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斯特伍德:我穿裙子不喜欢穿底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7:37  外滩画报 微博
韦斯特伍德:我穿裙子不喜欢穿底裤韦斯特伍德:我穿裙子不喜欢穿底裤

  听Vivienne说东道西

  Vivienne知道,这些照片“会引发争议,引起注意”,但她对此毫不介意。毕竟,她纵横时尚界已经30年。上世纪70年代,她和第二任丈夫Malcolm Mclaren在国王大道上刚开办名为“Sex”的门店时,他们在橱窗里展示的绑带裤和“可以在办公室穿的橡胶服”就让过往行人大跌眼镜。

  作为设计师,Vivienne在1980年代活跃于巴黎,后来回到伦敦。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传统审美的装扮:紧身胸衣和腰垫,网眼刺绣臀垫,男士用假胸,以及鞋头上的小小阴茎。

  1992年,Vivienne前去接受不列颠帝国勋章(OBE)时故意摆动裙子,结果被小报记者发现她没穿底裤。“这并非我的本意”,Vivienne说。她声称忘记穿底裤完全是出于疏忽。不过14年后,她又再“疏忽”了一回——这次的契机是获封高级大英帝国女勋爵士(DBE)。“我穿裙子就不喜欢穿底裤,穿裤子可能还会穿,要穿也是穿丈夫的丝质四角裤。”Vivienne笑着说。

  Vivienne的丈夫Andreas Kronthaler是一个身高1.83米的壮男,现在担任她的品牌创意总监。他一度也是Vivienne最大的冒险。他们于1990年代初相识于维也纳应用艺术学院,当时Vivienne是Andreas的老师,大他整整25岁。

  Vivienne对Andreas的外表一直赞叹有加,甚至觉得他可以和“练块儿”之前的施瓦辛格媲美。对他们的性生活,她同样毫不避讳,经常公开谈论。有一次,Vivienne穿着撕开的紧身衣出现在拍片现场,她叹着气解释说:“Andreas今天早上跟我床上运动了一下。你们难道不喜欢我这样的打扮吗?”他俩也经常一起在派对上成双入对,穿梭于觥筹交错之间。

  这次的内罗毕一行,Andreas也帮着张罗,并表示对这次旅行“爱到不行”。Vivienne却恰恰相反,觉得非洲既热又闷,而她必须给自己、Andreas和模特Elsie在一辆没有镜子的货车里做造型。同时她也担心当地人会以为她居高临下,在贫民窟里作威作福。不过后来有人告诉她,当地人对她在这个年纪还表现得这样精力充沛而感到“惊异”。

  “我听了非常高兴。他们没有因为我侵犯了他们的领地而生气。”她曾在杂志上看到一组时装大片,上面的模特和马萨伊人(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游牧狩猎民族)在一起跑跑跳跳。“我觉得这看起来既诡异又糟糕。”她说。

  当然,她当时看到这组图片也纯属偶然,因为她本人对杂志、电视、电影等大众媒体都不感兴趣。她只看书,并且只读非小说类的书籍,如罗素、战地记者John Pilger的著作。“类似于做调查。任何跟利比亚有关的东西我都看。”那她是否连Jilly Cooper这样的畅销书作家也不看?“不看,”Vivienne觉得自己更“趋于知性”。

  她每天要花上好几个小时看书,思考全球所处的困境。五年前,她就曾把自己的思绪整理成一份“宣言”,创作了一出融合各种角色的政治舞台剧,希特勒、匹诺曹、漫游仙境的爱丽丝等人物齐集一堂,其中的一句台词说道:“匹诺曹,你别跟个混球似的。”她表示,自己写这部戏的宗旨是劝阻人们别再继续血拼,而这也正是她所信奉的拯救地球的事业之一——尽管她自己就拥有一个全球化的时尚品牌,并经常飞来飞去为它做宣传。

  “是的,这是个问题,”Vivienne说,“要不要把我的公司关掉,并宣称‘我关掉公司是因为我们不该再生产这些东西’呢?我们的世界是不是已经有了太多垃圾,太多无用的东西?”说到这里,她停了下来,看看我是不是要回答说“是”,又接着说:“好吧,你现在是想要看我为自己辩解吧。我讨厌辩解。我只想说,生产这些衣服的工人收入都还不错。”说着,她又岔开话题说道:“噢,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该这样做,是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嗯。”

