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成合肥人要在房产证上加名 费用不贵为65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5:38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摘要:8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共19条,其中5条与房子相关。通俗地说,婚后父母给儿子买的房,媳妇没有份儿。对于这些新变化,感受最为明显的无疑是房产部门,不少市民就此事咨询房产部门,要求加名字的也不少。近日,房产部门邀请法律顾问就“解释三”对房产带来的冲击进行了探讨,并就房屋依“法”登记提出了相关要求。

  房产证上加名,怎么加还得分情况

  “最近打电话咨询房产加名字更名等问题的不少,我们对符合条件的肯定是会办理的”,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庐阳房屋办证交易中心政秘科负责人周根利告诉记者,“解释三”发布后,不少市民就这个问题来电咨询。由于之前的婚姻法默认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大部分房产是在男性户主名下,现在10个年轻人中最起码有2到3个办理共有权证。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表示,个人财产转化夫妻共同财产应当登记,如果仅停留在口头上,除非办理了公证,否则很难得到法律的支持。婚后一方父母的出资,房产的归属不再纠结,肯定由单方面所有。

  房产证加个名字要多少钱呢?怎么加名字还得分情况,如果是加上夫妻的名字,这套房子还有贷款,那么加丈夫(妻子)名字得银行答应。如果贷款已经还清,那么夫妻双方到场携身份证原件、婚姻证明材料(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到所在区的房屋办证中心办理。费用很便宜,登记费50元/套,印花税票5元/本,工本费10元。

  如果是加上父母的名字,只能通过赠与或买卖方式,住宅赠与或买卖的费用相对较高,除了一些基本费用外,均需要收取印花税票0.05%(合同)和契税4%,还需到公证处公证。

  房屋证上如果添加的产权人姓名超过两个,在办理房产证时可以约定每个人的房产份额。最低的份额持有率为1%,如果没有约定就各为50%。

  婚前付首付婚后共同还贷,房子归首付方

  婚前一方利用银行贷款购房,婚后双方共同还贷,离婚时尚未还清银行贷款的按揭房产能否分割?财产分割中按揭房屋的权属如何认定?作为婚前财产的按揭房屋婚后增值如何处理?这是离婚房产争议的焦点所在。

  在婚前支付首付,婚后取得房产证后,是一向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而“解释三”改变了这一状态,认定为支付首付方的个人财产。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对个人财产的高度保护,忽视了婚后共同打拼的另一方的利益,不再以房产证取得的时间为认定夫妻财产的关键,弊端就是对家庭的稳定性产生了影响,即使另一方共同还贷,夫妻感情破裂,离婚的状态下是无法主张对房子的所有权的,这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公平,削弱了夫妻共同创业的凝聚力,离婚更无顾虑,家庭稳定性会降低。

  虽然该条随后又规定了共同还贷的按揭款考虑的市场价格及共同还贷款项所占全部款项的比例等因素,但是还是不能弥补对另一方造成的伤害,共同财产还贷成了个人财产,如果房价下跌,那么婚后共同还贷方的利益就更加难保了。

  共同出资买“房改房”归一方所有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用夫妻共同财产出资购买以一方父母名义参加房改的房屋,离婚时能否进行分割呢?房产部门解释,由于房改房本身是老人的名义,其购房是带有一定福利的性质,如果离婚时因为出资而进行分割,显然是对老人利益的一种侵犯,也是对自己享有父母利益的不尊重。

  那么,在丈夫不知情的情况下,老婆将房子卖掉,这个房子丈夫可能再要回来呢?房产部门对这个情况也进行了解释,不论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将房屋出售,善意第三人都有权取得房产,这是出于保护交易稳定性的考虑,同时也是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夫妻一方卖房后,出于房价再涨的后悔,以另一方名义来主张合同无效作法的一种否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