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9000元才不惶恐” 靠谱吗

2012年10月24日16:37  国际在线 微博

  近日,一份调查引发网友关注,调查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10月22日 国际在线)

  “月薪多少才能让你有安全感”,类似的调查其实在很多城市里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随着网络科技的进步,调查方式已经早就突破传统的街头发调查问卷的模式,而只需在知名门户网站上设置这样一个调查栏目就可以实现,而且参与的人群绝大多数是城市里主力的消费人群,所以他们在网上参与的投票调查,应该是比传统的在社区发调查问卷要更精确,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认识,笔者认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的调查结果是比较客观的。

  很多人对于调查结果中“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的结论感觉有点质疑,对此笔者认为这样一个调查数据还是真实的反应了目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众所周知,在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生活,最大的生活开支成本就是居住开支,根据笔者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在北京,五环内的任何一个中低档小区里,两居室的房屋,即使不是精装修,就是普普通通的一般装修,也得三千五到四千五的租金,如果装修稍微好点,小区环境稍微有点档次,基本上都在四千以上,五千多也不稀奇。而精装的大一居租到三千多已经非常普遍。如此高昂的居住成本,如果说收入在三四千元,那只能到城乡地区租住脏乱差的民房,而且要面临居住地和工作地交通考验,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是让人惶恐的生活吗,难道不是给不了人安全感的生活吗?

  随着这几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我国作为世界贸易的重要参与国家,不可避免的要受到这场经济危机的影响,再加上国内在大项目投资建设方面的一些经济过热的影响,通胀压力已经非常明显,不用讲更多的汇率等方面的变化,单看看房价和肉菜等副食品以及超市商品的变化,就能感受到现在的钱是多么的不经花了。所以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生活,月薪低于9000元当然可以生活,甚至可以生活的很好,但是那得看地段,得看你的居住环境,放在通州和良乡,你当然可以活得滋润,但是在四环内工作生活,却未必能让你从容生活,尤其是没有北京户籍的北漂们,如果说碰上个生病啥的需要花钱的坎,恐怕月薪9000也不足以应付局面。

  从根本上说,类似“月薪多少才能免于忧患”的调查,是一种身份的焦虑,在这个时代的大变局中,每个人的生活和明天都面临太多的未知,人们迫切需要对这个国家和社会有一种稳定的预期,就像每个年轻的大学生毕业了都扎堆考公务员一样,其实他们明知道公务员的收入并不高,但为什么还趋之若鹜,因为公务员相比较其他行业算是个稳定的职业,不用担心明天的失业和老无所依,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热衷于讨论月薪和安全感的关系,还是对自己未来前途不确定的担心。

  让更多在大城市苦苦奋斗和挣扎的年轻人免于对未来没有保障的担忧,是政府的责任,而有些媒体评论否定这种讨论的必要性的论调,则是需要提出质疑的,因为,一张百元大钞拿到超市,前几年能买什么,现在能买什么,谁都很清楚……(王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