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双闪车队”义务接送受困者 双闪车灯照亮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16:29  京华时报
双闪车队”在机场排队接送被困旅客。读者王卿陈高迪供图双闪车队”在机场排队接送被困旅客。读者王卿陈高迪供图

  “看着一条亮着双闪的车队长龙,眼泪止都止不住”,“我想说,今天,北京让我感动;今天,双闪的车灯照亮了北京。”昨天上午,从杭州来京的旅客青青(化名)在微博上写道。

  前日,北京遭遇了61年来最大暴雨,众多市民被困路途。有网友为被困者提供免费留宿地,他们说“如果你寸步难行,请来我家”;有网友自发组成“双闪车队”去接送被困者,他们说“开着双闪的车,随叫随停”。

  我们接大家都是免费的

  前日凌晨,受到大雨波及,机场快轨一度停运,机场大巴和出租车寥寥无几,首都机场滞留8万名旅客,他们在大厅门口焦急地等待着。

  从杭州来北京的青青和两个女伴拖着多个行李箱,在北京61年来最强的暴雨前寸步难行。凌晨2点半,她们盼来了一辆出租车。青青说,她原本有了希望,但是冲上去时,师傅告诉她到三元桥要400元。“我以前坐机场快轨只要25元。”

  青青一边骂着“黑心”的司机,一边和同伴们商量准备在机场内熬夜,等到雨停。正在这时,一辆开着双闪的车停在了她们面前,一位小伙探出车窗:“我们是住在机场附近的市民,看到机场滞留游客,就来接大家,都是免费的!”

  青青听完一愣,她看着小伙子,有些迟疑。这时,小伙子身后又连着出现三辆打着双闪的车,其中一条长长的黑辫子探出车窗,这位年轻女孩冲她们喊:“放心吧,他是我老公。实在不放心,就上我的车。”

  小伙子此时已下车,开始往后备厢装行李了,他冲着媳妇说:“美女们还是交给我吧,后面有位阿姨,死活不敢上车,你去劝劝吧。”

  黑辫子女孩过去劝那位70岁左右的老者,但是她一直摆手:“怎么可能免费?怎么可能?”直到一位警察走过来解释,老人才放心上车。

  首都机场交通支队民警给这些开着双闪的车队开通了绿色通道,指引40辆车的“双闪车队”前往机场大巴和出租车停靠区,并帮助疏导旅客上车,原本带着迟疑的人群这才蜂拥向车队。

  “刚开始大伙都不信,觉得不会有那么多好心人。”一名双闪车队的车主回忆称,当时两位外国朋友走了过来,手舞足蹈地询问交流。他们不会英文,不停地做出问号的手势,“大概是问多少钱”。车主不停地摆手,解释不要钱。但是他们都不相信,“最后我做了一个爱心的手势,两个外国人才相视一笑上车了”。

  很多旅客和青青一样,都很意外地得到了双闪车队的帮助。凌晨4点半,从香港来的陈先生已在机场滞留9个多小时,机场工作人员把车队的车主领到了他的面前,“他们自称是爱心车队,可免费拼车送旅客去往市区”。陈先生说,当看到一辆奔驰车停在自己面前,下来的漂亮女车主表示要免费送他时,他惊讶得不敢相信。

  开着双闪的那就是我们

  载着青青和女伴的车开向机场高速,她看到,机场的高架桥上一片红灯闪耀,一支打着双闪的车队排出了红色的长龙,开车的小伙子说,“那都是我们车队的人”。

  青青的眼泪涌了出来,“这个城市因为这些车灯而变得格外美丽”。

  小伙子自称小陈,他告诉青青,前天晚上,一位望京的网友王璐在微博上问大家:“望京的网友们是否愿意去机场义务接被困的兄弟姐妹们?”几分钟内,这条微博就获得大批望京网友的响应,“望京网”也在微博上共同呼吁。车队很快组织起来,大家在网上约定,在望京奔驰大厦门口集合,统一标识为打着双闪灯。“走着!”领头的网友一声吆喝,凌晨1点,二十多辆车组成了双闪车队冒着大雨向首都机场进发。

  集结者王璐说,不断加入的爱心车最终达到百余辆,很多车主均往返市区与机场两三趟,“遇到灾难不埋怨,首先想着互相帮助,这不是最应有的情感反应吗?”

