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烦恼第三波:送礼花费吃不消

2013年01月21日16:02  新浪女性综合

  囊中羞涩

  压岁钱怎么包

  对于宜昌小伙付山柏来说,阻拦他回家步伐的最大尴尬莫过于“囊中羞涩”。

  大学毕业后,付山柏在广西某高校从事广告设计教学工作,后来,他辞掉工作去长沙,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广告公司。自己当了老板,在亲戚朋友看来,很是“光鲜”,但其实不然。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拓展客户是最大的难题。由于今年公司刚起步,生意还没有多大起色,积蓄又都投入到了新公司,经济压力很大。“回老家,我那些小侄子、小侄女们的压岁钱还是照例要给的,去亲戚家拜年也要买礼品,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给多了,钱不够;买少了又不好意思,挺尴尬的。”付山柏说。

  在宜昌三峡旅游总公司做外语导游的林小姐,虽然顺利通过了导游证考试,但在年终考核时,因发挥失常无缘晋升。“本想能多拿点年终奖带父母出去旅游的,都已经跟他们说好了,现在怎么交代啊?”

  像林小姐一样面对升职加薪压力的上班族很多,春节回家,亲戚朋友难免在相聚时谈及各自的工作情况。谁家孩子升职了,谁家的孩子今年年薪又是几十万了,谁家的孩子今年考到国外的名牌大学读博去了……这些对比让好不容易可以稍微放松的上班族忧心忡忡。

  应酬太多

  假期太短不知如何安排

  “在外‘漂’了几年,春节到了,想见父母,也想见以前的朋友。但假期有限,不知道如何安排。”宜昌小伙田汉卿目前在广州一家培训机构做专职教练。

  前年春节回家,田汉卿几乎用去大半的时间跟老朋友聚会。多年不见的哥们儿,叙旧喝酒,谈谈在外面的艰辛和梦想,时间就这样在酒桌、ktv、茶馆中渐渐流逝了。再加上大年初一至初五,照例要到各位长辈家拜年,一眨眼,春节就结束了。

  每次回家过春节,田汉卿总是“见缝插针”地忙碌着,却把最亲的父母给疏忽了。只有到了临走的时候,看着日渐老去的父母倚在门边目送自己的身影,才责备自己春节期间怎么不多陪陪他们。

  “今年假期还是只有这么几天,怎么安排感觉特别矛盾,真希望春节晚点来。”田汉卿说。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商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