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若英:早年父母离异 想像祖母那样成为好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0:24  南方都市报

  阅读提示:祖父离开人世的那一刹那,唯独祖母最安静,“她一直握着祖父的手,祖父走了。我在旁边看着,我觉得,只有这样的爱情才能称作真正的爱。”

刘若英:早年父母离异 想像祖母那样成为好太太刘若英:早年父母离异 想像祖母那样成为好太太

  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曾艳梅 2010年5月

  五年前,刘若英(微博)在她那本《我想跟你走》的书里,曾写过一些关于自己童年的回忆,她写道:“因为父母早年决定各奔东西,我是跟祖父祖母一起长大的,从我能记事开始,我已经活在老人家的记忆里……”从这些只言片语当中,我们可以窥见,刘若英的童年注定是拥有着与众不同的色彩。

  看得出来,刘若英是个喜欢回忆的人,4月她推出新专辑《在一起》,又是跟回忆有关,第一首歌《继续……给15岁的自己》,就是以给15岁的自己写一封信的方式,表达对童年往事的无法割舍之情。

  这张专辑推出后,刘若英接受了南都专访,和记者谈起了自己的童年。刘若英说,在她那些满满当当的童年故事里,几乎都布满了祖父母的影子,似乎每一件值得留在脑子里的事情,都跟他们有关,“所以,回忆我的童年,其实就等于回忆我的祖父祖母。”

  A面 将军祖父

  祖父是当年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学员,国民党陆军上将。知道小孙女被人打,祖父拍案而起,“谁打你?!来人,拿枪出来!”家里的五个副官就齐刷刷地站到了他面前。

  刘若英两岁时父母离异,她被祖父带回身边抚养。她有一个显赫的军人家庭背景,她的祖父刘咏尧是当年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学员,国民党陆军上将。优越的家庭环境加上祖父母无条件的宠爱,让刘若英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她说:“小时候,祖父母能够给予我的东西远胜于父母。我永远都是到学校里炫耀自己便当里的肉比别人多的那个学生。”

  “祖父很威严,要不就不出声,一出声就整条巷子都能听到他在骂我。”在刘若英眼里,祖父永远都是座大山,压倒一切,但她却从来都不怕这个威严的祖父,“确切来说应该是他怕我才对,因为我是他最小的孙女,他一直都特别宠我。”

  尽管从小就不在父母身边,甚至连父亲的样子都很模糊,但她却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在我眼里,祖父母就跟父母一样,我并不缺什么,而且我觉得自己比其他小孩更幸运,因为爸爸妈妈老爱打孩子,但祖父母从来不打我。”

  那时的刘若英是个十足的淘气鬼,在不怒而威的祖父面前,永远都是没大没小。她说,祖父说的话,自己从来都当耳边风,“祖父特别省电,他认为省电是一种爱国行为,但我小时候总是丢三落四,上洗手间出来常常都忘了关灯的,所以常常被他骂,但骂完我还是那样,最后他没办法,就在墙上给我贴纸条,上面写着‘记得关灯’、‘记得随时关水’等等。”

  刘若英还做过更气人的事。

  她说,小时候看电视,古装剧里常有给老人过寿的场面,老人家生日到了,后辈们磕头拜寿,说些“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祝福语。“等到祖父生日那天,我就特别换了一身很传统的喜庆衣裳,跑到祖父面前,说:祖父你坐在这里。之后我就开始演——— 我跪在地上跟他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逗得祖父特别开心,拜完后我站起来说:你要说“有赏”。因为电视上面是这么说的。他就说:好,有赏!我就跑去跟祖母要糖。”

  过了些日子,轮到刘若英生日,她一早起床就把家里那张特别大的龙椅搬到客厅中间,一屁股坐在上面大喊:“祖父你快过来!”祖父急忙跑来问她什么事,她说:“轮你给我磕头了,我今天有赏给你!”祖父被气得哭笑不得。

  到了上学的年龄,刘若英开始慢慢懂得“利用”祖父的威严。台湾的教学制度是允许体罚的,顽皮的刘若英常常会因不听话而被老师打手板,“那时我特别坏,其实老师打手板,并不是真的很疼,但我就是会装,每次被打,我就很希望祖父能帮我出气,吃晚饭时,我就老在饭桌底下搓手……我演戏,祖父问我怎么了,我说手疼不能吃饭。祖父问手为什么疼,我说被老师打,好痛……就开始撒娇。”

  祖父知道小孙女被人打,拍案而起,“谁打你?!来人,拿枪出来!”家里的五个副官就齐刷刷地站到了他面前,每到这种时候,刘若英就特别得意,“其实大家都知道,我祖父那一代军人,早就退役了,虽然还有一把枪,但根本没子弹。但把枪拿出来还是挺吓人的。”

  这时,祖母就会出来缓和气氛:“有那么严重吗,明天我去学校找老师说说就是了。”第二天祖母自然没去学校,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但有祖父撑腰,那顿晚饭刘若英就吃得特别香、特别开心。“任何时候我都觉得,我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只要有祖父在,我就什么都不怕!”

