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关注:“高考状元已湮没无闻”发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5:33  新华网
“高考状元已湮没无闻”引发思考“高考状元已湮没无闻”引发思考

  新华网哈尔滨7月17日电(记者王子辰)近日,一条“高考状元已湮没无闻”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报道称,某省24名状元“无一人成为所在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甚至大多已湮没无闻,有的成了全职太太。”接下来,“在已核实工作去向的5人中3人从事科研工作,仅一人从政,无一人经商,且无一人成为所从事工作领域的领军人物。”

  呜呼!不知按照此文的标准,“领军”的标准是官至何级?抑或是像某位大学教授那段著名的表述,“没有4000万身价不要来见我”!

  细数被“核实工作去向的5名状元”,“现在的职务”分别为教授、学院党委书记、亲子教育专家、记者、副教授。在此文看来,以及许许多多藉此立论高考状元“情商低”“不杰出”甚至“全军覆没”者的眼中,职务居然没有大到令人望而生畏,大抵只能算是混得不行,至于相夫教子只剩下“全职太太”头衔的女状元,恐怕就更不值一哂了。

  以放弃职业生涯的巨大牺牲,专心照顾至亲至爱的家人,没有赢得尊重却成了反面典型,足可看出对妻子或母亲角色的轻蔑,甚至是对女性潜含的歧视。更为荒谬的是,完全不顾个人的家庭生活、职业选择和理想追求,唯职务论“领军”,其偏颇和谬误根本不值一驳。

  高考不是为了制造状元,没有哪个人能必定选择做高考状元,也没有哪条法律规定状元必须“领军”,为什么又非要背上“全军覆没”的骂名呢?

  最为混乱的逻辑也正在此。人为地给状元无数荣光、无限期许,一旦达不到原本的设想,就倒打一耙:“高分低能”“考试机器”“材质平庸”;成为状元时是基因优良、聪慧勤奋,过几年就情商低下、难成大器;难道舆论从茫茫人海中把状元揪出来,只是为了多年以后指着浩瀚大洋说,“看吧,湮没无闻了”?

  一些人的一贯看法是,高考“为国选才”,名校通过高考“为国聚才”,一旦名登黄榜、进得名校,从此便成为“国之栋梁”,踏上人生的康庄大道。如此宏大叙事,根本在于对成功、对“领军”的迷思和焦虑--跳过高考的龙门只是为了当大官、发大财、成大家。

  天下本无状元,庸人自扰之。与其说要反思高考制度下的状元现象,不如反思“领军”观念的浮躁。

  孩子,你慢慢来。除了“领军”,人生还有很多可选择的事。即使偶然成了高考状元,同样可以做最美的全职太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状元变奏曲:媒体疯狂追逐 光环基本湮没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