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网友“调戏”KFC成风 送餐催生情感消费

肯德基送餐服务催生情感消费(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肯德基送餐服务催生情感消费(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记者体验:“萌系小正太”真的来了

  洋快餐:只接受“正常送餐要求”

  童话里,拥有阿拉丁神灯就有求必应。现实中,上网订洋快餐外卖,要求帅哥送餐,说不定真有帅哥敲门。这一意外发现被网友发上微博后,迅速在网络蔓延。“天然呆”、“萌正太”、“治愈系”……附加千奇百怪要求的订餐单和送餐员照片,在微博上层出不穷。

  上周末,记者体验了一回KFC网上订餐,注明“小正太(小男生)送餐”,果然来了个戴黑框眼镜的小男生。KFC官方表态:只接受正常送餐要求,其他要求恕不提供。专家说,指定帅哥送餐可以理解为愉悦的“情感消费”。

  “要求小受送餐,越萌越好,最好天然呆属性。”2月1日,华农珠江学院大一的Cheremy上网订了一份KFC套餐,并留下一串充满动漫名词的要求。11天前,网友“小凉xixi”发微博说,上网订KFC外卖,附加要求帅哥送餐,出乎意料,真来了一位帅哥。“帅哥一直不敢抬头,找钱的时候手抖得钱都掉到地上了。然后帅哥说,对不起,您的要求好特别啊,我有点紧张。”尽管无图无真相,微博转发量迄今已超过3万。一时间,网友踊跃效仿。发布微博的多是80后90后姑娘,热爱动漫Cosplay的“宅女”或“腐女”(幻想男男爱情的女性)。网友“潘潘Cindy”把各式账单综合贴出,“温柔帅气小攻”、“呆萌治愈系帅哥”、“天然呆的小哥”……千奇百怪的要求,堪称“腐女与宅女齐飞,正太共帅哥一色”。“潘潘Cindy”慨叹:“人类已经无法阻止KFC外送小哥和无数寂寞的腐女了。”一转身,她也上网求“腹黑攻做求婚状送餐”。

一网友微博上发布的与“帅哥 天然呆”送餐员的合照。(图片来源:新浪微博)一网友微博上发布的与“帅哥 天然呆”送餐员的合照。(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送餐员:不与业务量挂钩

  上周末,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KFC网上送餐,特意注明“萌系小正太送餐,睫毛长,皮肤白,小害羞”。40分钟后,一位一米七左右的送餐员出现在报社门口,黑框眼镜,学生气未脱,颇有几分“萌正太”(可爱小男生)气息。送餐员小李说根据订单要求,店里“比选了一番”才决定由他送餐。在送餐订单上,记者的要求一字不漏地打印出来。

  “这是我接过最有趣的订单。一天平均20~30张单,大概有五六单提出类似要求。闲时我们会尽量满足客人的需要,但繁忙时段就要优先保证及时送达,不一定都能挑人送餐。”小李说,这些新奇古怪的要求从本月2日开始出现,多数要求“靓仔”、“正太”。

  尽管要求帅哥的订单有所增加,但小李的收入其实并没改变。“我在KFC做兼职,工资按时薪计算,不与业务量挂钩。”小李说,知道最近“调戏”KFC成风,觉得无伤大雅。

  网友:商家的微博营销计?

  KFC:“其他要求恕不提供”

  海量的KFC送餐员图片在微博以近乎刷屏的强度转发,有网友质疑,这是KFC的事件营销。Cheremy说,自己看到微博才上网订KFC。发表微博后,收到网友拍砖,说她为肯德基(微博)当托。“纯属自发行为,顶多就是Q群的动漫朋友觉得好玩鼓励我发微博。”

  记者联系到KFC所属的百胜餐饮广东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龙竞雄,她说肯德基中国总部对此的所有回应以官方微博为准,其余不予置评。2月3日,KFC官方微博表态:“小肯(KFC)的骑手们很辛苦的,他们是我们的XDJM(兄弟姐妹)。拜托大家和我们一样善待他们。补充一句,小肯只接受正常送餐要求,其他要求恕不提供。”

  在官方表态后,记者仍可提出送餐要求并得到餐厅的尽量满足。昨天,某外卖订餐网站更在北京推出“KFC宅急送”帅哥送餐服务,消费者可在“大眼睛”、“长睫毛”、“小平头”、“单眼皮”帅哥中间任选其一送餐。

  社会心理学专家:

  “帅哥送餐”是增值“情感消费”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杨宜音认为,这一现象是伴随着微博的流行而出现的“情感消费”,好比用漂亮的包装纸给礼物穿上漂亮的“衣服”。她认为,有人认为吃饭就是吃饭;也有人认为除了满足吃饭功能外,可附带愉悦的情感服务。如果饭是妈妈送来的,里面就包含了亲情;而随着吃饭变成一个市场化行为,指定帅哥送餐也可以增值为愉悦的“情感消费”,但这种情感服务不是色情服务。在窗口行业中,常常要求员工面带微笑、穿着得体、点头鞠躬等行业要求。

  她还提到,通过微博,宅男宅女们用特定的语言符号表征自己,把自己的经验和其他人分享,在“和自己是同一类人”的群体中制造身份认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