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口述:为情 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5:31  彭城晚报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倾诉人:文洁(化名),女,29岁,教师

  在我的倾诉人中,文洁是印象很深的一个。29岁,正是人生的好年华,她却不幸罹患癌症。今年3月份,在去南京手术前,她曾打来电话,想倾诉自己藏在心中鲜为人知的一段情感。由于她身体虚弱,经不起颠簸,我乘车来到县城采访,在那里,我听到的是一段缠绵凄美的“婚外情”:多年夫妻感情不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通过电话认识了女友在云南工作的老公,从此寂寞的心灵找到了归宿,并由此演绎出一场蚀骨销魂的爱情。她不顾自己患了心脏病和癌症,千里迢迢乘飞机去与情人相会,然而为了他的前途和家庭,她又不得不忍痛和他分手。事情已过去快两个月了,如今,经历过手术的她,究竟怎样了呢?(倾诉回顾:我们还会有明天吗?)

  5月9日,我正在家吃午饭,忽然接到文洁的电话,声音很虚弱,她说自己已到徐州,下午就要乘车去上海做“放疗”,想邀我出来再聊聊。我们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她又提出:“能不能再早点?”于是我放下碗筷,匆匆赶到“生活空间”。这次见到文洁,她比上次瘦了不少,脸色也没了昔日的红润,一颦一笑,都透着掩饰不住的憔悴和落寞。“最近还好吗?”听了我的问话,她凄然一笑:“不好!医生说,我有三个月的危险期,不知是否能度过……”

  我不愿相信,更不愿看到,如此鲜活的生命会像鲜花一样凋零,于是,一番苦劝,鼓励她战胜疾病,然而她却摇头叹息:“我的心事太重了……”我明白了,原来最深的伤痛不是在身上,而是在心里,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情”字!接下来,她的倾诉再次坦露了一个女人在生死关口那复杂而又矛盾的心理,以及对爱情的渴望……

  病中的一段美好时光

  爱情真的是一种能让人死去活来的东西。

  当死神一天天逼近时,我麻木的神经早已感觉不到了恐惧和惊慌,萦绕在脑际,让我难以释怀的仍然是那段刻骨铭心的情。一闭上眼睛,就满是他的影子,就是在睡梦中,也遗留着他的气息,可醒来时,我的天空满是寂寞的烟花……

  在去南京看病前,我和丈夫刘扬办理了离婚手续。他不同意与我离婚,也许是怜悯我重症在身,也许是夫妻多年,没有爱情还有亲情。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才同意办了离婚手续,孩子归他抚养。在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终于自由了。

  手术后,承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压力,我终日愁眉不展。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让我配合治疗,早日走出心理阴影,母亲还带我到北京去散心。可是我无心欣赏京城的名胜古迹,满心满脑子都是开明。如果能身生双翼,我恨不得化作青鸟,与他再度缠绵……

  开明发来消息说他要到太原出差,我不顾父母的反对,要到太原去找他。父母不想我陷入感情纠葛中,三番五次苦苦劝阻,怕我偷跑,他们把钱都藏了起来。可我决心已下,趁着上厕所的空,我跑回家将储蓄罐砸了,倒出钱兑换成整币,一股劲上了火车。等母亲发觉时,她打电话让我回来,我却置之不理。她只好又给开明打电话,要他到车站去接我。在车站见到开明的那一刻,我百感交集,虽然分别才两个月,却恍若隔世一般,我的泪水止不住一行行滑落……

  在太原,开明要出去处理业务,他让我在旅馆休息,可我千里遥远跑来,就为的是跟他在一起,哪怕是多呆一分钟,都是我最大的快乐。他开车带着我到了太谷、祁县、绵山等地,他告诉别人我是他妻子。汽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前行,依偎在他身边,仿佛柔柔的阳光洒在心里,暖暖的,使我忘却了病痛。

  我们游览了曹家大院,还欣赏了山川名胜。爬山的时候,我身体虚弱,气喘吁吁,他总是紧紧地拉住我的手,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在山上我们还一起照了相。下山的时候,我们坐了轿子,山路崎岖,轿子一路颠簸,望着眼前美不胜收的景色,我深深的陶醉了,我多么希望时光在这一刻凝固成永恒,让我们不再分离……这是我第一次和他一起出游,也许就是最后一次,以后还会有机会吗?一想到此,我的心里就掠过阵阵悲哀……

  感情的天平失衡了

  快乐总是短暂的,只有痛苦才是长久的。虽然我投入了全部的情感,无奈我在围城外,他在围城内,我们总是不合节拍。

  每天晚上,他都要往家里打电话或发短信,而且总是避着我,怕我看到。他老婆一来电话,他就神色慌张,即使骂得他狗血喷头,他也是唯唯诺诺,没有一句硬话。看到我鄙夷的眼光,他还自我解嘲道:“不想跟她吵,只想她好好在家带孩子!”

