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蕊蕊:坚硬的“玻璃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2:23  外滩画报 微博
赵蕊蕊 坚硬的“玻璃女孩”赵蕊蕊 坚硬的“玻璃女孩”

  她是中国女排的“新郎平”,是能够决定比赛胜负的明星,但同时她也是女排国家队最著名的伤员。1999 年,18 岁的她在训练中右膝半月板撕裂,失去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2004 年,她右腿严重受伤后奇迹般地搭上雅典奥运会末班车,但在首场比赛中再度受伤,迅即结束了她的奥运之旅。人们惋惜地称她为排球场上的“玻璃女孩”。“我从受伤的第一天起,就恨不得第二天伤病就好了。 ”赵蕊蕊(微博)说。

  文/谢青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要我们写命题作文,题目是‘你的理想是什么’。我就写,长大后我要成为一名排球运动员,我要成为奥运冠军。”赵蕊蕊回忆过去的一堂语文课,“现在那篇作文已经找不到了,但是这个愿望却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中。”

  成为排球运动的奥运冠军,如今赵蕊蕊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但是,成功从来都不会来得一帆风顺。1999 年, 18 岁就成为国家队主力的赵蕊蕊在训练中右膝半月板撕裂 ,这次严重的受伤,使她失去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2004 年,右腿严重受伤的赵蕊蕊奇迹般地搭上雅典奥运会末班车, 却又在奥运会首场比赛再度受伤,迅即结束了她的第一次短暂的奥运之旅。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赵蕊蕊回国后,有人说她的奥运金牌是捡来的。“我相信没有一个运动员愿意以这种方式获得金牌。”她这么回答。今年1 月,赵蕊蕊和冯坤前往美国芝加哥治疗伤病, 5月份她们回到国内,目前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恢复性训练。她向往着真正的奥运之战。

  11月30 日晚,赵蕊蕊和冯坤出现在北京永定门广场,参加北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在永定门广场启动的2008 奥运计划活动。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赵蕊蕊一直都很拘谨,总是低头来回翻弄着手中的两只蓝色手套,不多说话。这是她从美国归来之后为数不多的公开露面。对赵蕊蕊来说,伤病的话题如同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她在美国动手术已经过去有9 个月了,现场的记者向她提问的还是同一个话题:“赵蕊蕊,你的伤好了没有? 可不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

  “什么事情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我无法预测自己能否承受归队后合练的强度,医生也不能确定。只有等到明年元旦我归队后,通过实际训练才能清楚。”赵蕊蕊这么回答。一个月之后,赵蕊蕊将结束恢复性训练正式归队,参加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进行的2008 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冬训。

  雅典奥运会上的三分钟

  中国女排曾经以五连冠的战绩叱咤排坛 , 一度沉寂后再度掀起飓风。

  2003 年11 月15 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9 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中国女排以3 比0 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以11 场全胜的战绩,赢得17 年后又一次世界杯的冠军。身高1 米97的副攻手赵蕊蕊获得了该届世界杯最佳扣球手称号,她能攻能守,在各项技术统计排名上,扣球第一,拦网第二,个人得分第六,成为女排世界杯上最耀眼的明星。

  正当赵蕊蕊离自己的奥运梦想越来越近的时候,伤病却开始不断地困扰她。2004 年3 月26 日上午,中国女排正在福建漳州女排基地的排球馆进行雅典奥运会前的集训。赵蕊蕊起跳做一个扣球的动作,就在跳起的一瞬间,她听见自己的右小腿发出“喀嚓”一声脆响。她低头一看,腿已经错位了,“不在一条线上了”。

  检查结果显示, 赵蕊蕊小腿胫骨腓骨齐刷刷折断,这是典型的疲劳性骨折的特征。赵蕊蕊的伤病,医学术语称为胫骨疲劳性骨折继发急性骨折,在我国体育界尚属首例。

  女排主帅陈忠和到医院看望赵蕊蕊,在她的病床前掉下泪来。他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几个词:重伤,太残酷。为了迅速恢复状态参加雅典奥运会,赵蕊蕊迅速接受了手术治疗,并且特别针对雅典奥运会安排好了恢复的进度。

  2004 年8 月,距离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不到十天时间,在波兰小城格西尼亚,中国女排与波兰女排展开了雅典奥运会前的热身赛。比赛中,手术后恢复状态良好的赵蕊蕊首次登场。第三局比赛中,她接连扣杀对方三个球,其中一个还是站在网前原地起跳的扣杀,球有力地落在对方三米线内。这让陈忠和和女排姑娘们感到十分欣喜。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首场比赛的对手是美国队。比赛开始前,陈忠和决定赵蕊蕊首发上场。赵蕊蕊和队友站在通向内场的通道里等候进场,她突然觉得刚刚恢复的伤腿有些隐痛。这个时候,陈忠和问了一句:“能行吗?”赵蕊蕊心里一紧,她犹豫了一下,还是努力地点了点头。打过这么多场比赛,赵蕊蕊深知出场前几分钟发生的事情对运动员的信心来说是多么重要,到了那个时候,她不能说不行。

  开场仅仅三分钟,一次背飞,赵蕊蕊突然停住—她旧伤复发了!她艰难地移动到场边,紧接着现场医护人员用担架把她迅速抬离现场。在雅典奥运会上,赵蕊蕊总共就只亮相了这三分钟。最终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赵蕊蕊只能坐在场边为队友欢呼。

