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王建一:夫妻是利益共同体 协调价值观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4:56  新浪女性 微博
王建一王建一

  专家王建一(微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签约咨询师和心理测量师、北京人才市场报《职场心理》主任编辑、BTV生活频道【生活广角】BTV青少频道【谁在说】心理专家。创立了“王氏舒压法”,被媒体和邀请单位誉为职场、情场心理问题“双场专家”。

  王建一回答:

  你没有交代你的丈夫有这种需求的心理动因或者他的成长以及现实背景。每个男人的想法一定和他的价值观、成长环境、现实处境有关。而这些将共同构成他的心理动因。背景不清,分析他的心理动因就难。但是,我可以根据你的信息,试图提示你他的人格特征,让你从人格特征上多了解、理解他一点,也许会从另一个角度减缓你的顾虑。

  我个人认为,你的丈夫属于“加法型人格”——只会做人生的“加法”,如大房子、多子女。这样的人,表面上看是追求较高,背后看是欲望较多。其实,想住大房子没有错,关键看手中的资金怎样、还贷能力怎样。想多要孩子也没有错,关键看夫妻看法一致否,如果妻子不想要,丈夫违背妻子意愿一意孤行就没有意思了。

  夫妻是利益共同体,在任何家庭事务的安排上都要共同商议。对于价值观一致的夫妻,很多事务不是问题。但是,对于价值观有分歧的夫妻,任何事务都会商量不通,处处受阻。你的来信也表明了这种趋向——你对丈夫的价值观是不认同的,而且不仅如此,还包括了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态度。

  如果你不想生育二胎,不管是考虑丈夫的身体还是出于对自身的保护,俩人都要好好沟通,不能勉强要孩子,否则将来这个孩子就会成为夫妻矛盾的焦点,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在一种半强求的状态下,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夫妻矛盾千万种,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做了这么多案例,我个人认为,夫妻矛盾主要来自五方面:一是价值观;二是人际关系;三是性生活;四是教育孩子的方法;五是人格特征。

  这五个方面每一个方面的不协调都是很难调和的,如果你俩想过下去,必须从根本上协调你俩的关系,即价值观的协调。否则,处处拧巴,莫衷一是,日子会度日如年的。

  来源:新浪女性博客(王建一)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