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后防“家暴”:及时发现危险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5:53  《时尚娇点》
避免踩中“家暴”雷区避免踩中“家暴”雷区

  已婚篇——及时发现危险雷区

  对于太太们,家暴就像地雷,它有可能在家庭的温馨和男女间的浪漫中埋得很深。避免触雷的方法,就是及时发现二人之间的雷区在哪里。

  首先,面对施暴者的残忍,并不能否定他作为人的本质特征。而只要是人,他的行为和心理就永远是相互对应的,我们需要了解的是:究竟是什么心理活动促使施暴者挥起拳头呢?

  掌控欲

  “为什么你不许我开车出去?那是我的车!”太太说,“你的?我想你误会了,什么都是我的,包括你。”她的先生回答。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回放,在以上交谈后的5分钟,这位先生对妻子实施了家庭暴力。掌控欲是一种人生动力,它是人为了掌握和改造环境而激发的一种强烈动机。家庭也是一种人际环境,只不过在这个特殊的人际环境中,强烈的掌控欲是不合时宜的。对待家庭配偶,我们是平等大于支配,还是掌控大于尊重?你知道你的另一半是怎么想的吗? >>>两个高招 掌握爱情主动权

  暴力行为模式

  当行为因为重复而形成习惯,它就被称为行为模式,有可能伴随人的一生。暴力行为模式,也不例外。

  泰森是个最好的例子。他12岁以前,曾经40多次被送进警察局或者感化院,罪名有抢劫、械斗和敲诈。成年后,他以习惯的暴力行为模式,制造了不少名满天下的丑闻:1991年因强奸黑人小姐而入狱。1997年6月 28日,泰森与霍利菲尔德决战时,咬掉了对手的耳朵。你觉得他会实施家暴吗?

  他当然会。1988年10月,与泰森结婚仅半年的女演员罗宾。吉文斯向法院申请离婚,理由是遭受了泰森的虐待。而泰森也常向人吹嘘自己是如何殴打妻子的:“她在屋子里飞来飞去,把墙上所有东西都撞下来了。”当一个人具有类似的暴力行为模式时,对配偶实施家暴基本上不可能避免。

  人格缺陷

  说到家暴,就不得不提起一位大名鼎鼎的医生安嘉和。安嘉和一方面斯文礼貌、克制谦和,另一方面却具有冷酷、猜忌、诱发性的暴力冲动和行为失控。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演员冯远征塑造的这一艺术形象,具有典型的分裂型人格。而分裂型人格,不过是众多种人格缺陷中的一种罢了。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