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城市剩男多于剩女 剩男多"三无"剩女多"三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6:4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要求"脱光"告别单身,不少都市大龄男女通过参加婚恋活动,增进彼此的认识。(半岛网半岛之恋资料图片)   要求"脱光"告别单身,不少都市大龄男女通过参加婚恋活动,增进彼此的认识。(半岛网半岛之恋资料图片)

  “败犬女王”、“拯救大龄单身女青年”、“黄金剩女”……一个个时下热门话题将剩女“那点儿事”抛露无疑,如今最热门的电视相亲节目也多聚焦在这一人群身上,给人的感觉是“剩女”已经在人数上超过“剩男”了。而根据调查的实际的情况发现,在人数上,剩男远超剩女,在城市比例是 1.6:1。剩女多为条件优厚的“三高女”(高学历、高职务、高收入),而剩男则大部分是三无男(无车、无房、无存款),一道道鸿沟阻挡了这两类单身人群走到一起。

  城市剩男多过剩女

  年初一部《2010-2011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横空出世,这份由国内大型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发起、有社科机构参与的调研报告,揭露当今20至34岁的单身人口随着年龄增长,男性的比例也逐渐增高,甚至认为当下“剩男”问题远比“剩女”更严峻。其中全国人口中非婚男女比例在27岁是199:100,33岁时为293:100;而城市同龄人口中情况略好,在27至34岁间平均为162:100。

  “这种现象的确存在,我们班有29个人,男女比例差不多,毕业6年女生比男生结婚早,结婚得也要多很多。”市民李先生今年已经步入了而立之年,但是还是单身一人。他说在大学同学当中,像他这样单身的情况还不少,并呈现男多女少的现状。毕业不到两年,班上已经有3名女生出嫁了,但是男生还没有一个解决个人问题;到现在,班上只有四五个女生没有结婚,但男生结婚的也就七八个人。“男生都在拼事业,尤其是像我这样从外地来工作的,更是要先有了基础再成家。”他坦言,男女性别差异给单身问题带来的阻挠很明显。

  奇怪的现象是,虽然剩男多过剩女,但愿意通过相亲途径解决个人问题的剩男要少很多。在半岛之恋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前来报名者统计中,剩男的资料夹只有一个多一点,而剩女则有三大个资料夹,远远超出剩男人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很多剩男自身经济条件不好,对于相亲不是很自信。”也就是说,愿意相亲的剩男对于女士的要求会高一些。他们半数想选择教师职业或者是事业单位的女性为伴,要求贤惠会做家务。

  诉求不同隔鸿沟

  剩男剩女诉求不同,这就造成了很多的剩男和剩女无法走到一起,彼此之间始终隔着鸿沟。“现在相亲,女士对于年龄差的接受能力比男生要差,尤其是大龄剩女,她们很难容忍相差太多岁数的对象,而男士忍受的跨度就要大很多。而在另一方面,男士要求女生多是小鸟依人型的,而女生到了剩女阶段很多都很优秀,显得有些强势,这也是阻碍他们感情发展的一个障碍。”半岛之恋工作人员许女士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在这些重重障碍中找寻可以突破的点,为不同的人牵上红线。“像之前有一对,男的是公务员,想找个同等身份的;一个上班职员的女士看好他了,约出来见面,感觉特别投机,男的也放弃了之前的标准,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现在连婆媳关系都非常融洽。”许女士说,择偶不能被条条框框给限制住,要放下身段,不要错过可能到手的幸福。

  出场剩女,岳女士,31岁,教师

  苦寻完美男人,宁缺毋滥

  今年31岁的音乐教师岳女士有比同龄人高的收入,她除了上课教学外,还会在校外教钢琴,每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她的择偶标准也比较高,到半岛之恋相亲时,她开出的条件是要求对方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是因为自己平时消费高,对方的收入起码要满足自己的购买欲望。同时她还要求相亲男士要长相、身材也很好,要求男方最好是那种“事业有成”的老板,公司规模不能太小,并且身高要在178厘米以上。这还不算结束,她还要求对方是青岛本地人,要求对方的家庭条件也比较优越。在约见对象之前她必须要看对方的生活照,如果样貌不满意则会当即选择不见。这种“完美男人”的择偶标准让她一直苦苦寻觅,即便到了如今的31岁也不降低要求,表示宁缺勿滥。

  在岳女士的生活圈里其实也能碰到大体符合她标准的单身男士,尤其是像一些学生家长会给她介绍公司老板等对象,但她又觉得对方举止不文雅,还是不愿继续深交下去。

  为她牵线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也有非常符合她开出的条件的,但双方一交流起来男方反而不同意了。“对方觉得她言谈之间显得比较挑剔,觉得不像是能过日子的。而男方想找贤淑一些的女士,不想找花瓶似的高高在上,所以这段相亲就无疾而终了。”工作人员说。