  她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其实是:人们应该花钱去买一件质量过硬的T恤,而不要“花同样的钱去买一打廉价货”。她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精挑细选,一旦选好了,就好好对待服装,最好别洗太勤,让它能穿久一点。Vivienne自己也不怎么介意衣服是不是穿脏了——事实上,她更喜欢衣服散发出“旧旧的味道”。在她看来,多数的快销高街时尚都面目可憎,尤其是那些“难看得要命的廉价迷你裙搭黑色紧身衣,这简直是最可怖的打扮了。不论是谁穿上这么一身,都会难看至极。我讨厌这些东西!”

  大约五个月前,她批评Kate Middleton穿衣太没品,不适合穿她设计的婚纱。一开始她似乎对自己的这一言论有些后悔,改口说剑桥公爵夫人的品位“可能还在提升”。但不久之后,她又吐槽说:“我觉得她的眼妆不对头!眼线画得太生硬了,看起来很凶。她要么画烟熏妆,要么就干脆不画。”

  既然这样,那么在她看来公爵夫人的穿衣品味到底如何呢?“我不会发表评论。”停顿良久之后,她说道:“你应该去问我的纸样师Iris!”想了想,她补充说:“这么说吧,在我看来,她给人的印象只是个——”她做了个引号的手势,“‘普通的妇女’,也就是那些会买高街时装的人。我认为,不管穿什么衣服,她都应该表现得像个杰出女性。这并不是精英主义,而是说去证明你本身很优秀。干吗不呢?你的衣着能告诉别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Vivienne从来都是这样,坦诚得让人为之一振,或者像她自己描述的那样,“嘴巴很毒”。

  去年《欲望都市2》上映时,Vivienne只看了十来分钟就冲出影院。尽管在该片上一部中,制作人选了她的设计作为女主角Carrie Bradshaw的婚纱,她还是不留情面,坦言续集完全缺乏“新锐时尚感”。

  Vivienne也经常就概念艺术和朋友发生争执。在她看来,所谓的概念艺术就等同于“市场营销”,是“用一架破钢琴上仅存的三个琴键弹的交响曲,再混杂几声石头砸进马桶的声音”。去年二月,在《Elle》风尚大奖的颁奖典礼上,Emma Watson荣获“风尚偶像”大奖,Vivienne负责为她颁奖。她竟然宣称自己完全不认识Emma Watson,令人大为震惊。“我对她一无所知,”Vivienne一边说,一边把奖杯颁给了Emma。

  是的,Vivienne的意见有时候真的让人恼火。当我问她现代妇女是否该为发胖和不够时髦担忧时,她说:“如果你瘦点的话,就会好看很多。”她对下属也毫不客气,总是把Christopher支来喝去。她常说只有纸样师Iris才是他们之中唯一可圈可点的人,称她是“一个天使,上帝的礼物”,而剩下的人都“差强人意”。她双手抱胸说道:“我只能这么说。他们⋯⋯还行吧。”

  对于别人也有品位和风格这件事,Vivienne似乎很不想承认。她承认Kate Moss很会穿,但又嫌她“穿太多古董衣”。不久前她刚从这位超模的婚礼上回来。“我本来不太容易觉得什么东西好玩,但这场婚礼是我们参加过的最好的派对了。我非常开心。我们送了她一张便条外加毛巾作礼物。参加婚礼一般都送毛巾,不是吗?”她说。

  此番遇上Kate Moss婚纱的设计师John Galliano,也让她非常高兴。“他看起来很不错,”Vivienne说,“不再消瘦憔悴了。”Vivienne还没看过Galliano在酒吧发表反犹言论的录像。这段言论让Galliano丢掉了Dior的工作,还被告上法庭。对此,Vivienne评论说:“我希望我看起来不像在帮他开解,但和他谈话时,我就在想,这些罪名是从哪儿冒出来的?我真的不信John会发表反犹言论,他是我所认识的最贴心的人了。”在她看来,Galliano当时一定是“恶魔附体了”。

  进入《大人物》专题——时尚朋克教母韦斯特伍德:请停止购买衣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