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烦恼第二波:已婚烦恼回谁家 单身害怕被逼婚

2013年01月21日15:58  新浪女性综合

  已婚:过年烦恼“回谁家”

  “独生夫妻”让回谁家过年问题越发严重

  从1979年,中国政府开始实行“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到目前为止,我国大约有1亿左右的独生子女人群。

  如今,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长大成人,步入了婚育阶段,独生子女父母一代也正在进入老年。专家预测,未来10年,包括独生子女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组成的“独生夫妻”家庭在我国至少会达到上千万个,并将成为社会家庭模式的主流。

  同时,我国现已步入老年型年龄结构的国家行列,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4亿,占到总人口的10.2%,并正以每年3%的速度急剧增长。

  独生子女家庭的不断增加,老龄化社会的步入,“421”模式,即一对夫妇赡养四位老人、生育一个子女的情况将越来越普遍,“独生夫妻”使我国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也给中国传统习俗带来了冲击。

  春节将至,关于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过年的话题成为各种媒体讨论的热点。看来,“春节去谁家过年”已成为过年最讲究团圆的国人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

  未婚:春节最怕“逼婚”

  大龄剩女“压力山大”

  今年已经27岁的刘芸,最害怕的就是回家后无休止的“逼婚”。大学本科毕业后,刘芸又继续念完了研究生,刚毕业就步入了大龄剩女的行列。

  以往总说要好好读书、好好工作的父亲,今年也开始跟母亲一样唠叨嫁人的问题了。去年回家,刘芸刚走到家门口,就碰见了小学同学丽丽的妈妈李阿姨,张口第一句就是:“什么时候结婚啊?”刘芸有些尴尬,只得搪塞一句:“暂时还没考虑,等工作稳定了再说吧。”

  刘芸的目标是先积累工作经验,然后再到大城市去闯一闯。眼看着比自己还小1岁的表弟去年都已经成家,刘芸觉得压力挺大的。“关键是家人着急,比我自己还急。”去年回家,亲戚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给我们带个满意的儿子回来啊?”

  马上又是春节,面对即将回家的现实,刘芸有些不知所措。

  很多像刘芸一样的大龄女青年都有这样的压力。事业刚刚起步,但无奈已经到了待嫁的年龄。尤其是在农村,很多同龄人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亲戚朋友、邻里的关心总会给自己增加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