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优剩女”:难嫁是因为太挑剔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5:54  《生命时报》
剩女难嫁是因为挑剔吗剩女难嫁是因为挑剔吗

  继“剩女”之后,又出现了一个新词“优剩女”。她们长相姣好、工作不错,头脑、为人都不赖,可在“老公必须比自己强”的传统择偶观依然占主导的现实中,却也不得不步入了“大龄未婚女青年”的行列。同样是“优剩女”,有人虽高唱“想过要将就一点,却发现将就更难”,可总有些寂寥在心中;有的人则把相亲当成了必修课,但依然找不到心中的白马王子。她们究竟该怎么突破这种瓶颈呢?

  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黄峥博士看来,“优剩女”究竟是高傲地坚守于“不达标打死不嫁”,还是无奈地妥协“马马虎虎结了再说”,这两种选择本身并无对错,主要是看是否与生活目标相一致:是希望找个人陪伴一生,还是可以接受独立自主一人度过。对大多数女性来说,婚恋中获得的幸福感还是很重要、很难舍弃的。黄峥建议,若选择妥协,为了避免择偶标准随着自己的条件而“水涨船高”,就更应适当调整自己的择偶观。在现实的婚姻中,绝大多数人的亲密伴侣都不是自己最初想象中的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要想加大找到另一半的机会,首先,应删除预设的一些条条框框,类似于“绝对”(如绝对不能低于1米7)、“应该”(如应该是研究生学历)、“必须”(如必须对我百依百顺)。其次,保持乐观、开放的心态给感情生活多点时间,多点投入。不放过参加聚会、沙龙等各类社交活动的机会,发动亲朋好友多给自己介绍,给自己机会的同时也给对方机会。

  而对于“坚守者”来说,即便自己已了然于心,来自亲友的压力似乎依然难以避免。黄峥认为,这需要“坚守者”用足够的勇气和信心来接纳这一选择所带来的结果。建议和能够理解自己的亲友多做沟通,使他们成为自己的社会支持,缓冲其他方面的压力。“不管做出何种选择,在另一半没有出现之前,需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同时,打上‘优’字标签的剩女同样不可因此产生自恋心理,高高在上的态度无法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更别说亲密关系。”

  (江大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