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事业 我把女友让给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6:04  东方今报 微博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两年前的中秋,健华第一次打通我的电话,要说他的感情故事。临了,他失约了。

  今年又是中秋,他再次找到我,心里的困扰依旧。

  身材瘦小、皮肤微黑,整齐的发丝掩饰不住他那一脸倦容。我到餐厅前,他正研读一本经营管理书籍,“充电,为我的事业打基础。”解释完,他用略带河南口音的普通话开始了讲述。

  第一个女友,让给了别人

  一直以来,我都坚持认为:男人没有事业就不要谈爱情。不然,怎么为爱人遮风挡雨?但最近,我有点怀疑这想法了。

  第一段感情开始在2000年。我20岁,在漯河一家火锅店打工,在店外负责拉客。那天,同事小张看到路对面有俩女孩推着自行车慢慢走,其中梳着马尾辫的那个很漂亮。他说,要能娶到这样的女孩,死都愿意。

  我和他打赌,一定能要来她的联系方式,然后鼓足勇气,冲到那女孩的自行车前,抓住车把问:“你有男朋友吗?”那女孩吓了一跳,她的朋友先笑了:“她没有。”

  我就说:“给你介绍一个吧——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站在你们面前的我,可以考虑考虑。”

  说完,我的脸刷地红了,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一直绷着脸的马尾辫女孩“扑哧”笑了。那天,我们成了朋友,她叫紫燕。

  半年内,我和紫燕的快乐足迹印满漯河的各个角落,我做了爱情的俘虏。

  但梦,终究要醒。农历腊月二十六,紫燕带我去见她父母,她母亲当即要我在漯河买房,否则就得分手。我脱口而出:“你干脆把女儿卖给我好了!”气氛僵住了。后来,我借口上厕所,翻墙逃跑。

  我没再上班,直接跑回漯河郊区的家里,把自己关了十多天,想明白了那个道理:男人没事业,就别奢谈感情!

  辞了工作,我躲开紫燕,打算事业有成后再去找她。没想到,半年后紫燕通过朋友找到了我。那天,她不顾狂风暴雨冲过来,淋得浑身湿透,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但最终,我仍觉得自己不能带给她幸福,便把同事小张叫来,郑重地把紫燕“交”给了他。在我看来,他家条件比我好,应该能给紫燕幸福的。紫燕啥也没说,但她微红的眼眶里,全是伤心与失望。

  (他的声音停下了,手里的水杯微微颤动……)

  第二回恋爱,我不甘“堕落”

  和紫燕分手后,我到漯河市区继续卖菜、卖水果,还在长途车上卖票,有空就关在屋里看书。

  怕我闷出毛病,朋友带我去迪厅散心。第一次进迪厅,嘈杂的音乐让我浑身不舒服。我找了个角落坐下,旁边一个女孩主动搭话:“咋不去蹦迪?”我说“不会”,她笑了:“我可以教你啊!”她叫月蓉,主动要我的联系方式,我没给。

  几天后的晚上,我家的电话铃响了,一个女孩的声音问我:“你忘了我吗?在迪厅聊过天的。”我怎么也想不到,一面之缘的女孩会主动打电话找我。“你怎么知道我家的电话号码?”我没好气地问。她却不生气:“鼻子下面有张嘴,不会问吗?”一句话把我逗乐了,这是半年来我第一次笑吧。

  从此,月蓉成了我的开心果,我们恋爱了,她一有空就拉我去溜冰场、迪厅玩。但到了2002年底,我突然惊醒:恋爱期间除了玩,我啥也没做成!我没给父母交生活费,也没存下一分钱。七夕时想给月蓉买几朵玫瑰,可身上只有10元钱,还不够花店的“最低消费”!我不能再这样颓废了!

  春节前,月蓉带我去她家。第一次她家人还挺客气,第二次我明显感觉到冷淡。原来她父母嫌我长得黑、个子低,最重要的是,我只是个长途车售票员,没“钱”途!

  真受刺激啊,我决定和月蓉分手。男人,还是要“先有事业,再谈感情”!

  (健华的语气很受伤,看得出来,他是个跟自己、跟别人都“较真儿”的人。)

  黯然神伤

  2003年初我去了青岛,只带了100元和一身换洗衣服。我一上火车就把手机扔了,不混出个名堂,决不回家!

  我先在工地干了半年,又到酒店打工,从服务员做起,然后是领班、经理。近5年里,我拼命工作,希望多攒些钱,风风光光回家。

  但,两件事对我的打击特别大。

  第一件:紫燕自杀了!听朋友说,我们分手后,她赌气和小张走到了一起,但不快乐,半年后就分手了。她又四处找我。家人逼她订婚,无助的她就喝农药自杀了。

  我如遭雷击!拉上窗帘,我回忆、哭泣……7天后,我剃了个光头,暂且放下对紫燕的思念与愧疚,更加拼命工作。

  第二件:月蓉结婚了!2006年中秋节前,她通过朋友告诉我,她要结婚了。说不清是想挽回什么,还是想放下什么,我赶回老家,把我们的合影还给了她。月蓉哭了:“只要你一句话,我就为你逃婚!”可我只祝她幸福,转身离去。

  (“就是那次,我路过郑州时打通了你的电话,可后来急着赶回青岛,也因为心里很乱,就失约了。不好意思!”他对我抱歉地笑笑,笑容苦涩。)

  现在,我拼了

  去年11月,在父母的要求下我回到漯河。在同一家影楼工作的一个女孩十分善良、质朴,像极了紫燕。我们恋爱了。可最近,她父母相中了另一门亲事。她问我“怎么办”,我说:“等我半年,我买套房子去你家提亲!”

  上个月我来到郑州,一口气找了5份工作:早上6点到上午9点,去批发市场卖菜;上午9点到11点,去影楼跑单子;11点到下午2点半,在酒店做保安;其余时间分别到两家酒店做策划。一个月大概能挣6000元。

  但算算,这样连轴转,我半年里仍无力在郑州买房啊!走投无路,我甚至想到了卖肾……

  (记者提醒他,买卖人体器官是违法的。他摇摇头:我这不是没法了吗?)

  当然,我也没断了看书、充电,我坚信自己会“创业成功”,到那时,我再也不用躲着爱情跑弯路了。

  (匆匆走出西餐厅,暮色渐浓,他要赶去下一个酒店打工,骑自行车的身影迅速消失在人流中。)

  -记者手记

  男子汉,先立业后成家,无可厚非。但想问健华一句:你是不是太走极端了?错过了两个喜欢的女孩,现在又把自己逼得那么苦,甚至不惜牺牲健康——于人于己,何益之有?

  爱情、事业,绝非水火不容的两个冤家。关系处理好了,它们完全可以相辅相成、齐头并进。只是,你能做得到吗?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