  我已多次声明,不想让他抛弃妻子,更无意去拆散他们的家庭,既然我已付出了这么多,只想开开心心地度过有生之年的每一天。我说:“只要你对老婆还有感情,还恋着她,我宁愿退出!”然而他总是口是心非,抱怨我不理解他,让他两头为难,可他是否又理解我呢?那天,他问我离婚是不是因为他,我不想增加他的心理负担,立刻摇头否认。但是,如果真的没有他,即使貌合神离,即使名存实亡,为了孩子,我们肯定还会维持着这段婚姻。

  5月2日,是我前夫刘扬再次结婚的日子,父亲怕我知道后会受到刺激,特意给开明发了短信,让他带我在外面多呆几天,对此,我也有所觉察,所以一再要求他过几天再回家。在祁县时,开明答应老婆5月2日回家,他告诉我,老婆让他到太原后,用太原的固话往家里打个电话,实际上就是在监督他。女人都是那么敏感,虽然分居两地,老婆还是感觉到了丈夫的异常。

  我知道自己来日不多,拼着性命千里迢迢来相会,就是希望他能多陪陪我,哪怕多一天,都会给我莫大的安慰。而开明却坚持要立刻回去,他说老婆每天都来电话,声称:“你再不回家,我就过去了!”原本是2日下午四五点的车,早上从祁县出发完全来得及赶到太原,可他偏要1号下午就走,为的是要从太原打电话给老婆证实自己的忠实。这让我看到了自己在他心中的位置,为了对老婆有个交待,他宁愿让我受委屈!

  既然是在外地出差,完全可以找个理由,向妻子解释一下,推迟回家的日期,可他却执意不肯。我的心里泛起一阵悲凉,我无法相信,这就是那个曾经对我剖腹掏心的男人!为了爱,我可以舍弃一切,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他却无动于衷,在感情的天平上,为什么男人和女人总是不能平衡?

  我们之间发生了争执,开明怪我不理解他,在旅店里,他赌气将门使劲一摔,留下我一人呆在屋里。在这远离亲人的异乡,我觉得自己是那么孤独无助,一气之下,我拿起桌子上那瓶酒,一口气喝下七八两,顿时头重脚轻倒在床上。在酒精的刺激下,我的病复发了,浑身撕心裂肺般的感觉,折磨得我痛不欲生。我使劲地用手抓自己的脸,恨不得一死了之。开明进来后,拼命地抓住我的手,他不住的叹息:“我太为难了!”

  我的心凉了,我暗暗下了决心,回去后一定了断关系,从此各奔东西!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5月2日早上,我跟着开明意兴阑珊地踏上归途,一路上,那种灰色的情绪压得我透不过气来。

  回到家里,父母看到我憔悴的面容,心疼得流了泪。我这才知道,为了我,一辈子那么要面子的父母,居然能抛弃自尊,在我去太原的日子里,他们背着我每天给开明打电话、发短信,询问我的病情,央求他好好照顾我,并且将钱打到他的卡上。当初,父亲知道我们的关系时,曾苦口婆心地劝我了断,我流着泪向父亲诉说:“他对我太好了!”如今,父亲看我饱受感情的摧残,又心疼无比地规劝:“你太累了,赶快退出吧!本来想让你开开心心地多过几天,可活得这么累又何必呢?”

  我哽咽无语,心里却在翻江倒海,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可以失去,唯有亲情才是永远的!(文洁打开手机给我看前夫和女儿的几张照片,女儿很可爱,也很漂亮,眼睛很像妈妈)

  回家的第二天,父母就带我到南京复查。检查后医生说:“本来应该恢复得很好的,怎么情况不妙了呢?”医生问我是不是生气受刺激了?我点头承认。在太原时,我几次疼得死去活来。医生严肃地告诉我,这个病有三个月的危险期,在这期间,要抛开一切杂念,不能受刺激,否则前功尽弃,癌细胞会迅速扩散。

  感情这东西真怪,虽然下决心分手,可我还是无法遏制对他的思念。从南京回来后,我立刻给开明的妻子(她是我的好友)打电话,邀她夫妻俩出来唱歌。我又叫了两个同学,大家唱完了歌,又一起吃了饭。我心事重重地又喝了许多酒,当和开明目光相遇的时候,他的神色是那么不自然。饭后,他们夫妻俩告辞了,看着他们双双离去的背影,一种深深的失望霎时在心里弥漫开来……

  我不顾一切地追了出去,远远地尾随着他们,看着他们上了楼。我呆呆地坐在小区的空地上,仿佛自己被世界遗弃一般……

  同学都劝我:“你太傻了,他不会和你结婚的!”对此,我也不抱幻想,既不想破坏他的家庭,也不想伤害他人,只想付出的感情得到回报,有他陪伴,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直至生命的最后。可现实是残酷的,就是这个愿望,也难以实现!

  在我去太原的日子里,我的前夫刘扬也到处找我。那天,我们又见面了,看到我如此憔悴,他的眼里满是爱怜,他说:“还是我理解你,既然回不到从前,咱们就做好朋友吧!”他已经结婚,又找了个教师。他还劝我:“你以后别再找了,就这样过吧,我会照顾你的!”坐在车上,一种懊悔,一种感伤直逼眼眸,我的泪水涨潮般汹涌而出……

  如果不是我的一意孤行,我们的婚姻又怎会解体?8年的夫妻,没有爱情还有亲情,况且还有女儿维系!至少,在我四处奔波求医之时,还有丈夫陪伴身旁。为了追求理想中的爱,我失去太多,太多!想起在祁县我疼痛难忍时,开明竟连句安慰的话也没有,甚至不愿向我做出一丝让步,我就感到万分心寒。原以为今生今世得不到的感情,可以从他身上得到弥补,没想到得到的竟是无尽的烦恼!

  支撑我情感的天空倒塌了,病痛的折磨早已让我难以自持,我不愿再陷进这感情的泥潭里,我已在网上给他留言:“让我们就这样结束吧,我活得太累了!”三个月的危险期已过了一半,还有一个多月,但愿自己能迈过这道坎……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