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暗恋了五年我们还是不清不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15:03  舜网-都市女报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一个美丽像天使,一个自惭形秽;一个开朗又大方,毫不避讳说出对异性的好感,一个内向害羞,心生爱意却迟迟不敢表白,直到双方带着这样一份“友情”各奔东西。这样的一份朦胧感情,发生在一对师兄妹之间。作为师兄,曲先生把这份暗恋埋藏了5年。如今,他还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着心爱之人的动向,尤其最近得知她过得并不幸福时,他再次涌起了表白的冲动。可要捅破这层窗户纸,对他来说真的很难。日前,曲先生拨打本报舒心热线诉说情感困惑,本报特邀专家做了解答。

  5年前的夏天,我作为大三的学长,和几位同学一起前往火车站迎接大一新生。一个外形靓丽、穿着时尚的女孩引起了我和很多同学的注意。

  她叫晓维,性格天真顽皮。与我们仅仅接触了几个小时,好像就与每一个人都很熟悉了。她像有磁性一样吸引着我,我总想找话题和她多聊几句。我之前没有谈过恋爱,但我知道自己可能喜欢上她了。

  我的性格十分内向,虽然我很想与晓维接触,但第一天只与她说了两三句话。之后几周也没有任何联系。

  正当我快忘记晓维的存在时,她突然找到了我,说她的一位同学在追求她,而她对那位同学毫无好感。她想让我帮她拒绝对方,毕竟学长的话新生应该会听。

  面对她的请求,我一个劲地点头。其实,我并没有在意她的请求内容,脑海中一直在想她遇到困难为什么会想到请我帮忙。毕竟,除了在火车站的那次见面,我们没有任何接触。她找我帮忙说明她很信任我,可是这份信任又是从何而来呢?

  帮她拒绝了那位同学之后,我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她称我的话不多,不像其他学长那样油腔滑调,看起来诚实可信。这句话我相信,可学校里绝对不只有我自己长得面善。我不死心,继续追问原因。“我对你有点好感。”说这句话时,她故意提高了声调,然后俏皮地笑着跑开了。剩下我一个人站在那里,仔细回味这句话的含义。

  几天后,我们在一次学校活动中又见面了。她主动要去了我的手机号码,还特意用自己的手机回拨过来。在确定我把她的号码储存后,她才笑着走开了。

  有了彼此的电话,我们的接触开始多了起来。有时一天能发七八条短信,经常在一起吃饭、学习。

  有一次,我端着一碗冰粥,边吃边往宿舍走,恰巧碰到大汗淋漓的晓维。她刚打完网球,端起我手中的冰粥,用我用过的勺子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在我看来,她的行为有些暧昧,可我不知道她对待其他异性是否同样如此。那一段时间,我们在别人眼里就是一对男女朋友,我的同学也总拿我开玩笑,说我这块牛粪真的遇到鲜花了。

  确实,我的长相并不出众,家境也很一般,只是成绩和能力比同龄人强一些。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哪些优点能够吸引晓维。很多次,我都想向她表白,可内向的我始终没有开口。我还需要时间,来确定她对我的是友情还是爱情。

  这样的日子我们共同度过了七八个月。突然有一天,晓维告诉我她交男朋友了。那一刻,我非常气愤,她怎么能脚踏两条船?怎么能不顾我的感受?怎么提前不与我商量?

  我转身离去,跑到学校外面的小餐馆借酒消愁。三四瓶啤酒下肚,我的头脑却越发清醒了。晓维从来没有说过喜欢我,我们也并未确定关系,我有什么资格来质问人家的感情生活。

  后来我就把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毕业之后,我来到了济南,在一家外企工作。她则继续留在那个城市上大学。我有时还会通过学弟、学妹了解一些晓维的情况。

  他们告诉我,晓维上大三之后变得非常叛逆,经常逃课、通宵上网。她又换了男朋友,但感情并不好。两个人会站在操场上吵架,当着同学的面摔东西。

  我和晓维偶尔在网上碰到几次,谈几句不疼不痒的话。

  半年前,晓维独自来到了济南,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我不知道她来济南和我有多大关系,只知道她生活得并不开心。

  虽然我现在的工作很忙,但还是整天想着她。与我接触的时候,她与以前没什么区别,仍然和我同用一把勺子,从来不会拒绝我的邀请。

  我现在特别矛盾,我想带给她幸福,也有能力这样做。而通过她的谈话,我发现她只喜欢长相较好的男孩,对于我这样的男孩不屑一顾,甚至都不愿多看几眼。

  我不知道该不该向她表白。我担心如果遭到拒绝,我们可能连朋友也没法做。看到她现在有些颓废的样子,我多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她找回原来的天真顽皮,守护她一辈子。我该怎么办呢?(文中人物使用化名)

  想给人家幸福,就得大胆去爱

  ——— 舒心热线嘉宾说给曲先生的话

  张艾瑛

  (都市女报副总编辑):人人都有爱美心,长得漂亮谁不喜欢。但回望四周,好像漂亮女孩嫁帅哥,或者帅哥娶到大美女的比例也不是多么高吧。

  民间有句俗语,“好汉无好妻,赖汉娶仙女”,这里的好汉、赖汉应该指的就是男人的长相。

  有一点你得清楚,女人对男人的外表并不像男人对女人的外表那样看重。女人的心其实更容易被男人的体贴疼爱、宽厚稳重击中,她们选择对象时,更多是希望对方大气有内涵、自信有能力。

  追求一个女孩,想给人家幸福,就得大胆去爱,去表现。好汉做事好汉当,这应该也是鼓励男人大胆行动别患得患失的话吧?至于结果,那只能取决于缘分。

  李玉

  (济南市社会学学会心理研究室 主任):有人说,当你真心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害怕她看出你的弱点。如果她对你根本不在乎,如果只是玩笑,或许她早就会说明了。

  关于爱情,一旦发生,年龄、身份、地位等任何一种因素也不能限制它。掌控爱的人,是不会答应他的爱被任何事情所阻拦的。爱情永远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你将会在得到幸福的路上付出这样或那样的代价,幸福的机会摆在你面前,不试过又怎么知道会不会成功,轻易地放掉,你会连知道答案的权利都没了。

  惧怕爱情就是惧怕生活,拾起你的勇气,或许她也在等待你的深情。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