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卢悦:这个世界可能性太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16:02  新浪女性 微博
卢悦卢悦

  专家简介:卢悦(微博),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

  对异性一无所知的女人:

  最让我有感慨的是你给自己的定义:对异性一无所知的女人。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男女两性之间有着如此大的鸿沟,以至于我们对异性好像无法真正理解。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要想了解男人看《动物世界》就可以吗?我的回答是,那看你看到的是哪个动物,如果你不小心看到了关于狮子或者猴子的影集,就会发现男人是需要很多女人才可以,而且越有能力者身边的雌性动物越多;如果你不小心看到了大雁或者鸳鸯这样的动物的纪录片,那么你就会郁闷,为什么连没脑子的禽兽都可以做到的,作为灵长类的丈夫却做不到?

  可是当我们要从《动物世界》了解一个男人的时候,就说明你和你的丈夫之间,也许有了比较大的鸿沟。一切都要靠猜想和推理的时候,对方就成了你的观察对象,或者是小白鼠,或者是猎物,或者只是一个罪犯。但绝对不是一个你可以信赖和爱的人。

  问题是,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男女隔离的世界里,从小到大,你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异性,怎么接触了这么多年,你还是对异性怎么想依然一无所知?这让我想起你对自己的另一个定义:一个木偶。一个非常漂亮的木偶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你不会和另一个木偶结婚,而是和一个非常活跃男人结婚?也许你这个木偶不是那么喜欢做一个木偶,你也有匹诺曹的愿望——渴望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人?

  于是我似乎看到了你自相矛盾的地方,你说你们的婚姻幸福,可是你也说,在你的“深处”,你也嫌弃过他的外表,你也对男人动过心,你也渴望有一两个男性的知己。你问我可以不可以,我想我说什么都没有意义,因为你内心有一把尺,一个木偶之所以成为木偶,也许是因为她从小生活的准则不是情感,而是无情的刀斧,一个木偶可以精致地被削刻出来,它不会有感觉,因为它是已经枯死的木头,如果它还活着,起码会流出汁液,可是它不会有反应,于是它就被人为塑造成某种形状,它成为的形状对它毫无意义,而对雕刻它的人具有意义,雕刻它的人可以因此牟利或者满足骄傲的自恋,而它能得到的是什么呢?

  可是这只是一个比喻,问题是人不是木偶,却像木偶一样活着,或者却被雕刻成木偶,那么每一斧子下去,每一刀下去,她会不会痛,会不会流血,会不会愤怒、委屈、伤心和痛苦?又是什么原因,让她过着“它”的生活?她是如何能忍受一种“没有情感”和“没有痛感”的生活?

  这让我想起《绿野仙踪》里的稻草人,它踏上探险的旅程,只是因为它想拥有一颗人类的心脏。它想找到那个可以赐予它心脏的人。这就像很多人进入婚姻时的企图:当我发现我内在的空乏的时候,我们会用毕生的努力寻找一个填充物,一个充满稻草的肚腹下的心脏。可问题是脱离了人体的心脏,被放在一堆稻草里,可以跳动吗?我们以为找到那个拥有我们一直以来所欠缺的品质的人,这就是拥有,可是当我们婚后,却发现,他的就是他的,而不是你的,你还是一堆稻草,而他的心脏还在他身上。

  那怎么办?在《绿野仙踪》里,稻草人停止了寻找,他发现自己比很多人更像一个人。经过劫难,他发现他经由劫难“自己”拥有了一种品质,而不用紧紧拉着什么人,抓着什么东西,那东西就是自己的了。

  可是这些面对,实在太痛苦了,而你可能刚刚开始这个旅程,这首先要恢复过去刀斧加诸你身上时你丧失掉的那些痛,当你拥有了痛感的时候,你才开始走向“人”,消化这些痛,你也才有可能拥有人可以拥有的其他的东西,比如轻柔的触摸,温柔的舞动,温暖的拥抱和心动的震颤,这些对你来说也许都是危险的,所以你有可能继续“木偶”的生活,继续感觉不到自己的生活,安全,但却失去了可能性。

  关于你是否也可以拥有异性朋友,我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可以,因为这个世界可能性太多了,我还见过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起生活得很好的例子,这就像《动物世界》一样,我们人类拥有太多物种了,只是,你到底是不是那个纲目属种,你会了解到的。就像我不认为结婚一定是一件好事,以及离婚一定是一一件坏事一样。因为我们是人,所以,没有那么确定的标准答案。当你的世界充满标准答案的时候,你大概已经是匹诺曹了。

  虽然我这么说非常残酷,可是我觉得你现在的烦乱与担心,也许说明你开始长大了。不过,后面的路还很长。

  文章来源:新浪女性博客(卢悦卢悦)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