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李阳“家暴” 偶像在此刻被还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7:02  四川新闻网 微博

  叶红红

  李阳(微博)的妻子(微博)微博曝光受伤的照片,称遭到李阳家庭暴力。网友评论“李阳原来如此疯狂”。对此,李阳一直未作回应,直至前日才在微博承认家暴一事,并向妻子、女儿及公众道歉。(9月12日《新京报(微博)》)

  作为公众人物,作为一名教师,李阳的“家暴”行为,让很多人愤怒。而且,这种情绪还在放大,对于李阳的道歉,很多人并不理解和接受,确切说,李阳说“老师也会犯错”,更像是一种辩解,其表达的诚意难以令人信服。

  公众的这种情绪,其实更多是偶像情结被破坏后的条件反射。在他们看来,偶像李阳,教师李阳应当是完美无缺的,他既然可以爱自己的事业,爱英语,那么他也应当爱自己的家庭。在处理家庭问题上,更多是理性而非暴力,一个“家暴”,让粉丝们的心中的崇高形象轰然倒塌,理想化的李阳与现实版的李阳,反差太大,这种内心的平衡一旦被打存,就会由爱生恨,转化某种愤怒。

  爱之深,恨之切。事实上,尽管我们知道,世界上本来没有完美的人,但偶像崇拜使我们习惯于造神运动,喜欢用完美的眼光去审视别人。这给了别人一种压力,也给了自己一种错觉。到最后,舆论的风向总会处于两边倒,要么极度赞美和褒扬,要么极度失望和丑化。这往往造就了戏剧化的结果,那些之前被极度美化的先进人物,英雄人物,结果却存有巨大的人格缺陷。比如,宝安大浪街道“爱心之家”的创使人张海文,先后救助千余名因被骗、生病等急需救助的受困者,免费提供吃住并设法为他们找工作,花掉自己全部打工收入,还欠下外债。而这样一位令人敬仰的“爱心大使”,却又涉嫌猥亵自己救助的女童。“双面”之下,谁是真实的,谁又是虚假的呢?

  其实,这都是真实的。越是光彩照人的人,往往越有巨大的人格缺陷。就像一个喜剧大师说过,其实自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悲剧的人物。因为他天天给别人带来欢乐,但自己内心却极度痛苦。所以,一个喜剧大师却是一个抑郁症患者,一个心理辅导师自己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这看似荒唐实则真实。处在“疯狂英语”之中的李阳,内心的竭斯底里,很可能被放大到整个生活中去,并成为其产生“家暴”的心理根源。比如之前媒体报道,李阳一面为自己“包头群跪事件”申辩,一面又鼓动女大学生“剃发明志”,成为其“亲传弟子”。这此看似“疯狂”的举动之间,当然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

  李阳必须向家庭道歉,因为他伤害了他们;李阳必须向社会道歉,因为作为公众人物,他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家庭问题的解题,还需要他自己的努力。相信这起事件能给其带来灵魂的触动,使其对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有一个较为深刻和全面的反思。当然,这件事的最大正面效应,恐怕在于有助让整个社会,对偶像李阳有了更为真实的认识,在“疯狂崇拜”之下去作理性的审视,以更客观、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一个真实的偶像,这对于偶像,对于本人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