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军:我唯一的嗜好就是干活

2012年11月08日21:11  证券时报
吴亚军 东方IC吴亚军 东方IC

  《2012胡润女富豪榜》和《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昨天发布,吴亚军以380亿元的财富第二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中国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也在全球居前,有7位进入全球十大白手起家女富豪之列。50位国内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占了60%。

  《2012胡润女富豪榜》的50位女富豪中,有14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前十名女富豪平均年龄48岁。

  龙湖地产的吴亚军以380亿元财富成为今年胡润女富豪榜“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扬子晚报消息,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88年,工科出身的她成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行业报纸的记者,6年后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开始涉足房地产业,今年她在百富榜上占据第八位,还登上全球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富豪“宝座”,演绎传奇人生。

  前三位中还有富华集团的陈丽华,财富340亿元;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3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就有30位,占了60%。在白手创业者中,有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吴亚军等,与丈夫共同创业如雅居乐的陆倩芳、SOHO中国的张欣和阳光红岩的杨澜等。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已连续发布三年。三年都是中国女富豪居首。2010年是张茵,去年和今年是吴亚军。

  另据《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在上榜门槛10亿美金的22位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占了一半;其次有5位来自美国;有3位来自英国;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各有1位。今年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财富137亿元,同比下降6.8%;平均年龄54岁;从事行业以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30%。前10名中有7名来自中国。

  《2012胡润女富豪榜》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企业家有6位,分别是31岁的杨惠妍、32岁的刘畅、34岁的赵亦斓、35岁的戴智约、38岁的邱艳芳和40岁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

  女富豪榜上房地产行业以22%位居第一,同比减少2%。金融与投资以17%位居第二。制造业以14%位居第三。在前十位中,有7位涉及房地产。

  今年女富豪榜的门槛为28亿元,总财富4406亿元,比2011年减少7.7%;平均财富88亿元,比2011年下降9.3%。

  共有14位上榜女富豪将企业总部设在广东,位居所在地之首。浙江以8名位居第二。北京以7名位居第三。上海6名,江苏以5名列地区第五位。

  在胡润统计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有不少是大家所熟悉的。比如JK Rowling,是英国畅销小说作家,“哈利-波特”是她的成名代表作,今年她的财富相当于人民币80亿元,在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排名第16位。

  女首富吴亚军的致富秘诀:

  卖建材获得“第一桶金”

  知情人士透露,和许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吴亚军的“第一桶金”来自她和丈夫蔡奎的共同努力。

  1964年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吴亚军,于1980年就读于西安工业大学航海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国营仪表厂做技术人员,一干便是4年。当时,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讯专业的蔡奎由重庆机场公司派驻深圳。

  据熟悉吴亚军夫妇的人士爆料,蔡奎到深圳后,入乡随俗,加入了当时流行的买卖股票行列,并赚到了创业的资金,下海开了一家电脑公司,赚了一笔后,蔡奎就此收手。但这笔钱为他们夫妻二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1992年,吴亚军和蔡奎回重庆结完婚后,蔡奎与别人合伙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和快餐厂。此时,吴亚军还在一家媒体做记者。1993年,吴也下海,但并未加入丈夫的公司,而是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做建材、出版等生意。

  上述人士透露,当时吴亚军在重庆上清寺开了一家建材和装饰公司,主要做美国进口建材买卖。直至1995年,夫妻二人赚够了“第一桶金”,并合起来创立公司,主攻房地产。

  据知情人回忆,1994年建设部和国家科工委要在全国做一批 “2000年小康住宅科技示范区”的样板项目,闻此讯后,吴、蔡夫妻二人便积极投入,联合建设部、科工委成立了“中建科公司”,并开发了第一个项目“龙湖花园”。

  从第一个项目开始,吴亚军就注重细节,于是龙湖花园一炮走红。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吴、蔡二人把钱主要投在这个项目上,原来的其他生意就全部关掉了。有一个说法是,中建科在这个项目上投资额没有出够,吴亚军和蔡奎多投了,但他们当时与中建科有一个协议,同意中建科一期的项目按投足额来分红,就意味着中建科事实上多分红,二、三期中建科逐步减持,直到退出公司。

  2000年初,政府剥离下属企业,中建科又引入了朝华、雅戈尔等股东,但最后被划给了中建总公司,内部震荡很大,但那时龙湖已经归了吴亚军和蔡奎。否则难以想象,吴亚军和蔡奎与其它新来的股东扯在一起,后来会有多少麻烦。让中建科先少投钱多分红,交换条件是后来拿到完整公司,并成立了龙湖地产。

  由于龙湖花园注重细节,加之其沾了点示范工程的光,因此许多领导前来参观,胡锦涛、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到访重庆都会去龙湖花园视察所谓的“小康社区”。

  著名房地产策划人王志纲曾经是龙湖的战略顾问,属于龙湖知情人。他表示,所谓的 “龙湖关系”其实是因为在重庆开发的示范小区成了当地的样板和名片,一有中央领导来视察,地方领导就会带着中央领导去参观。

  龙湖地产上市后身家陡增

  延续了第一个项目龙湖花园注重细节的风格,龙湖地产此后的项目,都以“精细化”著称。并在吴亚军的带领下,从偏安重庆一隅,迅速拓展成为一家全国化的公司。

  2009年,龙湖地产的成功上市,让吴亚军的身价陡增,截至目前,其以273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成功跻身大陆女首富。

  “她能登上榜首,应该是名副其实的。”一位熟知吴亚军的开发商老总认为,吴本人爱学习、爱干活的冲进,是她成功的秘诀。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吴在上学期间,在课堂上常看小说,但由于其成绩突出,老师发现之后,总是闭一只眼,睁一只眼。

  而龙湖地产在全国化初期,吴亚军曾拜师地产标杆企业万科董事长王石,学习经验。

  “我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上市后,面对巨额财富,吴亚军说:“我唯一的嗜好,就是干活。”

  正因为她是“工作狂”,才成就了今天被业界尊重的龙湖地产和女首富。

  进入《大人物》专题——中国女首富吴亚军:我唯一的嗜好是干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