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白领光鲜背后:没时间相亲恋爱 精神严重透支

白领风光背后压力大:没空相亲恋爱白领风光背后压力大:没空相亲恋爱

  日前,北京一位23岁女白领因急性胃溃疡“过劳死”、生前还曾忍痛加班的微博震惊了网络。长期加班、熬夜、每天晚上9点后晚餐……很多年轻人都从中若隐若现地看到自己的影子,工作与生存压力的话题再次引起了大家心中的共鸣。

  我们身边的年轻白领们,都在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工作和生活?是否感到满足与幸福?记者调查发现,白领们的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光鲜亮丽、有滋有味,巨大而无形的压力使劲挤压着他们。

  工作太忙

  “凤凰男”没时间相亲恋爱

  今年29岁的小张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在一家知名信息与通信公司西安分公司做业务主管,年薪30万。用时兴的话说,小张是个名副其实的“凤凰男”,从小县城考上了大学,找工作时脱颖而出应聘到了现在的公司,在西安也早已有房有车。然而说起现在的生活,小张用得最多的两个词就是“累”、“孤独”。经常对着电脑伏案工作,小张的眼睛是高度近视,还患有颈椎病。

  早上9点上班,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周一到周五天天如此,就连周末也通常要加一天班。“身边的同事都和我一样,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累得连多动一下的力气都没有,倒在床上就睡着了。干我们这份工作啊,得是‘超人’!”小张自嘲着说,找男朋友就要找这样的,多踏实啊,也不用担心他是不是下班背着女朋友跑出去瞎玩,因为他根本没时间也没精力。

  “不工作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被抽空了,空虚孤独。”小张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逛街、没时间聚会、没时间运动,节假日休息了,也通常“宅”在家,打游戏、看电影。现在29了,小张还没有女朋友,他说,之前的女朋友就因为自己没时间陪她最后分手了,现在经常有同事给他介绍,他却没时间相亲、恋爱。

  压力太大

  女白领外表坚强精神严重透支

  刘女士是一家公司的业务骨干,工作的压力让她精神严重透支。“工作时到处联系业务,下班了要请客户吃饭,赔笑脸、说连自己听了都觉得肉麻的奉承话,还免不了喝酒。一个人的时候就觉得连笑都笑不出来,不想和别人说话,想把自己封闭起来。”刘女士说,都不知道我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生活特别空虚无助,工作中的同事间表面上不错,实际上因为利益竞争,没有能交心的,以前的同学也疏于联系,身边连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什么事都得自己背着。“我上班时假装乐观、坚强,可长期的压力让天天晚上做梦都是跑业务、完成任务,还会常常从梦中惊醒,患上了神经衰弱。”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其中白领女性亚健康的比例更是高达85%以上。记者调查发现,白领普遍存在不良的生理健康问题,腰痛、颈痛或背痛、睡眠问题、头痛头晕、胃痛和消化不良等生理症状已经成为白领最为常见的办公健康困扰。

  生活不规律

  一周一小时的运动时间都没有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年轻白领中,有7人表示“压力非常大”,有10人表示“压力比较大”,只有3人表示“压力较小”。6人“经常加班3小时以上”,8人“经常加班2小时左右”。压力大的白领所从事的职业较多的是:媒体工作者、销售、财务人员、银行员工、计算机类职业。

  在他们间,记者发现了几点共性,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节假日都喜欢当“宅男宅女”。

  在外企工作的宋先生坦言,自己已经想不起来上一次做运动是什么时候了。他说,以前大学时是校队的足球健将,上班以后,一心扑在工作上,好不容易休息了,也是在家睡觉。“我也知道工作压力大,应该多做些运动调节,放松身心,去年我还办了一张健身年卡,可平时真是太忙了,休息时也经常在家加班,一周连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都没有,一张年卡只去健身过一次,剩下的就是去偶尔洗个澡。”

  “其实我是个挺活泼好动的人,但工作实在太忙,别说健身了,就是每天按点吃饭都是一种奢望。”从事设计工作的何女士说,胃药和头疼药是她包里必不可少的,长期生活不规律让年龄不大的她身体虚弱,落下了“老毛病”。

  心理专家

  生活再沉重也勿忘善待自己

  从某种意义而言,不少年轻人的生命健康,正在连轴转的工作损耗中提前衰老,正如一台不停运转而缺少维护的机器。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青萍说,竞争再激烈,生活再沉重,也不能忘记要善待自己。

  “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白领‘过劳死’的悲剧并不少见,去年去世的普华永道25岁女硕士也是一样。”陈青萍说,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用健康换取工作,用过度的疲劳去赢得现实的生存,这已经是一种社会现实。身在职场的年轻人不得不变身为“拼命三郎”,用青春去赌明天。而拼的目的,多数是为了生计和责任,为了升职加薪、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赡养父母、给子女攒钱……这些都逼迫着年轻人疲于奔命,连自己的健康也忽视了,导致饮食没有规律、缺乏运动和锻炼、情绪压抑焦虑。

  陈青萍说,工作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对工作,年轻人固然要全力以赴,但同时要善待自己,主动调节,学会排解压力、调整心态,有松有弛。给自己多一些空间,在休息的时候转换心情,即使没有条件外出旅游,经常听音乐、看书、看电影也是对心情的放松。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打开自己的内心,将心中的郁结倾诉出来,和别人沟通,缓解工作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