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讲述“自由呼吸”

2012年10月25日21:25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于丽丽)日前,首位完成“7+2”(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南北极点)探险的中国女性王秋杨[微博]出版《自由呼吸》一书,讲述自己的探险经历、心得体会以及一些极端环境下的风土人情。

  “7+2”是指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南北极限点,也就是地球上的九大极限点。据不完全统计,完成此项探险活动的,目前全世界仅有20余人,而王秋杨是其中第一位中国女性。她用六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过程。她表示,完成这样的一个项目,最开始完全是无心之举,但开始后,就顺势走了下来。她认为,这和她以前所喜欢的自驾车旅行、背包旅行不一样,是一种更为特别的丈量地球长度和高度的事。

  最惊险 在南美洲最高峰差点遇难

  在书中,可以看到她攀援极限点的所见、所感。很多细节呈现了她面对困难的恐惧以及克服过程。譬如,她在攀援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时,曾差点挂掉。因为事先的低估和准备不充分,开始后他们发现路线奇异地长,而且不巧又遇上阿空加瓜有史以来最大的暴风雪,当时的山难共死了7个人,而她很幸运地被抢救下来,最后,她通过系在腰间的绳子被同伴拉回到大本营。

  最感触 登山类似禅修

  王秋杨表示,最近她和朋友接触到一些禅修的东西,然后突然发现自己在登山中所获得的体会和禅修很类似,因为她觉得自己在登山中,在行走中,同样会有一些哲学层面的思考,即使没有答案,过程也非常美妙。禅修中,有个说法就是走在路上,要想象我们是一步一个莲花,她认为登山更是如此,因为登山中的一步步就是要安住当下,一步一步来。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