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怜儿甄嬛老佛爷是同一人 看古代灰姑娘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6: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后宫甄嬛传》孙俪饰甄嬛《后宫甄嬛传》孙俪饰甄嬛
《宫锁珠帘》袁姗姗饰怜儿《宫锁珠帘》袁姗姗饰怜儿
《还珠格格》赵敏芬饰老佛爷《还珠格格》赵敏芬饰老佛爷

  正在热播的《宫锁珠帘》(《宫2》),即将献映的《后宫甄嬛传》,已成往事的《还珠格格》,这三部电视剧有什么关联?网友力量大,八卦出盘根错节的历史关系,原来“怜儿”、“甄嬛”、“老佛爷”是同一个人,都是历史上的熹妃(后来的孝圣宪皇后)。三部剧联系起来刚好丰满了一个女人从民女到皇太后的励志史。但是三部电视剧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却不相同。正如《宫锁珠帘》的编剧于正所说:“戏剧不是纪录片,虚构冲突增加观赏性。”

  网友吐槽:袁珊珊=孙俪=赵敏芬

  只有宫斗剧“骨灰级”粉丝才能看出袁珊珊、孙俪、赵敏芬三位女明星画等号的原因,因为她们在三部电视剧中其实都扮演了“熹妃”这个历史人物。

  大名鼎鼎的《宫》续集《宫2》热播,有剧迷调侃女主角“钮钴禄怜儿”(袁珊珊饰)的前世今生。新浪微博网友“Virgo潇湘雨”留言:“终于把《宫2》里的那个女主人公身世挖出来了!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雍正帝册封的熹妃娘娘,就是《后宫甄嬛传》里的那个甄嬛(孙俪饰),乾隆时期的孝圣宪太后,也就是《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赵敏芬饰)。”

  另类剧评,吸睛效果十足,引得宫斗剧剧迷热烈讨论,网友“瘦瘦企鹅”坦言:“《宫2》、《后宫甄嬛传》、《还珠格格》就是在讲怜儿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原来熹妃才是‘后宫终极胜利者’,从雍正时期活到乾隆时期,从民女混到皇太后,这三部电视剧连起来,简直可谓‘古代灰姑娘奋斗三部曲’。”

  编剧于正:她的一生具有传奇性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宫2》编剧于正,对人物背景的选择,他表示,的确要考虑角色在历史上的长远性,“杨幂(微博)在《宫2》已经‘回’到了现代,肯定演不了主角。那第一部‘九子夺嫡’已经结束,第二部‘四阿哥’成了雍正帝。佟丽娅(微博)不演,女主角就不能写年妃。”而雍正众多妃子中,唯独活到86岁的熹妃,可让编剧利用的“素材”最多,“经历丰富,正史、野史都有记载,两者糅合就可以写完一生,而她的一生本来也具有传奇性”。

  于正解释,戏剧不是纪录片,虚构冲突增加观赏性,“《宫2》不能算纯戏说,熹妃进宫前经历,历史上记载不多,《宫2》剧情有虚构成分,但许多桥段都是笔记小说或正史中有确切记载的。”比如,人物出身引用了历史记载的典礼官的女儿。而她与乾隆的关系,于正引用了坊间传说:乾隆生母是“宫女李金桂”,9岁时让袁珊珊饰演的熹妃代为抚养,熹妃迅即荣升熹贵妃,也就是历史上的孝圣宪皇后。

  历史学家:正史记载熹妃是乾隆生母

  影视剧中的熹妃“活色生香”,历史中真实的她是什么样呢?西北大学教授贾三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正史对熹妃的记载不多,但能看出她是一位恪守妇道,不爱干预政治,深得儿子乾隆帝孝顺的女人。

  贾三强解释,“一个历史记载的小故事说明熹妃与雍正的恩爱,一次,雍正得瘟疫,几乎要丧命,熹妃煎汤熬药,殷勤服侍。雍正康复后,对她更是钟爱有加。”

  据历史记载,熹妃生于康熙年间,是满洲镶黄旗人,一名典礼官的女儿。她13岁时进宫,雍正八年晋熹贵妃,关于弘历(后乾隆帝)的身世,坊间流传数个版本,“但正史记载他确为熹妃所生,而且康熙对弘历这个皇孙特别宠爱,一度亲自抚养,后乾隆皇帝即位,熹妃母凭子贵,尊为圣母皇太后,居慈宁宫,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逝世,终年86岁。”

  针对电视剧对历史人物的改编,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林白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编剧貌似“无心插柳”的选择,实际上很“功利化”,“宫斗剧起源于网络小说,小说中杜撰成分就很大。对影视娱乐来说,熹妃在众多嫔妃中最具商业价值,因为她在历史上经历最丰富,给后人更多可虚构的素材。如果将来还有《宫3》,甚至可以续写‘乾隆妈妈’的故事。”本报记者任奕洁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