭州闹市武林路上沿街面的七层公寓。走上七楼,汤唯家门外的大铁门紧闭,锈迹斑驳的门上还残留着一些过年的对联。居民楼底紧邻的是一家男装小店,店主每天看着进进出出的居民和行人,“汤唯考上北京的学校后就很少回来,大概一年两次,汤唯父母现在也住到北京去了,她妈妈偶尔会回来看看,住上一晚。”

  据汤唯的邻居介绍,来杭后汤唯的爸爸在浙江工艺品公司上班,汤唯的妈妈已经退休,不过50多岁的汤妈妈依旧时尚,梳着漂亮的长辫子。有人跟汤妈妈说:“现在你是星妈了。”汤妈妈回答:“我没觉得我是星妈,汤唯还是原来的汤唯,还是我的女儿。”汤唯的家人和女儿一样,在最大限度上保持了低调。

  自述篇:关于《色,戒》,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女主角汤唯,而关于汤唯,人们谈论得最多的便是她大尺度的激情戏。在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时,很多记者问她为什么会接受这么大胆的角色?她的回答只有一句:“我是真的很喜欢演戏。”而回顾拍摄激情戏的过程,汤唯则简单表示,因为每个人都很专业,所以没有觉得太尴尬,“剧组每一个人都很认真,所以大家都是很享受的状态,我就没多想这个事情。演出的结果我想大家也看到了,我觉得整个汤唯有些改变,因为王佳芝,因为李安导演,因为这部电影。”

  在《色,戒》剧组的8个月,对汤唯来说是宝贵的经验,汤唯坦陈,激情戏不是最可怕的,经验才更可贵,“我在《色,戒》里学到了太多太多,我觉得电影拍完了像是另一种毕业仪式,李安导演还欠我一份毕业证书。”

  在10月赴韩国参加首映的时候,汤唯首次详细地谈到了激情戏的问题:“电影刚开拍时,11天里每天都拍半天。虽然刚开始非常害羞,但经过多次练习,再加上导演的精心设计和拍摄现场的布置,才得以成功地拍下来。”

  她接着诉说了当时接受这场戏时的想法说:“拍摄床戏期间,都像第一次接受任务似的,抛开各种私心杂念去片场的。因为深知这场激情床戏,对于影片的情节展开有多重要,所以不能考虑别的。”汤唯好像重新回到片中一样,阐述了当时的心理说:“激情戏预示了两位主人公感情的发展。我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只能用身体表达语言难以表达的东西,那种感情超越了爱情,可以是爱情,也是超越爱情的情感。”她又补充说:“因为激情戏是刚开拍时拍的,演员们对剧情发展的理解和对彼此角色的了解让后来拍的场面生动起来。”

  蜕变篇:如果不是李安和《色,戒》,此时的汤唯也许正如记者采访了解到的那样,不过是一个话剧圈的文艺女青年,一个没有多少影视作品拿得出手的演员。直至去年夏天,当李安在发愁寻找女主角的时候,汤唯恰好在那时闲来翻看张爱玲的小说……

  考中戏 三年最终圆梦

  汤唯到底是漂亮还是不漂亮?香港导演王晶就说她不漂亮,身材又怪,也只有在李安的调教下才能有味道;而她身边的朋友,带她进入话剧圈的戏剧策划人袁鸿说,汤唯想漂亮就漂亮,只要她愿意,她就能在一堆人里特显眼;但如果她想低调,放在人群里就根本不出众。汤唯的师姐、话剧导演杨婷还是认为她很漂亮,甚至问她当年为什么不考表演系。

  而事实上,汤唯第一次考表演系时,考官就认为她的外貌不特别。随后,她经历了两次考试。这三年里,她为了考试方便就在中戏旁边的胡同里租了间平房,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以致她一度都没钱交房租,还是靠朋友帮忙救急。在第三年的时候,她干脆“曲线救国”,去考导演系,于是就考上了。

  演话剧 认识“贵人”赖声川

  2002年,汤唯已经是中戏导演系的学生了,而且还是个“三好学生”,平时热衷于学校的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戏剧策划人袁鸿举办大学生戏剧节的时候,她就自己去报名做义工,希望能够去熟悉舞台。于是,袁鸿就认识了这个女孩子,“第一印象非常好,很干净,很利落,像个男孩子的感觉。”汤唯算进入了话剧圈,也开始在学校里自己找戏演。

  其中对她来说,最有影响的一次演出,就是台湾戏剧之父赖声川的《如梦之梦》的片段。当时袁鸿把赖声川请到中戏做讲座,还亲自指导。据袁鸿回忆,当时赖导演在台下看汤唯表演,就转过头对袁鸿说,你看她像不像吴倩莲。要知道,吴倩莲是赖导演很欣赏的演员。

  《色,戒》选角 赖声川让李安考虑她

  汤唯成名后,热心的媒体找到当年她出演的电视电影《警花燕子》以及电视剧《女人不哭》的剧组人员,让他们回忆当时汤唯是个啥样子,被找来说话的人都一致好评,认为她很有表演天赋,虽然初看不显眼,但慢慢就入戏了。杨婷说,汤唯的运气很好,虽然她的确是一个很“挂相”(让人印象深刻)的演员;赖声川也不否认命运对汤唯特别眷顾。

  2006年夏天,李安筹拍电影《色,戒》,为了能够找到适合王佳芝的演员,“广撒网”选角。汤唯最终被敲定的时候,大家都说是赖声川凭私人关系引荐的,而袁鸿则对记者讲述了复杂的真实过程,首先是汤唯自己去面试,而北京选角的副导演就推荐给了李安,李安对她印象不错,就在北京约见了两次。而北京的这个副导演以前也在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工作过,告诉了赖导汤唯面试的事。等到李安回到台湾的时候,赖声川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李安汤唯很不错,值得考虑。赖声川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重要而微妙的作用。

  成名后,和朋友联系少了

  《色,戒》开拍后,汤唯就将自己的手机号停用,很多人都联系不上她。去年年底,袁鸿和赖声川带着《暗恋桃花源》剧组在上海演出的时候,还专门去《色,戒》剧组探班,看望李安和汤唯,当时汤唯正好和梁朝伟演一场夜戏。在《色,戒》拍摄期间,传出消息《暗恋》剧组的田雨就是汤唯的男朋友,两人是在合作《警花燕子》时认识并发生感情的,后来还住在一起。《色,戒》上映后,媒体报道两人分手。不少人都惊诧汤唯演激情戏的尺度。现在声名大噪的汤唯,也渐渐与朋友联系少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