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口述:用分手威胁女友我自食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4:57  现代金报 微博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时间:2007年12月28日

  地点:金报生活宁波网

  主持人:记者 刘芳

  坐诊专家: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 高明霞

  嘉宾:江江

  主持人:相恋二十几天,女友提出分手

  江江和女友二十多天前确立了恋爱关系,在第一周的热恋期间,双方都对恋爱的忠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意见很统一:最不能容忍对方做骗自己的事儿。然而,2007年平安夜,江江女友以种种理由拒绝了和江江的约会。江江后来经过证实,发现女友那天非但没加班而且还和别人去Happy。这个真相让江江很生气,当晚他在联系不到女友的情况下,分别在QQ和QQ空间中说了很多气话。江江以为这些话会让女友愧疚,却不想女友因此提出分手。她说自己更喜欢成熟一些的男生,而江江太孩子气。

  那么,这个理由到底是不是江江和女友分手的潜在因素呢?江江在金报生活宁波网演播现场向专家进行了现场咨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江江的讲述以及专家的诊断结果。

  江江陈述:也许是自以为是让我失去了她

  和女友第一次约会是12月1日。那天我刚从绍兴回来,她去车站接我,直到今天我仍无法用语言形容当时与她见面的那种心动。

  我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男孩,也许骨子里还有一点大男子主义,从确立恋爱关系那天开始,和女友相处时我一直处在主动位置。我们某些观点意见不统一时,我从来不会让着她,尽管有时明知道她也有道理,但我仍会装作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不给予肯定,甚至她和我说话时我都不与她对视,眼睛向别处看。有时我们在电话里发生分歧,我会突然挂断她的电话,然后任她接二连三地打来电话,我就是不接。尽管我其实已经不生气了,但她的电话让我感觉自己在她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她不断打来的电话让我很受用。现在想来,也许就是这种“自以为是”让我最终丢掉了心爱的人。但我真的不明白,女友为什么会背弃自己的恋爱观,在平安夜那天和他人出去Happy。

  那天,为了能和她一起过平安夜,我早早地约她,她说平安夜要在家里陪父母,圣诞节单位加班所以也不能陪我。于是,这个晚上我约了其他朋友出去吃饭。当我吃过饭再打她电话,发现她手机停机了。我当时很想过去看看她,于是我拨通了她家里的电话,她爸爸说她没回来。那个晚上,我发疯了一样拨她电话,但一直是停机状态。气愤之极,我在QQ和QQ空间中提到了分手两个字,我说她心里没我,否则即便手机停机也会想办法给我一个电话。但QQ里没有任何回应,第二天上午她手机仍处在停机状态。我只好去她公司找她,才知道她这天休息。直到下午,她才打电话过来。我当时非常生气,她这两天拒绝和我约会的理由竟都是骗我的,所以我挂断了她的电话。本以为她还会像往常那样再打电话哄我,可之后手机的铃声再没想起。

  当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我主动拨了她的电话,并约她见面,她同意了。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她向我提出分手。虽然我也提过分手,可我只是想达到引起她重视的目的,而她却是认真的。她说她心目中理想的爱人应该是成熟稳重的男人,而在我身上却找不到。在月湖公园里,我不顾身边人流来来往往,哭着求她再给我一次机会。

  那天晚上,我一直跟着她,就想听到她说“好的”。我求了她几个小时,她最终还是对我说“没有回旋的余地了”。

  专家分析:恋爱时间太短不应要求心灵感应

  江江要清楚一点,虽然他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希望两人一辈子过下去,但是女友提出分手也有其合理性。

  江江和女友确立恋爱关系到分手只有23天的时间,但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人发生了那么多次争吵,为了一点点小事江江就挂女友电话,而且从来不把对女友的肯定说出来。也许江江没把这些事放在心上,但女友已经把这些事沉淀在心里了。慢慢地积累了一段时间后,就使她有了分手的想法,于是,才有了她在平安夜对江江的拒约。虽然她在这之前没正面向江江提出分手,但她的拒约其实已经表明了“我们分手”的意思。只是江江一直过于自我,没有意识到女友对自己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而在后来女友打来电话时,又一错再错。

  在江江的讲述中,我们还可以知道,江江很希望女友理解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比如他提出分手,目的是让女友承认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而不是真想分手,但他忽略了和女友相处的时间。他和女友相处不到一个月,还没了解到能完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地步。这种默契一般发生在共同生活了很多年的老夫妻身上,这是要时间磨合出来的,而不是短时间相处后,就能产生“心灵感应”。

  专家建议:沟通的手段不仅仅是说话

  很多时候让对方猜测自己内心的想法,其实正是自己不自信的表现。这些原因很多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或是曾经感情失败留下了后遗症所表现出的对爱的需求。因此,恋爱中的男女在相处过程中,双方互相表达真实感受很重要,尤其是恋爱时间不长的男女,就尽量用直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

  有调查说明,语言交流时,对方所能接受的信息只占你话语的7%,而手势、表情等在话语接收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我们今天案例中的江江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他和女友交流时的漫不经心,已经让女友感觉到自己不被尊重。其实,无论是男女朋友还是普通朋友,在人际交往中对视是很必要的动作,沟通的手段不仅仅是说话,还要辅以恰当的肢体语言,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沟通技巧。但愿江江能吸取教训,今后在恋爱以及与同事朋友交往中,能做得更好。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