  20年才有的排球天才

  中国排球界元老级人物戴廷斌曾经这样评价赵蕊蕊,建国30 年后,中国女排等来了一个天才的“铁榔头”郎平。郎平之后又等了20 年,才等来了一个赵蕊蕊。 37 岁的古巴排坛名宿路易斯曾经这样说过:“在所有中国球员中,我最欣赏赵蕊蕊。有了她,中国队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至少能够进入前四名,她是中国的新郎平,是一位能够决定比赛胜负的明星。”

  赵蕊蕊是家中的第二个女儿,她出生的时候,中国女排刚刚在日本鹿儿岛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全国上下掀起一股“女排热”。医院的护士抱着赵蕊蕊,和赵蕊蕊的父亲开玩笑说:“这孩子长手长脚的,说不准长大又是一个郎平呢!”

  赵蕊蕊5 岁时身高1 米50,10 岁时达到1 米70,13 岁时更是到达1 米88。赵蕊蕊的父亲曾是江苏男排的主力球员,身高2 米,母亲也曾是辽宁女排的台柱,身高1 米80。不知是遗传还是父母的影响,赵蕊蕊天生对球有超乎寻常的兴趣。

  一岁半,赵蕊蕊第一天去托儿所,父母要走,她大哭大闹,托儿所阿姨赶忙塞给她一只排球,赵蕊蕊抱住球哭声立即就止住了。每天从托儿所回来,赵蕊蕊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父亲带队训练的排球馆。从小,她就和排球结下不解之缘。

  6岁时,赵蕊蕊被父亲送到了南京体育学院的儿童篮球班,但因身体单薄无法经受冲撞, 赵蕊蕊不得不改练排球。后来赵蕊蕊父亲想把她送到江苏排球队青年队跟队训练,而江苏排球队也认为,赵蕊蕊身体过于单薄,没有让她进队。

  那时侯,刚好八一队教练在南京挑选排球苗子,在了解了赵蕊蕊当时的具体情况后,八一队教练当即决定收下赵蕊蕊。由于赵蕊蕊年龄太小,她只能在青年队跟队训练,不算正式队员。就这样,当别人还在母亲怀里撒娇时,赵蕊蕊已独自在北京闯天下了。

  赵蕊蕊很坚强,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学会了独立生活,她郑重其事地向爸爸宣布,先在青年队打三年基本功,争取到一队打主力,然后争取进国家队打主力。

  正像赵蕊蕊所保证的那样,三年后她正式进入八一女排一队。当时八一队教练是林榆廷。1999 年,年仅18 岁的赵蕊蕊被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相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当时的国家队,还不是年轻人的天下。对于赵蕊蕊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父亲赵怀富感慨万分,“为了培养蕊蕊,我们家可以说是倾其所有”。

  挫折总是埋伏在顺境之中。1998年夏天,赵蕊蕊随八一队在秦皇岛集训,由于天热地板打滑,她不小心摔倒,右膝半月板严重受伤。这次受伤让赵蕊蕊无缘国家青年队。1999 年10 月,已经是国家队主力的赵蕊蕊,在一次训练中受伤,右膝半月板完全撕裂。赵蕊蕊一直梦想着奥运会,可机会却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擦肩而过。

  雅典奥运会后,赵蕊蕊在公众视线中隐退了一段时间。她一直在努力康复,希望早日复出。今年1 月,在郎平的帮助下,赵蕊蕊和冯坤前往美国芝加哥治疗伤病。主治医生将金属钉打进赵蕊蕊的骨髓腔里,以帮助她的腿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激烈的比赛。

  赵蕊蕊的伤是疲劳性骨折,外面可能看上去长好了, 但是里面还没长结实,究竟需要多久才能完全长好,赵蕊蕊自己也不清楚,而且,手术之后必须从头康复,要经历整个的康复过程。

  现在,赵蕊蕊和冯坤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康复小组进行恢复性训练。15 次单脚背飞、15 次双脚前快、扣10 个高球、发10 个好球、拦网30 次、跳跃每天320 次、功能性跑跳120 次等都是赵蕊蕊每天技术训练的内容。除了这些常规的训练外,水下技术练习和沙地上的移动练习也成为她新的康复手段。主治医生莎伦·侯对赵蕊蕊复诊之后,感慨赵蕊蕊的伤势恢复好于她的想象。

  “我从受伤的第一天起,就恨不得第二天伤病就好了,就能回到赛场上,跟队友一起打比赛,包括现在心情也是一样。”赵蕊蕊说。

  “奥运之心”问卷

  Q:第一次知道奥运会在什么时候?

  A:不太记得了。很小的时候就应该知道了吧。

  Q:第一次知道奥运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进入奥运会赛场?

  A:没有。

  Q:最敬佩奥运会的哪位运动员?

  A:我觉得应该有很多运动员。每一位运动员,不管是拿了奖牌还是没有拿奖牌,不管得了第几名,我觉得他们身上都有让我感动的地方。

  Q:如果可以选择,最希望和谁同场竞技?

  A:每一支队伍都是自己的对手。这个问题没有想过。

  Q:除了排球之外,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什么?

  A:很多项目我都喜欢尝试,只是现在没有时间。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进入《奥运大人物》专题——赵蕊蕊:当作家我还是个新手>>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奥运美男 测试你为啥进冷宫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