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卢悦:爱情 无论怎么走都是一个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5:23  新浪女性 微博
卢悦卢悦

  专家简介:卢悦(微博),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

  小V:

  爱情有时很像阴极和阳极的磁铁,这个世界的一个基本的道理,就在于此。我们之所以互相吸引是因为我们身上都有对方没有却很想要的东西。说了这么多废话,一言以蔽之:“阴阳互补”。你的简单、单纯乃至天真和这个充满魅力,游荡于女人堆的“乱”男生,是太迥异的一对,但也充满了非常强大的张力,或者说吸引。

  这就是我们人生的窘境,或者说自相矛盾之处。你的身体里有两个你,一个是安稳地生活在爸爸妈妈的羽翼之下的你,这个你也许未必真的想跨出家门,将自己投身于蓝色的天空,因为这个“安乐窝”实在是太舒服了,舒服得你根本承受不住任何轻微的打击,这样的女孩,往往就是“金笼子里的金丝雀”,就算将门打开,金丝雀也未必愿意飞出笼外。我在过去也讲过“豌豆公主”的故事,如果一个人可以因为100层床垫下的一小颗豌豆而彻夜难免,你认为她可能离开那张舒服到一点儿难受都无法承受的床吗?

  可是另一方面的你,又真的已经长大到足以撑破“婴儿床”、“鸟窝”了,是的,你已经成长到关注你的原生家庭以外的男人的时候了,你的春心已经萌动,笼外的世界时刻都在蛊惑着你,“探索”与“自保”永远是我们人生的主题,可对你而言,这一步显得那么难。

  为什么要找一个如此“高难度”的男人,我有几个假设,仅供你参考。如果一个小学生坚持要参加博士生考试,那么只有两个可能,第一,他真的是天才;第二他是根本就是不想考上,不想考为什么还要求考呢?因为父母逼的,所以干脆找个最难的考试来做,以此绝了父母的殷切期待,也让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地继续维持过去的大bybe的风范。

  第二个假设是我刚才说的互补理论,起码就我所观察的领域,往往发现,伤得最重的一种类型就是“豌豆公主”,她的人生一般来说是围绕着“安全”这个主题来转的,不幸的是,“探索”是人性的另一部分,当我们想要确信一切都是绝对安全,连100层床垫下的不爽都是超级无法容忍的时候,我们就要压抑“探索”的天性。另一个互补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公主的样子,丫鬟的命”“红颜薄命”“天妒英才”,判断一个人是人,很简单,看她有没有“阴影”,没有影子,一种可能是神,一种可能是鬼,我们都有阴影,也就是我们不接纳的部分,不幸的是,我们越不接纳,阴影就会越大,不信你可以拿手电筒照自己,当你把手电筒最靠近的时候,你会发现屋子都暗了下来,所以另一个互补理论会告诉我们“豌豆公主”们往往是这个世界上自我的“恐怖分子”,一旦压抑的弹簧失灵,她们就会成为这个世界最疯狂的人之一。那就是她们被自己的“阴影”所吞噬。

  我认为你现在显然没有真正成长到谈恋爱的年龄,因为这个男人最吸引你是他的温柔,这是一个母爱不足的人对爱情的理解,或者也可以说母爱过度的人对爱情的理解,无论是不足或者匮乏都容易造成创伤,不信你可以第一天暴食,第二天绝食,体会一下你的胃的感觉。

  我也认为你已经成长到了谈恋爱的年龄,因为你爱上的是一个爱情的老手,选择这样的人做对手,本身说明你的底气足够让你相信自己有这个可能。

  你没有晕吧,如果没有晕,那么恭喜你真正进入了恋爱的世界,恋爱的世界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爱情就是一个有无数出口的迷宫,你有多少种需要就有多少种爱情,所以你完全可以认为我说的一切都是胡说八道,爱情的吸引人就是它很难被剧透。

  如果你晕了,那么我也恭喜你真正进入了恋爱的世界,因为晕,就是爱情的特征。什么世界最清晰?第一,童话的世界;第二,科学的世界。当然仔细看看,这两个世界其实也非常混沌,只是当局者“清”而已。

  现在你站在一条拥有无数岔路口的迷宫面前,你问我哪里是唯一正确的路线,我无法回答你,因为你无论怎么走,都是一个故事,一个属于你的爱的故事,那就是一条路,这条路无法可以替代,你永远都有选择,退回到那个充满了确定感的世界,那个永远都没有“阴影”和复杂以及困惑的世界。

  那个“神仙世界”真的那么有趣吗?是无忧无虑好呢还是彻夜难眠单相思好呢?

  是做个有阴影的人好呢,还是做个“无影鬼”好呢?

  还是用鲁迅那句话回答你吧:这世界上本无所谓路,走得多了,也就成了路。

  文章来源:新浪女性博客(卢悦卢悦)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