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里的“杜拉拉”们 谁也不是省油的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9: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微博
《甄嬛传》海报《甄嬛传》海报

  《杜拉拉升职记》有白领女性的职场宝典之称,讲述了一个资质平平的小白领杜拉拉,经过不懈努力奋斗到企业高管的故事。这与甄嬛的上位奋斗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样的“巧合”也让网友把《后宫甄嬛传》称作宫廷版的《杜拉拉升职记》,下面就用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中的人物进行比对,一起来体悟职场中的“宫斗女人”。

  甄嬛——杜拉拉

  甄嬛刚入宫时只是个贵人,凭着不俗的气质与文采,穿越后宫佳丽的重重阻碍,经历过大起大落而又置之死地而后生,终于一步步登上皇太后的宝座;杜拉拉没有背景,受过高等教育,没有关系仅靠个人能力及聪明才智,历经各种职场变迁与磨练。从一个行政助理长为一名专业的HR经理。职场中有许多“甄嬛”这样的人才,韬光养晦慢慢上位。

  皇后——玫瑰

  在众人面前她是母仪天下的皇后,而暗地里却是阴险毒辣的幕后黑手,皇后没有子嗣便老谋深算毒害宫中皇子,只为巩固地位。玫瑰是杜拉拉的直属上司,懂得运用自己的外在形象来掩饰工作上的一些小缺陷,十分眼红拉拉快要越过自己的能力。这就好比职场中一些欺压下属的上司,生怕下属的能力超越自己,为求自保往往不择手段。

  华妃——黛西

  华妃有着倾国倾城的美色,地位仅次于皇后,可她恃宠而骄喜爱奢华,见不得皇帝对其他妃嫔的宠爱,视皇后和甄嬛为大敌,她千方百计迫害别人最终也落得死于冷宫;黛西是明艳照人的上海美女,在工作中也善于利用自身条件,手腕高明。与杜拉拉在情场与职场中针锋相对。这两人无论是价值观还是处世之道都有许多相似之处。

  安陵容——海伦

  安陵容本来与甄嬛是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可她因为成长中的卑微内心阴暗,成为皇后的棋子,设计陷害昔日姐妹甄嬛,被地位蒙蔽了双眼;海伦本是杜拉拉的职场好友,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她的亲密伙伴,但是后期却因个人利益背叛拉拉。职场中的“安陵容”大有人在,防得过外人却防不过身边亲信,一旦背叛可带来致命的打击。

  记者 周洁 实习生 刘颖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