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无端质疑叶诗文 “酸葡萄心理”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23  光明日报

  导语:正如孙杨在夺冠后的发布会上所说,中国运动员今天取得的骄人成绩靠的是刻苦训练和顽强拼搏,靠的是实力。”媒体对叶诗文的无端质疑也引起了一些英国人士的不满,近日不断有人致函各大媒体发表对这场闹剧的看法。

叶诗文叶诗文

  8月4日,本届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项目全部结束。中国游泳队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21岁的孙杨和16岁的叶诗文(微博)无疑是此次中国泳队中最引人注目的选手,两人分别在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及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中夺冠并创下新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西方媒体更为关注的是叶诗文,因为这个16岁的年轻姑娘游得太快了,快过一些人的心理承受限度,因而被反复质疑可能是使用了兴奋剂。伦敦奥运首日,叶诗文即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夺冠,并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就遭到了美国游泳教练、世界游泳教练协会执行董事约翰・伦纳德的公开质疑,他暗示叶诗文取得金牌很可能是靠兴奋剂。随后,一些西方媒体及体育界人士迅速“跟进”,大肆炒作该话题。有西方记者赛后采访叶诗文时甚至问这个不善言辞的16岁大个子小姑娘是不是“只会训练、比赛、拿奖牌的机器人”,很是无礼。

  正如孙杨在夺冠后的发布会上所说,中国运动员今天取得的骄人成绩靠的是刻苦训练和顽强拼搏,靠的是实力。“欧美选手能取得的成绩,中国运动员同样能够达到。”

  世界反兴奋剂协会经过检测后宣布,叶诗文没有使用兴奋剂。英国奥委会主席莫伊尼汉7月31日公开表示,“叶诗文是清白的,她的天赋应该得到认可,有关她的猜疑就‘到此为止’吧!”

  媒体对叶诗文的无端质疑也引起了一些英国人士的不满,近日不断有人致函各大媒体发表对这场闹剧的看法。许多人力挺叶诗文,认为有关她靠兴奋剂取胜的谣言根本就是某些人“酸葡萄心理”作祟。

  剑桥大学一位学者说,有人说叶诗文最后50米游得比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美国的罗切特还快是“不可思议”,而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最后50米游得比叶诗文更快的英国选手丽贝卡・阿德林顿怎么没人去质疑?

  来自曼彻斯特的一位先生反问,叶诗文取得这样的成绩真那么令人诧异吗?她本来就非一般游泳选手可比。别忘了,她这些年来可是在多项世界大赛中屡屡夺冠的著名选手啊!这次夺得金牌只不过是又一项最佳成绩罢了。

  格拉斯哥一位读者来信指出,要说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要翻历史旧账谁自己的屁股也不干净,干嘛揪住一个中国16岁的小姑娘不放,还不是见不得人家比你强?媒体应该为此前的言论对这个16岁的小姑娘郑重道歉才是。

  曼彻斯特一位女士则提醒那些认为叶诗文一下子把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不可思议”的人:别忘了,美国的菲尔普斯15岁时把200米男子自由泳纪录提高了4秒多;澳大利亚的索普也是在这个年龄段取得了相似的成绩。叶诗文现在16岁,身高1米72,她把该项目成绩提高了5秒又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呢?诚如她自己所言,她还在成长,经过更好的训练完全有可能取得比这更好的成绩。

  众多来函中,有一封信的标题十分抓眼――“中国人肯定发明了一种不为人知的新型兴奋剂”。乍看之下令人一惊,但作者随后对叶诗文夺金表示祝贺:“了不起,中国人!其实,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叶在其他三种泳姿上并不占优势,只在最后的自由泳中超过其他选手并取得最终胜利。如果说她可能是靠兴奋剂才夺冠,那么中国人在兴奋剂上一定是‘遥遥领先’了,因为他们已经发明了对其他泳姿无效,只针对自由泳起作用的‘新型’兴奋剂!”反讽之犀利,令人忍俊不禁。

  (本报伦敦8月6日电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90后成留学主力军 六成人想去美国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