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瑜与张建亚从结婚到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5: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瑜张瑜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张瑜(微博)是一代影后,她和郭凯敏主演的《庐山恋》创下了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她还主演过《巴山夜雨》、《小街》、《知音》、《雷雨》等影片,获得过“百花奖”、“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文化部政府奖等奖项。

  然而,在她事业的最高峰期,她却突然远走异国他乡。经历了婚姻的变故、生活的辛酸后,她那颗飘泊的心终于回归了。她主演的电影《任长霞》引起轰动,获得了第28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奖。人到中年、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张瑜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她说:“我就像风筝一样,飘得再高再远,根也在中国,那是我的家,是我的爱。而只要心中有爱,人就会活得幸福。”

  远赴美国,没有爱的陪伴生活多艰辛

  1981年,24岁的张瑜因影片《庐山恋》而一炮走红。大红大紫后,张瑜被迅速捧到了一个至高点上。然而,张瑜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总觉得自己的演技还很欠缺,很希望能向前辈们学习。于是,郭凯敏介绍她认识了同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导演的张建亚。张建亚非常热情,给予了张瑜很多帮助。张瑜和张建亚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于1984年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在拍戏过程中,张瑜越来越感觉到,没有经过正规系统学习的她,总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正在这时,张瑜听说北京电影学院要办一个明星班。于是,她准备报考。著名导演、时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谢飞半开玩笑地对她说:“你是个那么出名的明星了,谁敢教你呢?你应该去美国好莱坞。”

  谢飞的话让张瑜的心动了。张瑜向张建亚谈了自己的想法,考虑到刚刚结婚就要饱受两地分居的相思之苦,张建亚沉默了。但当时张瑜太想深造了,她还是坚持想出国,深爱她的张建亚只得同意了。

  1985年,刚刚结婚一年的张瑜在“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的经济担保下,远赴美国加州州立北岭大学学习影视制作。临走时,她对丈夫说:“等着我,我学成后就回国。”

  张瑜到美国时身上只带了东凑西凑的几十美元,只好租了一间很小的地下室。为了生存,她找到两个做中文家教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她都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往返于住处、学校和学生家。每天晚上回到家,她都累得连洗漱的力气都没有,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有一次,张瑜身上唯一的10美元被偷了。她无助地站在美国的街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哇哇”地大哭起来。她整整饿了两天,直到第三天拿到家教的工资,她才吃上了饭。

  张瑜还要承受学习上的压力。她过去一点英文基础都没有,上课时老师讲的她就像是听天书一样。最初的几次考试,她的成绩都是最差。这让一向好强的张瑜感到无地自容。

  1985年春节,张瑜独自在美国病倒了,高烧几天不退,滴水未进。昏昏沉沉的她想:“如果我就这样死了,可能都不会有人知道啊。”

  在艰难的日子里,张瑜多么渴望张建亚能陪伴在她的身边,可是,这是不现实的。而且,那时他们根本打不起长途电话,只有通过写信联系。收到丈夫来信时,是她最高兴的时刻。

  婚姻解体,流浪的她不愿回到伤心之地

  1985年夏天,张建亚到美国参加旧金山中国电影展,夫妻俩终于团聚了。那段时间,是张瑜到美国后最开心的日子。

  张瑜劝丈夫留在美国。张建亚觉得,像他这个年龄的导演在国内会有更多的机会拍片子,在美国这种机会是微乎其微的。分别时,张建亚将张瑜紧紧拥在怀中说:“好好照顾自己,我等着你学成归来。”

  张瑜浑身仿佛注入了活力,她下决心一定要迎头赶上。她买了一个录音机,每次上课时,她就把教授讲的都录下来。晚上,她一边听录音,一边翻字典,把不懂的地方一点点地搞明白。有时,她要熬到凌晨三四点。

  繁重的学业,加上还要打工挣钱,张瑜感到疲惫不堪,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在医生的指导下,她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并配合药物的治疗,才渐渐有了好转。经过努力,张瑜以自己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旧金山新教育基金会的奖学金,以及苏州同乡联谊会颁发的优秀生奖学金,还拍摄了一些广告,经济上才逐渐走出了困境。同时,她还考取了美国著名的电影理论大师Lee Strasberg创办的艺术研究院,学习电影理论和表演艺术,她是这个学校极少的外国留学生之一,深受校方的重视和欣赏。

  那时的张瑜太单纯和天真,总觉得感情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的。长时间的分离,书信是他们感情唯一的纽带,这个纽带是那么脆弱,他们彼此感到越来越陌生。毕业后,张瑜回了一趟国。他们竟然没有了久别后的激情,两个人变得像陌生人一样,再也找不到爱的感觉了。张瑜说服不了张建亚去美国,张建亚也说服不了张瑜回国,张瑜希望能在好莱坞发展,进军国际影坛。最终,在张瑜回美国前,两人心平气和地办理了离婚手续。

  倔强的张瑜把痛苦埋藏在心底,开始寻找机会,可是她发现,要想进军好莱坞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一次次的失败,让她有些心灰意冷。这时,国内的朋友邀请张瑜回国发展。张瑜想到自己婚姻解体,要强的她更怕别人说她是在美国混不下去了才回国的,张瑜谢绝了朋友的邀请。1990年,张瑜应台湾影视圈人士的邀请来到了台湾,拍摄了电视连续剧《李师师传奇》等。在台湾3年的时间里,张瑜重新拥有了众多影迷。然而,张瑜的心却总是有些空落落的。

  心中有爱,重创辉煌独身也幸福

  其实,离婚后的张建亚一直在关注着张瑜。虽然他们已经不是夫妻,但他觉得他们永远都应该是朋友。1993年,张建亚准备拍摄影片《王先生之欲火焚身》,便打电话邀请张瑜来演女主角。接到张建亚的电话,张瑜的心情非常复杂。张建亚仿佛看透了她的内心,开导她说:“不要去管别人怎么说,重要的是自己要生活得开心。这里有爱你的亲人和朋友,和那么好的观众,不要怕,回来吧。”那一刻,张瑜忍不住泪流满面。

  张瑜重新回到了阔别8年的祖国大陆影坛。在与张建亚合作中,他们像好朋友一样互相关心。1993年底,张瑜获得了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家协会颁发的“表演艺术家特别贡献奖”。张瑜内心非常感谢张建亚,张建亚鼓励她说:“你在美国学的是影视制作,应该学以致用。”

  1995年,张瑜开始第一次尝试独立制作并兼主演影片《太阳有耳》。她倾注了全部心血,影片获得了第46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但由于当时电影市场的客观因素,这部影片的发行很不理想,张瑜一下子赔了500万。这对于张瑜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正在外地拍戏的张建亚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给张瑜打了个电话,安慰并鼓励她。

  1996年,张瑜再次拍摄了影片《太阳火》,不仅是制片、主演,而且还担任了导演。这部影片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好评。这让张瑜找回了自信,陆续又拍摄了多部影视剧,并成立了“张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2005年,《任长霞》剧组邀请张瑜扮演任长霞。张瑜在看完了《任长霞》的剧本后,立即被深深地打动了。一向爱美的张瑜把一头秀发剪成了普通的短发型。她几乎把所有关于任长霞的资料都认真地看了,从内心深处去了解任长霞,用心去扮演,每一个眼神、动作,每一句台词都力争做到最好。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张瑜以自己的实力再次证明了自己。

  人到中年的张瑜,婚姻失败之后也曾有过一次感情,但因种种原因而没有走到一起。如今,张瑜已经对感情没有什么奢望了,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事业中。独身的她学会了豁达和开朗,学会了享受独身的快乐。(心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