  出场剩男,王亮,30岁,公司老板

  相亲两百多次没一个满意的

  “之前还觉得自己是‘80后’,还年轻,可眼瞅着‘90后’、‘00后’已经崛起了,自己过了30岁甚至还单身就有点毛了。”生于1981年的王亮(化名)自己经营一家公司,也算是事业有成,但他现在仍然很苦恼,那就是至今仍然是单身一人,并且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四五年时间了。

  王亮说,自己现在单身也是因为年轻时觉得事业为重,坚持男人要先立业后成家,拖到现在给耽搁了。等到事业有成了他却发现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了。最近这三年是他特别难熬的时间,他一直通过各种途径“脱光”,“每年都把解决单身问题作为年度头等大事来抓”,亲戚朋友的关系都用上了,但还是没能找到合适的;之后又寻求各种交友中介的帮助,参加相亲会三四十场,约见的女性也有200多人了,“多到我都记不清了。”但就是没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另一半。

  “他也是挑花了眼了。”曾帮他介绍过对象的许女士说,她之前见过很多符合他开出条件的女孩,但两个人见面后发现又缺乏共同语言,聊不来。“他之前谈过一个对象,有两三年的时间,但他的家人因为对方工作不稳定,所以没能同意。这或许也给他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王亮说,现在他每失败一次都会受一次打击,不过为了摆脱单身他愿意继续找下去,直到找到意中人。

  出场剩男,朱先生,32岁,快递员

  在青相亲难,无奈回家娶媳妇

  今年32岁朱先生是从沂蒙山区来青岛打工的,现在在一家快递公司当快递员,他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在青岛有自己的一个小生意,所以多年来一直在城市打拼,个人问题放在了其次,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小组长,用他的话来说也算是混了个官了。可是他一直干着又脏又累的活,也挣不到什么钱,没有姑娘看上他。

  眼瞅着自己的年龄不小了,老家同龄人孩子都上小学了,家里人催他解决个人问题。“我之前并不是没有谈过,也是从外地来的,可是她觉得我没有什么能力,不想跟我再吃苦了,就分手了。”这让他十分消沉了一段时间。

  最近家里人逼得紧了,他也托老板和周围的人给介绍女朋友,青岛本地户口的他自觉肯定看不上他,而外地来青岛务工的女孩也不愿意跟他交往,几次经人介绍未果后让他十分伤心。

  “我想好了,要不过年就回老家相亲得了,我们那里的人比较淳朴一些,能看上我的还比较多。”朱先生说,这是他最后的一条路了,因为他怕回家找个女朋友自己也要被拴在当地了,所以不甘心,但现实让他很无奈。他说自己现在虽然没车、没房、没多少钱,但自己现在的收入在老家还算是多的,娶个媳妇还不算困难。

  专家观点:

  自我为中心爱情难维系

  太以自我为中心、对对方的要求苛刻、受家庭影响而产生的恐婚的心理……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成了剩男剩女势必跟自身的一些方面有直接关系。对此,心理专家建议,在恋爱前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爱情,做好角色的转变,同时培养责任心。

  “大家都想找条件好的,真正条件好的,别人早就开始下手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姜桂兰介绍说,很多大龄男女青年的条件其实都不错,但是他们的要求也高,觉得年龄大了更不能凑合,年轻时遇到了没选择,这个时候更不能随便选,这样一拖再拖,年龄自然是越来越大。

  再就是双方走到一起后观点不一样结果又分开。姜桂兰介绍说,现在三十岁左右的多是独生子女,对对方的要求比较苛刻,走到一起后难免会有些冲突,觉得她(他)既然爱自己就得为自己改变,这样总是让别人改变,自己却没有变化,最终导致分手。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太以自我为中心。”姜桂兰介绍说,婚姻是需要双方来维系的,出现问题时要自己总结,要适当降低自己的标准,不要太理想化。

  “还有就是受家庭影响惧怕婚姻的,这些人觉得结婚还不如不结的好。”姜桂兰介绍说,这种情况她经常遇到,“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姜桂兰介绍说,其实这跟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单亲家庭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不要总是抱怨对方,而是要教育孩子,虽然爸爸妈妈分开了,但爸爸还是爸爸,妈妈还是妈妈,不能因为家长的婚姻问题影响到孩子的人生。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其实这是生理发育成熟者的自然要求,有利于身心的健康,对其工作学习和生活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姜桂兰希望剩男剩女们能尽快“脱光”。

  “在找自己的另一半时,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爱情,爱情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而是需要双方能发现对方的优点,同时要有角色的转变,在家里你是孩子,人家也是孩子,不要只是想着自己。”姜桂兰介绍说,要谈恋爱了,也要想想自己的责任,培养责任心,看看自己在哪些地方还没有做到,尽量改变一些,不要太自我。

  本报记者韦丽丽李晓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