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反思:女人 别轻易拿离婚威胁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4:54  南方网
女人,别轻易用离婚威胁男人。女人,别轻易用离婚威胁男人。

  现代年轻夫妻爱用“逃离”解决矛盾,心理专家提醒:别“离婚”把挂嘴边。

  妻子张口就说,“离吧、离吧,这日子没法过了。”丈夫听了这话也不示弱,“离就离。”相信这样经典的对白,在年轻夫妻的争吵中屡见不鲜。向日葵心理专家称,尽量不要随意用“离婚”这个 词去伤害对方,破坏夫妻关系。当你把离婚挂在嘴边时,它的潜台词就是“你不适合我,你很差劲”,这不仅会挫伤对方的自尊心,也会给对方造成无形的压力。如果你经常提“离婚”,那么真正离婚也是迟早的事。

  结婚一年的新婚夫妻会提几次离婚呢?没有人统计过,但事实是,结婚一年内的新婚夫妻就是离婚“高危人群”之一。

  令人奇怪的是,为什么父辈们对婚姻很慎重,而现在的年轻夫妇动不动就要提离婚呢?向日葵心理咨询专家胡慎之(微博)说,父辈的婚姻受许多外因制约,比如有社会伦理道德、他人的看法等等,在夫妻关系中对伴侣会比较包容。而现代人在婚姻中更注重追求精神上的愉悦,更看重更在意自己的感受,所以,当两个人在一起发生矛盾时,他们最先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逃离,也就是赶快结束这段关系。已结婚的,放在嘴边的就是“离婚”,没结婚的,放在嘴边的就是“分手”。

  胡慎之说,当夫妻两个人发生矛盾、争执,双方肯定会痛苦、烦恼,此时往往会被自己的坏情绪所淹没,容易把对方全盘否定,首先想到的就是逃离,比如离婚或者离家出走;第二就是吵架或打架;第三表现为不知所措。

  “我们吵架时,老公总是把‘离婚’两字挂在嘴边。我一听他说‘离婚’就很恼火:离就离,不要以为我没有了你就活不了。我真的很伤心,难道他真的想和我离婚,还是专门要这样气我?”李小姐对丈夫总提离婚这件事既失望又无奈。

  胡慎之指出,年轻夫妇很多时候不是把责任摆在第一位,而是以自己的感受为首要,感觉痛苦了,动不动说“离婚”、“分手”。但需要奉劝的是,经常提“离婚”这个词,是不断给对方强化一个信息:“我们的关系很容易破裂”,其潜台词就是“你不适合我”,这很让对方自尊心受挫。这样肯定会激化夫妻间的矛盾,容易加速婚姻的解体。

  此外,有时一些人提“离婚”也是对伴侣所采取的一种威胁。因为在他们看来,离婚是对伴侣最大的惩罚,明知道伴侣不可能跟自己离婚,但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就会用“离婚”这种说法来威胁伴侣,其目的是希望对方受其控制。

  把“离婚”挂在嘴边上,对婚姻肯定有影响。当然,如果对伴侣非常了解,双方又能以宽容的态度对待这种事情,发生离婚的可能不太大。但如果对方又很在意这件事情的话,就会引起了配偶内心的焦虑、怀疑,对婚姻失去信心,离婚就容易发生。

  胡慎之认为,经常把离婚挂在嘴边上的人,其心理和人格有一些偏差,这类人群往往由于年轻,还不懂得如何建立亲密关系,好的时候如胶似漆,不好的时候就要分道扬镳,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所以,在婚姻中,尽量不要随口用“离婚”来伤害对方,破坏夫妻关系。应学会如何建立亲密关系,尤其是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