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追问:职场女性该不该隐婚伪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6:40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读:因为已婚身份她丢了工作晋升的机会,以至于在后来的求职中,她不得不隐婚伪单身,如此一来,事业上是称心如意了,可她却因此失去了腹中的宝宝,同时,她还遭遇了公司同事的误会和不信任。

我们该不该装单身我们该不该装单身

  已婚身份让我失去了工作晋升的机会

  大学毕业后,工作刚一稳定,我就和老公结了婚。那时想的挺简单,婚姻大事完成了,可以把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但,婚后在职场竞争中还是遇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先说说我在第一家公司的窝心事。

  大三实习阶段,我就在这家药品公司打工,毕业后顺利应聘到了这里。我从医药代表做起,一直熬到销售部门的副主管,付出了我全部的精力和心血。也赶巧,结婚时间不长,公司决定在四川设立分店,要选拔一名有经验的员工,除了待遇丰厚之外,一年后回到公司,可以直接上任部门经理。

  我非常有信心得到去四川的名额,我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有稳定的客户源。没想到一番竞争后,我却落选了,原因是我已结婚。被选上的竟然是刚来公司不到一年的新员工,这令我非常惊讶气愤,无论才干和资历,我都应该是优胜者。

  带着种种不满去找总经理,他的解释很简单。首先我是有家的女人,独自远赴四川,有诸多不便;再者我肯定马上要有孩子,连带的特殊假期会影响我安心工作。最后,他意味深长地反问我:“你也知道,设立新的销售点,商务应酬免不了,你还能像单身时那样毫无顾忌吗?”

  “我还没有要小孩的打算,怎么就不能投入新的工作?”“去四川的员工,公司已定好,也不便再更改。”对方板上钉钉的语气,令我无法辩解。本应该属于我的机遇,却因婚姻而泡汤,我将所有的怒气全撒在那位新员工身上,看见她就讨厌。恶劣失控的情绪也影响到工作,被上司批评数次后,我毅然选择了辞职。

  我固执地认为是婚姻阻碍了工作的发展,所以,再次求职时,决定将已婚的身份隐匿起来,结婚是私事,没必要让天下人都知道。我很快找到新的工作,填简历时在婚否一栏中我填写的是“未婚”。

  起初,还担心这是欺骗,但想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顿时释然,就算欺骗也是被职场“潜规则”逼的。重新上班前,我刻意脱掉手上的结婚戒指,并叮嘱老公,不要去我的新公司。老公听到“隐婚”的荒唐理由,感觉不可思议,结婚也能随意隐瞒?我的私事,说不说全在自己,总之,我不能再一次被婚姻牵绊。

  “伪单身”之后,失去腹中的宝宝

  再次工作后,我在单位从不接老公的电话,也不在众人面前谈私人情感。加班应酬,耗到多晚,我都和同事们“并肩作战”,没有人知道我已婚的身份。我把精力都放在业务上,进公司不久,我的销售业绩直线上升,很受上层领导的重视。我每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老公颇有微词,他埋怨我不像有家的女人。

  我也有自己的理由,女人要是没成功的事业,就体现不出价值。俩人经常为此拌嘴。而我俩最大的纠结则是要孩子这事。我想过几年要孩子,老公则认为我俩年龄都不小了,尤其是来自婆婆的不停唠叨,让我非常矛盾。

  然而,怕什么来什么。今年元旦前夕,我查出已有两个多月的身孕,当时没告诉老公和家人。我犹豫是否要这个孩子,要吧,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的事业又得耽搁下来,不要吧,于心不忍。正在我举棋不定时,意外的事情让我痛失了孩子。

  元旦那天,公司组织了庆祝派对,原本计划好要回婆家吃团圆饭,可为了尽显自己是单身,我违心地告诉老公要去参加宴会。老公非常不乐意,忿忿不平地数落我:“都过节了,单身也得有私人时间吧?”我赔着笑脸,告诉他:“中午的聚会很重要,董事长都参加,晚上再陪你回妈那边。”吃过午饭,同事们提议去酒吧唱歌,我本想拒绝,又找不出合适的理由,只好跟着一起去。

