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曾经文艺又能干 全职太太消磨5年时光与社会脱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5:11  重庆时报
大渡口区,李依依在家里当了几年的全职太太,现在想出来自己做点小生意。记者 王珏摄 大渡口区,李依依在家里当了几年的全职太太,现在想出来自己做点小生意。记者 王珏摄

  12号上午9点半,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在大渡口步行街一家牛肉面馆见到李依依:一双黑色过膝长靴,淡妆。

  都还没吃早餐,点了两碗小面,挑上一筷子,透过热腾腾的汤水汽,看到李依依的脸,岁月似乎没有在这张脸上留下多少痕迹,40岁,只眼角有些细纹。

  吃过小面,李依依说,“去咖啡馆坐坐吧。”

  全职太太想“重出江湖”

  而就在半个小时之前,李依依刚刚把5岁的女儿送到附近的艺术班学习拉丁舞,每个周末9点半到11点,是她的自由时间,11点,她就要去艺术班接孩子放学。

  李依依说,她早过腻了这种生活。

  5年前,李依依生下女儿,丈夫就叫她不要再出去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因为35岁了,才幸运地要到孩子,加上有孩子之前我一直忙事业,有了孩子,我也想把人生重心转移一下,好好把孩子带大,把家庭经营好,从此,就围着老公、孩子转。”

  就这样,李依依做了5年的全职太太,现在,她想出来做点事。

  “可是,我去应聘,没有哪家公司要我。人力资源的经理一看我的简历,5年没有出来工作,谁敢要我?就算是做最普通、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行政、前台工作,也要招年轻漂亮的小女孩,我,都40岁了,一点竞争力都没有,感觉自己好像跟这个社会完全脱节了。”李依依说,情绪有些低落。

  曾经卖服装、开饭店

  既然工作不好找,李依依就想自己做点小生意,“又不知道什么项目好,什么生意赚钱,年前,我想盘下一个店,开个小甜品店,老公不同意,拖到最后,被别人抢了先。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有那么大的决心去做,感觉以前年轻时的那些生意经、生意头脑都被这5年的日子磨没了。”

  李依依说的“年轻时候的生意经”,是说她以前,在做全职太太之前,有一个自己的服装店,还经营过一家小饭店。问她生意做的好不好,她不说,只说,“反正攒了点小钱,现在如果想做点小生意,可以拿出来投资,我娘家也会帮衬点。”

  说起以前的日子,李依依的情绪明显在脸上显现出来,一笑,还有两个酒窝,“那会儿我开着一家服装店,衣服卖得很好,基本上我穿什么,什么就好卖,我就是一活模特儿。现在,每天做饭、带孩子,身材也走样了,也不注意打扮了。”这时,我们注意到,李依依穿着一条几年前流行过的皮质短靴裤,不过,身材并没有像她自己说的“走样”。

  “除了开服装店,我还开了3年饭店,饭店不大,门脸大概有八十平米,我请的厨师手艺不错,生意嘛,来的都是回头客,很多客人都是冲我来的,进门就是客,我招呼大家很热情。”李依依说,“我以前,就想着做生意,觉得女人一定不能靠男人,一定要独立,我甚至还有点信奉单身主义,跟我这个老公,我们俩谈了十年恋爱,分分合合,从25岁谈到35岁,有了孩子,才结婚。也正是因为婚姻、孩子来得都不容易,我才下定决心做全职太太的,没想到……”

  全职太太每月劳动价值9600元

  全职太太其实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选择做全职太太,就必须承担婚姻风险、经济风险、再就业风险和个人成就感风险。

  2009年12月,湖北经济学院大四女生龚晶撰写了《全职太太劳动的社会价值研究》。在这篇论文中,龚晶认为,如果以职业眼光看待全职太太,就会发现她们虽身在家中,却担当着保姆、幼师、心理咨询师、理财师、营养师等10种社会职业角色,而以这10种职业角色的平均收入计算,全职太太每月职业劳动价值达9600元。

  5年全职太太,这些变了——

  找老公要钱越来越困难

  直接触动李依依不再继续做全职太太的,是丈夫对待她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他叫我不要出去工作,在家专心带孩子,我们就说好,他负责养家,我负责打理这个家。可是现在,我发现找他要钱越来越困难了,每个月的生活费抠得死死的,可是,现在什么物价都在涨,他不持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而且,除了围着这个家转,我也有自己要花钱的地方,衣服啊、化妆品呀,哪儿不要花钱?每次我说没钱了,他都会说,‘怎么又没钱了?’我说我出去工作挣钱吧,他就会说,‘你去,孩子谁带?’”李依依说,她的丈夫,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

  钱的事,李依依得出一个心得,“女人,一定要经济独立!”

  从读琼瑶、三毛到读菜谱

  这5年的全职太太生活,李依依说,“每天基本都一样。”

  头3年,孩子还小,天天在家带孩子,做饭。

  这两年,孩子开始上幼儿园。每个周末,都是全天陪着孩子;周一到周五,“我先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再去菜市场买菜、回家收拾屋子、洗衣服、做中午饭。每天中午,我还要给他把午饭送到单位,他爱吃我做的饭。到了下午一点半,我才能休息一会儿,下午4点半,又要去幼儿园接孩子。”

  “下午一点半到4点半,是你自己的时间,有没有培养一点什么爱好?”

  “爱好?我最爱读书!从前,我读琼瑶、读三毛,读她们的书,还做摘抄,有好几个摘抄本。现在,什么琼瑶?什么三毛?能当饭吃吗?都改读菜谱了,每天下午,就研究怎么把菜做好吃。”李依依说。

  “以前读琼瑶?”

  “是啊,我都40岁了,我们那个年代,可不就是读琼瑶吗?现在的年轻人都读什么?我不知道啦,早就落伍了。”

  好姐妹也渐行渐远

  不仅爱好从琼瑶、三毛到了菜谱,这5年,李依依“跟以前的那些一起读琼瑶、读三毛的好姐妹也没有什么联系了”。

  “一开始,我在家坐不住,有时还会抽空约起好姐妹出去聚一聚,可是,一聚会,孩子、家庭就会照顾不到,老公就会抱怨我不做饭、不带孩子,每次我出去玩一会儿,回来我们就得吵架。他觉得我既然不工作了、做全职太太,就应该一心扑在这个家上,一心伺候他和孩子。”

  李依依说,“我特别怀念以前的日子。晚上,关了服装店,我们几个好姐妹就会出去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有时是去咖啡馆坐坐,看看书,装装小资;有时是买了啤酒,跑到屋顶上去,看星星、喝啤酒……现在,我就成了一个家庭妇女,那些好姐妹,都不怎么联系了,都在一个城市,却越来越远了……”(文中李依依系化名)本报记者 聂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