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烦恼第四波:节后连上7天班

2013年01月21日16:09  新浪女性综合
春节放假安排表春节放假安排表

  2013年元旦过后的最长8天工作日已经让众多上班族“内牛满面”,而今年的假期安排却不止这一个“超长工作日”……春节假期虽然快到了,但想到假期过后的7天班,你绝望了吗?

  深深地绝望

  今年还有3个

  “连上7天”……

  根据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2013年放假通知,今年春节在2月9日至15日放假调休,不过有个前提:从16日到22日,得先上满7天班。

  而4月4日至6日清明节假期结束后,人们必须从7日到12日,连上6天。在过完一个周末后,紧接着从22日至28日,又得再连上7天,然后迎来为期3天的劳动节假期。

  同样,6月10日至12日的端午节假期前,也得先连上7天班。

  对此,虽然不少人吐槽,“放假其实是挪假”,但豁达的网友们还是充满自信,“如果8天都能熬过去,7天又算什么呢!”

  央视批评元旦假期安排:

  “被计划”的假期

  怎么能带来快乐

  元旦3天假日过后,连续8天的工作日开始了。这个被网友称为“最崩溃假期”的安排,从去年12月一出台,就被口水淹没,谁愿意用原本的双休日,去换取一个所谓的“小长假”?

  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公布假日安排时,元旦的“挪假式休假”就引起了不少争议。律师韩甫政曾在去年12月13日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交建议书,称2013年节假日安排中部分放假调休安排导致劳动者一周连续7天上班,这与我国劳动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相冲突,也不符合《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3条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表示,现有的假日模式,是出于刺激消费、拉动旅游的考虑,但违背了劳逸结合这样一个节奏。国家规定的法定双休日就是让大家一年52周,每一周的工作都是有节奏的,工作5天休息2天。“不能够动不动就打双休日的主意。”

  专家认为,长假本来不是错,可“被计划”的长假却大大减少了大家可以自主选择的机会,也大大降低了大家的假期质量。

  那么,国外是怎么放假的呢?蔡继明称,美国的节日假期,大都是按照第几个月、第几周的星期一或星期五来确定的,因此大家能够清晰地知道休假日期,而且也能自然而然地形成长周末,不需要人为地拼凑,更不需要每年都为假日安排特别发出通知。

  “我们要不断地在磨合和创新新的休假制度,我们这一次网友这么大的反应,实质上在倒逼我们的相关部门要拿出新的制度变革。”专家说。(来源:中国经济网、现代快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