  祖父于1998年去世,刘若英在后来自己写的书里,曾给祖父写过一封信:“从小你最疼爱我,虽然我老是跟你怄气,甚至4岁的时候,就被你骂得只拎了一把牙刷就要离家出走。你急着叫老佣人去找我,当时我觉得我走了好远好远,后来我才发现,其实那只是家里的巷子口。现在我常到世界很远很远的地方,我才发现,其实我一直没能离开你。”

  刘若英跟祖父的感情是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即使到了她长大后,已经搬出家里独立了,但只要一有时间,她还是会常常回到祖父的老房子里看他。“后来那几年,祖父已经有点老年痴呆了,因为他当年打仗时头部曾中过枪。”

  刘若英说,当年祖父打日本鬼子很厉害,他是敢死队队长,“拎了一把枪,带着一群人,冲上一个什么塔,结果一颗子弹从他脑门穿过,他从上面‘啪’地摔下来,摔在一堆尸体里。”小时候,刘若英还常拿这件事取笑祖父,“他骂我或者他不记得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就跟他说,反正你脑子坏了。”

  B面 淑女祖母

  祖母已经90高龄,是老一辈淑女的典范,是不穿丝袜就不出门的。“她走路,还是把腰杆挺得笔直笔直的。在重要场合,她绝对要穿旗袍、绝对要穿有跟的鞋。”

  正因有这么一个威严而可爱的祖父,刘若英从小就养成了男孩子般的倔强个性,她说,自己的性格很大部分都是受祖父的影响,但如果只是祖父这部分的话,她今天可能就变成特别男孩子气的女生了,幸好,她还有一位非常淑女的祖母,让她的性格还能保持女性的一面。

  刘若英回忆,小时候,幼儿园的老师会问大家,今后的理想是什么?刘若英毫不犹豫地回答:“做刘太太!”因为她常听别人管自己的祖母叫“刘太太”。当然年幼的她并不懂得“太太”只是一个称呼,并不是一项职业,但,做一个像祖母那样的全职好太太这个观念,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已根深蒂固地扎在了她心中。

  “我7岁那年,祖母牵着我第一次去学钢琴。我问她:我为什么要学钢琴?她说,如果有一天你老公不要你了,你还能有一技之长,可以养自己、养小孩。我那时觉得很奇怪,我那个年纪,连男人长什么样子都不太知道,但就已经开始要学习“他有可能会离开我”这一点。”

  刘若英的祖母是个特别优雅的女人,是老一辈淑女的典范。刘若英说,祖母从来都是不穿丝袜就不出门的,她现在已经90高龄,“其实我知道她的腰已经疼了,但她走路,还是把腰杆挺得笔笔直直的。在重要场合,她绝对要穿旗袍、绝对要穿有跟的鞋。”

  刘若英从小就很叛逆。爸妈离婚后,她姐姐也曾在祖父母家里住过,“但她只住了三天,就写了封信放在家里,然后就离家出走了,因为她觉得这个家里规矩太多。等我住在那里时,我根本不去管他什么规矩不规矩,譬如说祖母不准我们穿睡衣出房门,因为家里有很多人嘛,有来帮忙的人,也有跟在祖父身边的副官,而且都是男人。祖母的观念还是当年大宅院里的那种,觉得我们应该要穿着好、打扮好才能出来,但我就是要穿睡衣出来,从来都不按他们说的那样做。”

  每次,祖母只要看到刘若英穿睡衣跑出来,就会马上牵着她的手,带着她往房里冲,帮她换好衣服,“可祖母不可能一辈子都帮我换衣服吧,后来我还是常常穿着睡衣就出来了,她虽然无奈,但也不会把我赶出家门。”

  尽管刘若英从来不听老人家的话,但祖父母的那些观念,早已根深蒂固地种在她心里,她说,自己受他们的影响太大了,以至于长大后,会觉得自己有些“不合时宜”,“我对于一些事情的看法(跟别人不一样),譬如说,我从来不会主动跟男生表白……连我身边的朋友们都觉得我这样的想法太过时了,但我就是这么觉得的。我看到过祖父母那种一生相守、在一起六七十年的爱情,我就特别向往能像他们那样。”

  刘若英永远记得当年祖父离开人世的那一刹那。那时,她和其他家人都在祖父床边哭得天昏地暗,唯独祖母最安静,“那是在加护病房里。她一直握着祖父的手。祖父已是满头白发,她摸着祖父的白发说:儿女、子孙们都回来了,你安心地走,我会照顾他们的……祖父走了……我在旁边看着,我觉得,只有这样的爱情才能称为真正的爱。”

  A面+B面 刘若英

  早年的父母离异、和祖父母的长相厮守,这两种情感状态在刘若英的童年里产生奇妙的碰撞。今年(2010年),刘若英签约了五月天的相信音乐,开始了新的音乐旅程,但在此之前的一年多里,她几乎什么事都没干,她说,那段时间自己基本都在陪伴家人,和母亲待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多。

  刘若英的童年里,基本没有多少日子是跟妈妈在一起的,但她们其实一直有联系,小时候,刘若英用书信跟妈妈交流。“很多人都说,小孩子在朦胧的、似懂非懂的年纪里,很容易因为父母的离异产生一些情绪,但我好像从来没有这种感觉,一方面是因为有祖父母的宠爱,另一方面,我一直认为他们离婚不是什么错的事情。”

  刘若英说,她从来没有因为妈妈不在身边而对她有过任何记恨,“我只会怨恨她没把我生得跟我姐一样漂亮,其他就没什么了。”对于刘若英来说,父母离婚肯定有他们的理由,这种想法在她第一次跟男朋友分手后更加清晰,“那时候我就大概知道,不适合的两个人在一起是很痛苦的。那我为什么要去要求我爸妈?他们可能是不适合的,为什么硬要他们两个人为了我就一定要一生相守?我觉得那是很残忍的事情。”

  早年的父母离异、和祖父母的长相厮守,这两种情感状态在刘若英的童年里产生奇妙的碰撞。她说,小时候看到祖父母那种细水长流的爱,觉得挺没劲的,一点激情也没有,但长大后,她才慢慢懂得这种爱情的珍贵。所以,今天的刘若英,依然在努力寻找着这种爱情,“只要找到了,我就一定会结婚,然后做一个像祖母那样娴熟的全职好太太”,她说。

  进入《大人物》专题——刘若英:终结五星级剩女 从小就想当刘太>>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