  车一路前行,青青在路上看到了逐渐加入的双闪车主。

  “开着双闪的,那就是我们的人,都表示可进行免费救援,随叫随停。”小陈说。

  我在亚运村有事您说话

  青青拿着手机开始在车上刷微博,她惊讶地发现整个北京城“没有被雨浇透,反而热血了起来”。

  网友“波波”说:“以亚运村为中点,覆盖方圆10公里都可以马上去救援,没有需要帮转,有需要的说话,我马上出发。”

  然后这名自称波波的网友,开始在亚运村附近接送客人,他不停在微博上喊“我在亚运村,有事您说话”,并形成了一股传递力量,让网友开始了爱心接龙:“我在三元桥,有事说话”,“我在广安门,有事说话”,“我在菜市口,有事说话”……

  波波最后转战机场,甚至他媳妇也加入了队伍,夫妻俩一个晚上送了十几个人回家。

  除机场外,前天晚上,大雨瓢泼没能挡住国安球迷的热情,当2万多名国安球迷从工体出来时,大雨正盛,他们被困了。

  晚上11点,球迷小姜开车出来的时候,球迷们都快没地方避雨了。“都是国安的球迷,咱不能不帮。”小姜看到被困者就招呼:“需要去哪儿?我送你们,免费的。”有些人不敢相信“遇到这么好的事”,有些人就“呼啦啦挤上了车”。

  与此同时,工体门口也出现了大量开着双闪灯的车,穿着国安球服的司机们朝着穿着同样衣服的人喊:“上来!去哪都免费送。”

  小姜把一批人送完,又开车回去接另一批,直到工体门口的人流几乎完全疏散。等他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3点多。他一夜帮27人解困。

  若是行路难请来我的家

  青青乘坐的车开到了三元桥附近,停在她已经预订的宾馆门口,“前台说,因为今天人多,已取消预订,但还有几间豪华套房,一间一千多”。青青觉得“头皮一阵阵发麻”,这时,青青和同伴们又陷入另一种困境。

  司机小陈看到微博上有网友说可以给三元桥附近被困者提供免费住宿的地方。

  一名公司的负责人“如刀岁月27”在微博上将自己的公司“贡献”了出来:“困在附近的可以来我的公司避难,都是北京人就想做点儿自己能做的,可以私信我,我会通宵守在电脑旁。”

  一些网友也纷纷贴出了自己的地址,“如果你寸步难行,请来我家,免费留宿。如果您在附近,请私信我。”

  青青被“这个城市爆发出来的善良震撼”,她尝试着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一位家住新源里的女孩。说明自己的困境后,两分钟后电话就打了过来,对方告知了具体地址。

  小陈帮她们把行李搬进4楼女孩的家中,累得呼哧呼哧地喘。女孩打开门,门口已整整齐齐放着三双小兔拖鞋,女孩有点抱歉地说:“咱今天晚上4个人,可能要稍微挤一挤了。”

  小陈说,他还要回机场接其他人,“接人的数必须要超过媳妇儿,要不回家多跌份儿”,说完,便匆匆离去。

  昨天上午10点,青青和同伴们告别了女孩的家,她们试图留下两百元的住宿费,“哪怕是床单的清理费也好”。但女孩拒绝接受,她说:“别客气,北京人喜欢交朋友,以后咱就是好朋友。”

  双闪车灯亮雨夜北京暖

  昨天,北京雨过天晴。许多在家休息的人甚至都不知道前天发生了什么,但是通过微博他们看到了这些感人的故事。

  网名叫做“apple爱跑”的女孩,身患肾病,熬夜送7位机场滞留者,天亮到家时,全身酸痛,不得不卧床一天。

  “双闪志愿者”罗娜在接送一名孕妇前往五棵松的回家途中,车发动机进水,被保险公司告知不在赔偿范围之内,但她说“没关系,这次心灵的收获大于车的损失”。

  免费住宿在“如刀岁月27”公司的两位被困者,清晨被他开车送到了地铁口,他说:“一件留两人住一宿的小事儿,真没啥大不了的。雨过天晴,大家的生活都要继续,记住世间还是有善良这种东西就够了。”

  经历了这场大雨,青青在微博上写道:“这个城市在遭遇突发灾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这种善良与宽厚,让我们觉得温暖无比。今天,北京让我感动;今天,双闪的车灯,照亮了北京。”

  作者:王奕 佘韵卿 苏晓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急救自救手册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