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刺的莲花”罗雪娟回首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8:30  东方早报

  阅读提示:一天前,罗雪娟正式宣布退役,离开那陪伴了她整整10年的泳池。抛开了一切,抛开了烦恼,现在的罗雪娟拥有的只是快乐,就像她MSN的名字———纯粹快乐。

罗雪娟05年十运会蛙泳摘金罗雪娟05年十运会蛙泳摘金

  爬上岸的那一刻,美人鱼恋恋不舍,她撩动着碧波说:只要你需要我,我随时会回来。含着泪光,美人鱼仰头吞下用舌头从巫婆那里换来的毒药,剧痛中,美人鱼得到一双人类的腿;每走一步,美人鱼的双腿都犹如刀割,她失去了动听的歌喉,但修长的双腿却让她得到绚烂的舞步。美人鱼就这样舞蹈着,疼痛感开始消失,她渐渐明白一个道理:快乐是发自内心的。美人鱼越舞越欢,轻盈得仿佛要飞上天空……

  2007年1月30日下午3点刚过,罗雪娟(微博)(wiki)双手插在口袋中,蹦蹦跳跳地出现在保健中心的长廊上,她刚从姑姑家回来,胃里填满着可口的食物。“嗨……”见到有人来探望她,罗雪娟从妈妈身后探出头来,嘴角上翘,清澈的眼睛笑成一弯明月。

  一天前,罗雪娟正式宣布退役,离开那陪伴了她整整10年的泳池。抛开了一切,抛开了烦恼,现在的罗雪娟拥有的只是快乐,就像她MSN的名字———纯粹快乐。

  关于教练张亚东:根扎在心里

  2004年末,张亚东升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从那时开始,裂痕从张亚东和罗雪娟这两个粘在一起将近10年的名字间产生。张亚东认为罗雪娟太依赖自己,而他坐上总教练位置之后,已无法像从前那样细微呵护罗雪娟。曾经,罗雪娟也抱怨过,但当一切已成为往事后,罗雪娟对于张亚东存在的唯有感激。

  东方早报:你和张亚东之间的分歧主要在哪里?

  罗雪娟:可能就是他想要的未来我给不了吧,人都是很自私的,对于教练我非常理解,但赞同不赞同又是另一回事。他说他人生10年精华价值体现都在我身上,这没有错,但很多人见到他都会说:这是罗雪娟的教练,而不是我们国家队总教练。为了选总教练的事,他曾经打了我一巴掌,当时还觉得挺受侮辱的,后来想想也算了。

  后来我也没说什么,就跟他说:你至少给我安排一个教练,我想要的那个教练肯定是出于在游泳上出成绩来考虑的。他们就让我师兄(陶嵘)来带我,这个行为妥当吗?当时的分歧主要在教练分配上,也引发了现在的问题。

  东方早报:在你退役发布会上,张亚东哭了。

  罗雪娟:看到他哭,我也有这个冲动,留恋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是对于未来的态度我还是抱有很好的心态,老往回头看,你会觉得失去的太多,有很多东西你太想抓住了。

  东方早报:现在你认为你和张亚东的关系如何?

  罗雪娟:现在反而好了,就是很单纯的师徒关系,即便他白发苍苍,不管他未来走得好还是不好,一直都是我师傅,我还是会感激他。而且我会像孩子那样去尊敬他,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对他老婆、儿子是亏欠的,他只有一个儿子,我以后也有照顾他的责任。

  大家都在变,只是因为人生经历不同,改变的方向也不同,看到自己改变都觉得很残忍,更何况看到别人。有时候会觉得伤心,但是伤心过后那种感情还是存在,不会说反目成仇。

罗雪娟罗雪娟

  关于浙江省体育局 “这里从小培养了我,我很感激”

  至今为止,罗雪娟一家三口仍旧挤在左家新村那套2室1厅,70平方米的老式二手房, 那是父母靠一生积蓄得来的。5块世锦赛金牌,1个奥运冠军,罗雪娟除了头顶上的光环,一无所有。事实上,已经举行了退役发布会的罗雪娟并未真正展翅高飞,鸟儿太大,开的门太小,到现在罗雪娟都未见退役书。

  东方早报:你现在对于浙江省体育局和游泳中心的心态是怎样?

  罗血娟:我还是很感谢师傅、体育局和 国家队,因为我有的东西已经很多了,我已经可以说是中国游泳上面,不说一个时代吧……今天我妈妈还在问我:跟你一样世锦赛上拿5块金牌的还有谁啊?我说:乐靖宜,她是加奥运冠军5块。所以我已经很知足了,至于其他方面不能强求。

  进入《大人物》专题——“蛙后”罗雪娟:巨星除了金牌还要有个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