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静专访“疯狂”李阳:家暴的社会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6:38  新浪女性 微博
李阳李阳

  《一次家庭暴力事件》

  【演播室】:两个星期前,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微博)被传出发生家庭暴力事件,他的名人身份,让家庭暴力这个往往隐藏于家里的社会问题浮出水面,让公众正视家庭暴力存在的领域之广与程度之深,这些天来,李阳一直在高调接受访问,而他的妻子kim(微博)一直保持沉默,与她沟通后,她同意接受我们的访问,最重要理由是:她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女性,她知道,只有说出来,才能寻求帮助。

  Part4: 家暴的社会背景

  解说: kim在微博曝光李阳家暴事件后,她收到了许许多多有同样经历的女性的来信。她惊讶于中国家庭暴力的普遍。她说,这是她同意接受采访说出她自己故事的最重要的原因。

  KIM:还有一个(写信)说,kim老师,好多年,我爸打我妈,我在旁边,他们(打得)好厉害的。我妈妈很软弱,但她希望惩罚我爸爸,就割了腕。她说kim老师,谢谢你(把家暴说出来),因为我妈妈什么也做不了。

  解说:据全国妇联的统计,在我国的2.7亿个家庭中,遭受过家庭暴力的妇女高达30%,而这个数字只是公开调查的数据,在“男尊女卑”“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文化下,许多受虐妇女只能沉默忍耐,连Kim,也是如此。

  Kim :i hate myself for this. 肯定我大女儿看过了,好多年我没有说了。my secret hurts my daughters。

  解说:而沉默往往导致爆发。多年来,我们已经见到很多因为家庭暴力而引发的极端案例,很多女性被殴打致残致死。而2005年,我们曾经采访过河北石家庄女子监狱,十几位女犯都是因为无法忍受家庭暴力而将丈夫杀死,而被判重刑入狱。专家认为,这是暴力得不到干预和控制的典型加过,在国际上被称为“受虐妇女综合症”。但即使恶性事件频发,不少社会舆论对于家庭内部暴力的态度依然含糊和暧昧。

  [纪实]:李阳和学生讨论家暴 认为这事没什么大不了

  【采访】记者:那么我想听到你非常真诚的说,你到底认为这个事情是一个小事,无所谓的事,还是这是一个原则性的大事?

  李阳: 按照我们国家的文化,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从人的角度出发,这肯定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

  记者:所以我今天跟你谈话,感觉你时刻在两种观念当中摇摆。

  李阳:对,是的。

  记者:一部分是好像你觉得现在我们社会文化是允许这种暴力现象存在的,没什么大事,另一方面你想去给它一个界定,想去尝试一个好的方法。

  李阳:这样的,是在摇摆。

  记者:关键是我们是不是要去选择那个对自己最有利的看法?

  李阳:应该不是最有利的看法,应该选择正确的看,是非观还是要有的。

  解说:9月21日是李阳小女儿的生日,李阳曾许诺要回去,但最终依然因为忙于在外地上课而食言,但他表示他依然会努力改善家庭关系,反对家暴。

  李阳:做家暴的主持人和代言人。

  李阳:我还要把它出成书,我还要去宣讲。

  记者:你这个早的点吧?你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做到。

  李阳: 我不能因为我没有做到就否定这件事。

  记者:真理就真理,不是因为做到没做到,我们其实这么说,只希望你能够带着内心真挚的情感去做。

  李阳:我会把你的话,当这种正面的能量,在我丑恶或者说魔鬼出来的时候,作为一种正面的价值力量。

  记者:因为我们在看着你。

  KIM:我觉得中国人,美国人,所有人,我们的相似之处远多过不同,我们都爱我们的孩子,我们都需要快乐的家庭,我们都希望更好的生活。如果他的梦想真的是让中国更好,更国际化,我希望他能从自己做起。

  【演播室】:在这期访问中,我们可以察觉李阳试图修正却又摇摆不定的心态,也难以预见这个家庭的未来会是如何,甚至对播出这期节目,是不是会给KIM和孩子带来伤害有所顾虑,在征求KIM意见时,她在短信中说, “李阳总是说家庭暴力这是中国文化,他的朋友说这不是什么大的事情,家丑不可外扬,这种态度导致女性沉默,它甚至让我保持了数年的沉默,就是这样的态度,才把女人置身于危险之中。请不要考虑我个人的处境,请你们鲜明地播出我的话,不要容忍暴力,这句话是我送给所有在沉默中受伤害的女性,也是我的女儿的未来的礼物”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