  晚上六点多,老公来电话,问我几点回家。我悄悄地对他说:“正在酒吧,不方便离开,明天一定陪你回家。”“谁没工作啊,有几个像你这么不顾家的。”听着老公在电话那端愤恨地抱怨,我还得表现得盈盈笑意,担心同事们看出端倪。

  深夜11点多,我带着满身的疲惫和酒气回了家,老公气得和我大吵起来。话赶话没好话,老公骂了我一句“没有良家女人的贤德,真是贱,成天在外鬼混。”这么难听的话,我当然不接受,气得我给了他一巴掌。

  想不到老公也急了,他好像把平时积攒的怨气全爆发了,狠命地推搡了我一下。我一个趔趄没站稳,整个身子朝后重重地摔下去,顿时感觉下身不对劲,一股热流很冲地涌出来。老公一看有鲜血渗出,吓坏了,赶紧拨打120,去医院一检查是流产。

  住院那几天,婆婆埋怨老公的粗暴:“梦冉有了孩子你不知道吗?怎么还敢去推她。”看着老公满脸的歉疚,我也没敢多嘴。如果家人知道我隐瞒怀孕的事情,指不定要乱成什么样子。失去孩子后,总感觉是自己亲手杀了他,痛悔莫及……

  “隐婚”引来的婚外情误会

  假如说“隐婚”是为了在工作中得到公平竞争,那么,面对异性的追求,就是虚荣心在作祟,也导致了现如今的难堪。恩杰(化名)是分配到我手下的新员工,比我小两岁,很会做事,嘴上姐长姐短地叫着。渐渐地,我发现他对我很有好感。遇上节日,他会在我办公桌上放一束鲜花;外出应酬,他会起身替我挡酒;下班晚了,都要把我送回家。恩杰的殷勤,令我既慌乱又甜蜜,害怕已婚的身份暴露,可又很享受“未婚男女”的亲昵。

  若即若离的暧昧一旦和工作扯上关系,就难以分清里外了。在工作中我非常关照恩杰,将我的一部分客户介绍给他,恩杰也很懂事,从我这得到实惠后,会加倍将他的情爱表达得淋漓尽致。原以为自己可以左右逢源下去,但世界太小,老公偏偏就与恩杰撞在了一起。

  那天,我和老公去逛街,刚走出购物中心大门,正好和迎面而来的恩杰碰个正着,他身边有个女孩子,一看就知道是他女友。当时,我的一只手挽着老公,看见恩杰不动声色,很诡异的眼神,赶紧从老公的臂弯里抽回手。恩杰看看我,再看看老公,脸上带着一种摸不透的笑意:“梦冉姐,你也逛街?”“嗯!是啊,我来陪他买东西。”结结巴巴地用“他”含糊地介绍了老公。我非常难为情,既有被熟人撞破的窘困,更有莫名的醋意,原来,恩杰有女友。

  第二天上班,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怨怼,问恩杰:“那个女孩是你女友吗?”“是啊!”“既然有女友,干吗对我这么殷勤?”“姐姐,别只顾审问我,那个‘他’是你老公吧?”一听这话,我耳根子都红了。但,心有不甘,自己好似一个玩偶,岂能由他来摆弄:“想不到你年纪轻轻,居然会玩‘感情劈腿’。”恩杰并不生气,仰起头,眼神放肆地盯着我:“要说‘劈腿’,你也有份,我俩彼此一样。”此时,我才醒悟,恩杰对我的殷勤暧昧,不过是很有心计地想从我这里挖走更有利的客户而已。

  “隐婚”的事情被恩杰说了出去,同事们说什么的也有。有一天,我去茶水间,无意间听到两个员工在议论,“真没看出来梦冉有家庭,还和恩杰玩婚外情。”想不到,“隐婚”给我带来如此恶名。假如被老公知道,我给他“戴绿帽子”,这婚姻可就彻底完了。我惶惶不可终日,实在难以忍受大家无休止的议论,只得再次递上辞呈报告。原以为“隐婚”是私事,没想到却将自己推向婚外情的边缘。两次辞职,我真不知该如何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编后话:毫无疑问,职场女性选择隐婚伪单身多是不得已而为之,相比于一般女性,她们所承受的压力和风险更大,如此一来,她们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就其实很难,我就想不通了,明明知道这是不公平的职场潜规则,为什么她还心甘情愿地被“潜”呢?已婚的职场女性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