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首任女掌门的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8:38  外滩画报 微博

  阅读提示:巴奎特说,艾布拉姆森作为第一位女性主编,以及她所面临的媒体变革的大环境,注定了她会在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纽约时报》首任女掌门的新挑战《纽约时报》首任女掌门的新挑战

  文/詹姆斯·赖尼 编译自《洛杉矶时报》

  吉尔·艾布拉姆森晋升成为《纽约时报》主编一事必将载入史册。她是这份具有160年历史的报纸的首位女性主编。这标志着女性在新闻业的玻璃天花板终于被打碎了。

  到了9月份,当她正式接手比尔·凯勒掌管这个享誉全球的编辑部时,她要做的无非就是继续控制成本、带领一家传统的印刷媒体走向数字化新纪元、并在一个人人都能通过互联网成为出版者的世纪里继续发出有见地的声音。

  消息宣布后,她的第一句话是:“在我成长的环境里,《纽约时报》取代了宗教的地位。”这句话向她的同事们宣告了她是有多么在乎这份报纸。

  然而,艾布拉姆森的这句话却引起了右翼宗教保守人士的不满。我当然相信她不是对宗教和上帝心存不满。她只是想表达自己的兴奋而已。但这件事也给了她一个提醒,身居其位,她必须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各方仔细审视。在这点上,《纽约时报》主编和美国总统没什么差别。

  八年前,当凯勒在“杰森·布莱尔剽窃丑闻”后接管《纽约时报》时,外界认定这家出类拔萃的报纸将经历读者锐减的阵痛。但凯勒重振了《纽约时报》的声誉。他鼓励尖锐的报道和优雅的写作方式,将报纸从传统的象牙塔中解放出来。

  他还经常对公众解释《纽约时报》的做法,成为报纸历史上第一位公开编辑事务的主编。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新闻业不只是建立在信仰之上的,还需要有理性判断。凯勒说,“你不能总是扮演上帝的角色。必须向读者解释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但这并不意味着凯勒是个拥抱一切新事物的人。就在最近的专栏中,他批评像Twitter这样的社交媒体会“杀死真正的对话”。

  对待新媒体,艾布拉姆森有不同的看法。她经常上Twitter,还对《赫芬顿邮报》赞赏有加。

  尽管遭遇了金融危机,苏兹贝格家族仍然极力避免将报纸的内容与经营挂钩。而在其他报纸,这种做法早就成为惯例。

  艾布拉姆森已经向苏兹贝格家族表态,为了保持报纸的新闻竞争力,她“会像老虎一样去战斗”。

  她还面临着其他的挑战。最近,《纽约时报》建立了网站的“付费墙”,要求每月阅读超过20篇的读者付费。这一措施能否拯救广告收入日益减少的新闻业还有待观察。

  艾布拉姆森曾经负责《纽约时报》网站的运营。她说服管理层将报纸的印刷版和网络版更好地融合。她认为,网站上不应该只是登载一些前天晚上发生的故事,还应当即时地保持更新。

  艾布拉姆森已经决定让原华盛顿分社的负责人迪恩·巴奎特出任报纸的编辑主任,也就是《纽约时报》的二把手。巴奎特曾任《洛杉矶时报》主编。他曾经也是凯勒继任人选的有力竞争者。

  巴奎特说,艾布拉姆森作为第一位女性主编,以及她所面临的媒体变革的大环境,注定了她会在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小编盘点:

  新闻老兵吉尔的传奇“战绩”:

  吉尔-艾布拉姆森,现年57,出生于纽约,是《纽约时报》创办160年来首名出任总编的女性。为《纽约时报》服务期间,她曾历任《纽约时报》华盛顿分部编辑、负责人、《纽约时报》副总编等职务。

  曾在《华尔街日报》做了多年的调查报告:

  此前,吉尔-艾布拉姆森曾在《华尔街日报》做了多年的调查报告,丰富的调查经历为她今后的新闻生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临危受命,重建纽约时报公信力:

  2003年,因旗下多名记者被爆制造假新闻,《纽约时报》遭遇了严重的信誉危机。临危受命的吉尔-艾布拉姆森为重建《纽约时报》的公信力做出了很多努力。2007年,艾布拉姆森在一次车祸中严重受伤,但她依然在伤病中坚持审读报纸,履行自己的职责。

  引领《纽约时报》进入数字时代:

  在管理编辑部的几年里,吉尔-艾布拉姆森引领《纽约时报》进入了数字时代。尤其在去年,她暂时卸下编辑主任的职务,花费6个月精力致力于研究该报的数字策略,以加强《纽约时报》的网络地位。

  主导《纽约时报》网络文章付费机制:

  今年3月,《纽约时报》网络文章付费机制的建立备受关注,她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最新的数据还显示,《纽约时报》网站有4600万的不重复访客,这让它称霸所有美国报纸网站。

  数字媒体时代 首任女掌门的新挑战:

  只有27%的新闻机构由女性执掌:

  在世界范围内,只有27%的新闻机构由女性执掌;在美国主要纸质媒体和数字媒体中,高层职位的女性只占1/3,担任总裁、出版人和首席执行官的女性只占1/5;而在编辑岗位上,美国知名媒体中目前只有《新闻周刊》的总编辑布朗是女性。所以,此次《纽约时报》推出了一个女掌门,自然被看作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打破男性垄断领导层”的举动。

  《纽约时报》已进入停止印刷的倒计时:

  面对各种困境和机遇,《纽约时报》一方面不得不削减预算和人手;另一方面,努力开拓广播电视、网络和数字业务,《纽约时报》的发行人甚至明确表态,《纽约时报》已经进入了停止印刷的倒计时。果真如此,那么不仅对马上要上任的吉尔-艾布拉姆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也是一件难以适应的事。

  面对赤字,增加《纽约时报》广告收入:

  这位新晋女掌门的工作恐怕并不轻松。今年4月,《纽约时报》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情况不容乐观。财报显示,《纽约时报》旗下网站新近推出的付费订阅服务已经吸引了10万用户,其网络广告收入也有所增长。但其传统业务衰落过快,传统广告收入大幅下降,以至于总利润反而大幅下滑,当季净盈利下降58%至542万美元。

  稳定并扩大《纽约时报》读者群:

  在将来,吉尔-艾布拉姆森必须挑起增加该报广告收入、稳定并不断扩大读者群,实现该报编辑记者工资倍增目标,从而达到尊重编辑记者首创精神,挖掘编辑记者创新能力,细化受众群,兑现为多领域受众奉献优质新闻的战略目标。

  进入《大人物》专题——吉尔:胜任纽约时报总编 并非因为我是女人>>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