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静专访“疯狂”李阳:施暴的内在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6:29  新浪女性 微博
李阳李阳

  《一次家庭暴力事件》

  【演播室】:两个星期前,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微博)被传出发生家庭暴力事件,他的名人身份,让家庭暴力这个往往隐藏于家里的社会问题浮出水面,让公众正视家庭暴力存在的领域之广与程度之深,这些天来,李阳一直在高调接受访问,而他的妻子kim(微博)一直保持沉默,与她沟通后,她同意接受我们的访问,最重要理由是:她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女性,她知道,只有说出来,才能寻求帮助。

  Part2:施暴的内在原因 “教育”事业和家庭责任

  【解说】李阳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他们的冲突实质是因为他公开在媒体上表达不爱妻子,不注重家庭。

  记者:最不能忍受的是你对外说你不爱她?

  李阳:对,当时说我跟她在一起是为了做家庭教育的实验。

  记者:你说成立这个家庭是为了中美教育的这个实验。

  李阳:对。

  记者:那小孩会觉得,我只是一个实验品。

  李阳:挺好啊,有好的实验品和不好的实验品啊,如果我们把他实验得很好。

  记者:那是一个生命啊。

  李阳:生命也是一个实验品啊,小白鼠不是拿来实验的吗?

  记者:但是她们最大的才8岁,她听到这个说法之后只是觉得说,原来我爸爸只是很功利的目的才要了我。

  李阳:应该说我爸爸为了中国家庭教育的事业要了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出发。

  记者:这么多年,你最介意的就是他说的这句话?

  女:我真的不要听,小孩听了以后,她们感觉什么意思,我妈我爸没有爱, 肯定是不行的。我知道他很喜欢疯狂的,疯狂是疯狂,人是人。人是有感觉的。

  纪实:快乐, 爱。

  解说:他们在1998年相识,美籍教师kim来到中国,李阳很欣赏她的英语教学方法,聘请她担任“美籍总编辑”,几年后他们结婚并生了三个女儿kim说李阳与她认识是由于共同的英语教育梦想,但并非没有温情。

  【资料】

  纪实:你说一个成语,画龙点睛,气死我了⋯⋯

  kim:

  为什么我爱他,我觉得他的心是老师的心,我也是,要改变中国的未来,我100%同意的。2001年的时候,每天我们一起16个,17个小时,一起工作,(教材)我们自己写,一起写,还有一起录音的。好多的学生说,我听你们的录音了,能听到你们微笑的感觉。我们都脸红了。

  解说:但婚后李阳唯一表达爱意的方式,仅仅是赞美kim是个伟大的母亲和教育家。他曾经在结婚十一周年的那天,在kim的提醒下,发过一条感谢的微博,但事后才知道她并不高兴。

  Kim:好多次他说我是很好的妈妈,我教(孩子)课是棒的妈妈,肯定我是个妈妈,但我还是女生的,我是她太太。12年,我没听过他说为什么爱我。

  李阳:就是说既然都在一起了,还爱什么爱,爱该都挂在嘴边?

  记者:因为你只把她当做一个妈妈,而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她是你的妻子,她是一个女人,你把她的这一部分自我,如果无视她的存在,只把她当成一个妈妈,她会觉得不被认可。

  李阳:对,不完整,所以又强化了当年我那一句话,我跟她在一起为了是做家庭教育的事业。

  解说:由于李阳的公司总部在广州,加上常年在外演讲,他每个月只有一两天的时间待在北京,他甚至不知道妻子女儿的生日。 kim在微博中说自己是一个“准单亲妈妈”。

  Kim:十二年,每个月一天回来,两天回来,我觉得在公司打扫的阿姨,每个月碰到他一天两天,谈一谈,跟我差不多。

  记者:你说,你为这个家庭付出什么了?

  李阳:我付出很多。

  记者:你能不能跟我说一下,这12年来,来为kim做过的,你认为最让你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李阳:我(本来)可以一天都不回家,但我(每年还能)回20天。

  kim: 老大学校的表演,他没回来。我听他朋友说,丽丽你爸爸呢?我老大说,他很忙的。老大说,我会说英语,我不需要我爸爸的帮助,别的小孩需要我爸爸。

  记者:坦率地说,你比kim要更自私,在家庭当中。

  李阳:应该是这样,因为我可能会更多的去满足我事业上的需要,带给我的一些成就感。

  解说:丈夫的这个状态,让kim极为无奈,她长期在中国生活,驾照和教师执照都已经过期,生活中的困难和孤独,让她越来越希望李阳能更多地回归家庭,这种矛盾积怨日深。

  记者:所以你们俩这次冲突究竟实质是什么?

  李阳:我说到头来是确实,确实她现在的压力,就是我没有像她那样去感受她的压力,

  记者:我看李阳说了一句话,如果你再温柔一些,然后无所谓一点,肯定你们俩关系会更好一些?

  女:是啊,同意。我叫你,你说很忙的,没回来的,我肯定脾气比较高。

  李阳:我们彼此很善于激怒对方,已经变成一种游戏了。一个人其实最悲惨的就是,完全被情绪控制。

  记者: 你肯定不会用这样的方式去对待一个陌生人,大街上的女性。

  李阳:那当然的,大街上的女性我没有理由这样对她,夫妻之间是很少控制自己,人把最好的一面都留给了别人。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