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静专访“疯狂”李阳:施暴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6:25  新浪女性 微博
李阳李阳

  《一次家庭暴力事件》

  【演播室】:两个星期前,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微博)被传出发生家庭暴力事件,他的名人身份,让家庭暴力这个往往隐藏于家里的社会问题浮出水面,让公众正视家庭暴力存在的领域之广与程度之深,这些天来,李阳一直在高调接受访问,而他的妻子kim(微博)一直保持沉默,与她沟通后,她同意接受我们的访问,最重要理由是:她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女性,她知道,只有说出来,才能寻求帮助。

  Part1: 施暴过程

  【音乐段落】快节奏,kim的微博,李阳的微博,各个媒体的报道

  【解说】8月31日,网络上一条消息引起震动,“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美籍妻子在微博中声称遭到家庭暴力,照片上女子的头部、耳朵、膝盖处都有红肿和流血,她的微博被大量转发。此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切和谴责,人们用疯狂来形容这次家暴事件。

  (资料)

  纪实:疯狂每一天,每一分,每一地

  记者:但是你知道公众人物对社会是有责任的,何况你是一个(老师)。

  李阳:公众人物都是包装出来的,公众人物要把内幕挖出来,那都不是公众人物。

  记者:你也是包装出来的?

  李阳:对,我也是经过一定的包装的。

  解说:十天后,李阳承认对妻子“实施了家庭暴力”,公开表达了对妻子的歉意,此后,他频繁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愿意成为反面教材,促进家暴立法,但kim认为他并没有足够的诚意来缓解家庭矛盾。

  解说:9月15日,经过沟通,我们在家中见到了他的妻子KIM。她最近失眠很严重,与照片相比瘦了很多,她告诉我们,孩子刚刚补睡完午觉。

  记者:她(孩子)这两天睡的不太好吗?

  Kim:老三害怕自己睡啊,她看过了,她看过他爸打 我了。然后她(当时)她拉着她爸的手,说爸爸,不要,不要。后来在医院的时候她说妈妈对不起,下一次我用筷子,我用剪刀来( 阻止他)。真不要听我三岁小孩说这个话啦。

  解说:对于在三岁的女儿面前实施的家暴,李阳面对媒体并没遮掩。他解释说因为当天妻子连续与他争论了四五个小时,他最终爆发。

  李阳:我说我已经受不了了,我说请你停下来,最后用英语说闭嘴! 我看她从沙发上站起来了,我也站起来了,当时我的念头就是到此为止吧,一切到今天就结束吧。

  记者:你当时是,她描述是你坐在她身上?

  李阳:我是把她,抓她头发摁到地上的, 很无情那种

  记者:你有多重大概?

  李阳:我有90公斤。

  记者:你当时坐她身上的时候,她当时能够反抗吗?

  李阳:我当时想我就不能让她有,我要一次性把她制服她。

  记者:你有考虑到说孩子就在旁边吗?

  李阳:倒没有太考虑这件事情,给别人讲的时候是一套一套的,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是失控的。

  记者:那一瞬间给人的确实是人性的恶。

  李阳:是,人性的魔鬼,魔鬼完全打开了。

  【解说】在李阳冷静下来,停止施暴后,Kim去往派出所报案。在她报警后,李阳没有接警方的电话,也没有回短信和出现。他在电视台做节目,助手在博客里,贴出了他化妆的照片。这个细节刺痛了妻子,kim发微博说

  但之后连续三天,李阳依然没有回应。Kim在家拿着她生日时送给李阳的卡片,在电脑前坐了很久。

  Kim:(家暴)照片发不发,我一个手握一个卡,这个手我有(家暴的)照片,都拍在桌子上,(哭⋯⋯),还是发吧。我要帮助李阳。打老婆肯定有问题啊。

  (资料)

  纪实:我热爱,我热爱,我热爱丢脸⋯⋯

  解说:8月31日,Kim发出了第一条微博。“我热爱丢脸=我热爱打我老婆的脸?此后四天,Kim不断地在微博上更新自己受伤的照片. 各大媒体开始铺天盖地报道家暴事件,而这时李阳正要在上海给150名母亲讲家庭教育。

  记者: 我很难想象,你比如说你给那个150个母亲讲课的时候,实际上你?

  李阳:我是流汗的,其实是这样的。

  记者:你打过了一个妈妈。

  李阳:对。

  解说:李阳公司的朋友欧阳维建曾经建议他暂停演讲,提早回京处理家事。但他不以为然。

  李阳:我觉得这个事件没那么严重,就算拖三天也无所谓,不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我觉得可以以后再处理。我绝对不会因为这个小事,停止我的培训。

  记者:绝对?

  李阳:绝对不会。

  【解说】家暴事件整整一周之后,媒体的报道已经不可能再忽视时,9月9日,李阳回到北京,在派出所和kim达成协议,保证不再实施暴力,公开道歉,并接受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帮助。之后, 李阳对媒体坦承,他们夫妻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多年,而且暴力也在不断地升级。

  李阳:会是升级的过程。

  记者:kim,你是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女孩,你为什么会忍受了这么长时间呢?

  kim :我们好的时候真的非常好,为此我能忍受坏的时候。但这次我不能再忍。我担心我和他在一起已经伤害到我的女儿们,我不能再等更久。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