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薪20万”何以生活在最底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5:18  新闻晚报

  导语:近日,在金融业流传着一个说法——“年薪20万生活在底层”。该说法来源于业内银行员工对于利润超低和薪酬的抱怨。此说法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许多网友表示自己简直“活在地狱”,也有一部分人称此说法让人“鸭梨山大”……

  相关阅读:年薪20万活在底层 网友:我能说脏话吗>>

网友在微博上对此说法的评论网友在微博上对此说法的评论

  冯海宁

  在金融业的高薪背后,有大行与中小行的悬殊差距,有与业绩背道而驰的逆市涨薪;有高管的辩解,称行业利润超低,有员工的抱怨,称年薪20万仍活在最底层——一家股份制银行员工抱怨,说年薪20万在北京的生活压力依然很大。在整个金融业,银行普通员工收入根本就是垫底的。 (5月7日《京华时报(微博)》)

  尽管中国金融业薪酬之高人人皆知,但每条关于银行高薪的报道,依然能触及社会痛感。譬如,银行员工年薪20万仍称自己生活在底层,再次把公众的视线拉入金融业。显然,“年薪20万生活在底层”的意思是,无论在单位内部对比,还是在金融业内对比,年薪20万的银行普通员工,仍然对自己的收入不满。

  由于各家银行盈利情况不同、体制不同、分配机制不同,银行间薪酬的确有很大差距。如2010年度浦发银行职工人均年收入最高,达24.42万元;工商银行人均年收入最低,为5.17万元,两者相差将近5倍。而放眼全国,不同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至15倍。也就是说,虽然银行间收入差距很大,但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更大。显然,银行业收入水平位列行业收入排行榜前列,“年薪20万”在其他行业员工眼中是很幸福的。

  但年薪20万的银行员工何以自称生活在最底层?除了在单位内部和行业内对比之后认为自己生活在底层,笔者以为,根本原因还是银行业赚钱太容易,收入分配机制不合理,导致这个行业整体收入过高,显得年薪20万收入反而过少。比如,16家上市银行以日赚超90亿元的 “赚钱能力”,在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748.61亿元,占50家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2.89%。银行业大赚,员工怎可能小赚?

  称年薪20万仍活在最底层的这位员工说,年薪20万在北京的生活压力依然很大。但看看北京的人均收入,就能发现这种抱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据悉,2011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万元。20万年薪与3.29万元年收入相比,到底谁生活在社会底层一目了然。银行员工对比收入不考虑社会人群收入水平,显然是一种永不满足的“富人心态”,即收入再高也觉得不够。

  要想消除银行员工的抱怨,不是给他们涨工资,而是应从市场竞争、银行利润、分配机制上着手。如果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所产生的是合理的利润,员工的收入必然是合理的。在垄断存在的金融业,银行收入是暴利,员工收入普遍过高,员工“富人心态”也就形成了,拿再多的年薪也认为不公。尽管银行业人士否认垄断,但中国的银行数量与美国比起来明显偏少,部分银行垄断早已是社会共识。

  只有把银行业整体利润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并通过合理的分配机制解决单位内部收入分配不公,缩小银行业内部、银行员工与社会人群的收入差距,如此,银行员工抱怨声就会减少。目前,不仅银行业利润过高,员工整体收入过高,而且收入分配机制不合理,才导致银行员工不满自己收入,社会人群更不满银行收入。这才是“年薪20万”的银行员工不懂幸福生活的症结所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