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自行车赛后改判观众质疑 车队申诉夺回金牌有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7:30  北京晨报
郭爽金牌变银牌郭爽金牌变银牌

  当地时间8月2日,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尽管郭爽和宫金杰领衔的中国女队以32.619秒的成绩率先撞线,但被判犯规,金牌“得而复失”只获得银牌。图为中国队因被判犯规与裁判交涉。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针对中国选手郭爽和宫金杰昨天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由于犯规金牌被取消的事件,中国自行车队昨天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馆召开媒体见面会,表示将向国际自盟和国际奥委会(微博)提起申诉。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次奥运会的首次申诉。

  申诉书 我们没犯规

  对于昨天对中国组合的判罚,伦敦奥运会主办方在赛后的成绩报告里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中国队提前接力(EARLYRELAY)被取消成绩”依据的是规则第3部分第2章的第153条,但并没有明确具体说明中国队是怎样犯规,只是指出中国队犯规同英国女队一样都是提前接力。

  根据成绩报告,昨天中国自行车队提出了申诉书,对于官方在判罚中提到的规则,中国队在申诉书中表示,“我们认真研究了规则3.2.153:1.第一圈运动员不能在15米线(终点线前15米)前打道。2.第一圈运动员不能在15米线(终点线后15米)后打道。3.两名运动员之间不能出现推挤”。

  在列出规则后,中国自行车队研究了赛后裁判提供的比赛录像,在申述书中,中国自行车队作出了明确表示:“我们观看了视频,中国运动员没有出现以上三种违规情况,并没有找出中国运动员犯规的依据。裁判在比赛现场已经公布了中国队成绩第一、名次第一的情况下,又改判中国队降级。现场比赛大屏幕没有进行慢动作回放,当中国队要求裁判观看视频的时候,裁判以不礼貌的态度拒绝了”。

  根据以上行为,中国自行车队提出以下要求:“对此简单没有依据的判罚,我们认为有悖奥林匹克精神,我们要求重新审理,找出充分的规则依据,真正体现出公平公正的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现在我们按照程序向国际自盟和国际奥委会提起申诉,希望得到公正的裁决和改判”。

  教练说 比赛没问题

  昨天的发布会上,莫雷龙表示观看赛后的视频后,中国队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中国队根本没有犯规,我认真看了比赛的视频,郭爽和宫金杰都没有犯规。”

  未能在赛后申诉成功,莫雷龙依旧相信自己的判断:“她们的比赛没有任何问题”。

  回放

  改判,教练愤而离场

  在昨天的女子自行车团体竞速赛赛场上,中国组合郭爽/宫金杰两破世界纪录,最终却输给了规则。在夺冠后,中国组合遭遇改判,到手的金牌变成了银牌。

  从资格赛起,郭爽/宫金杰以两破世界纪录的表现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队夺金。赛后,德国队提出申诉。裁判在研究比赛录像后表示,中国队犯规,取消金牌资格,只获得银牌。随后中国队申诉未果后,只能接受了现实,郭爽不时擦着脸上的泪水,她的队友也忍不住哭诉:“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我们怎么犯规了!”她认为,在最后打道线的时刻,两人并没有提前超越,只是平行,“技术会上有说明规则,在决赛的时候可能稍微有一点,但那个时候是速度很快,很难控制自己的车子走向”。除了委屈的队员外,中国队的外教莫雷龙也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在与裁判争辩无果后,法国人愤怒地离开了场地。

  众评

  观众,看得一头雾水

  金变银,中国组合郭爽/宫金杰伦敦奥运会意外失金引发了多方的关注,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昨天也对这场争议比赛进行了报道,他们给予郭爽和宫金杰极高的评价。

  法新社表示,德国通过一种极富争议的方式赢得了胜利,虽然被剥夺金牌,但中国选手通过良好的表现赢得了尊重。美联社和路透社则直言德国队很幸运,在东道主英国队因犯规被罚出场后,两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队也遭遇厄运,由于犯规失去金牌。不过,中国队也获得了观众席最热烈的喝彩。而现场的观众看到德国选手领受金牌的瞬间,则感到困惑不已。

  往事

  先例,金牌也能找回

  伦敦奥运会赛场,裁判的判罚屡遭质疑,出现多次申诉事件。而在奥运历史上,通过申诉找回金牌的事件也有先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德国女骑手霍伊夺得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但随后法国代表团强烈抨击霍伊在起跑时有犯规行为。随后裁委会又先后取消和归还了德国两枚马术金牌。不过,在德国人带着金牌回家后,英国、美国和法国依旧不服气,于是三国联合上诉,抗议霍伊在比赛起跑时有犯规行为。随后,仲裁委员会犹豫不决,经过两次修改判罚的反复,德国的金牌最终还是没保住,法国队和英国女骑手拉奥蒂“硬生生”从德国人手中拿回了团体和个人的金牌。(李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