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夜话 卢悦:跟Ta无话可说怎么办

2013年03月06日11:17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无话可说,要看是无废话可说还是无真实的话可说,两者是有区别的。前者说明两者的安全感很强,后者是一种伪造的安全感。”——卢悦

当我们无话可说时当我们无话可说时

  《情感夜话微访谈》本期嘉宾:卢悦[微博] 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情感专家。

  微访谈回顾 卢悦:当我们无话可说时……>>

  网友提问:夫妻或情侣间无话可说的时候,是否意味着冷战的信号?

  卢悦:1.无话可说有很多情况,有那种一贯性的沉默,比如工作很累,月经时候的无名的闹腾等等,这种无话可说要和那种持久的沉默相区别;2.无话可说分三种,一种是甜蜜,那是两个人一起发呆的快乐;一种是压抑,彼此都有愤怒和委屈却无法表达;一种是死亡,心死。

  网友提问:没有话说说明两个人都没有了默契,或者说两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没有共同话题,我觉得要么改变现状,没办法改变就只有分手咯。

  卢悦:很多人选择继续卡着。人没有那么简单。有时我们会选择彼此折磨。除非我们能找到背后的诅咒,找到解符,才有可能真正走出来。

  网友提问:爱到深、就算是无话可说也是安全的?

  卢悦:1.无话可说,要看是无废话可说还是无真实的话可说,两者是有区别的。2.前者说明两者的安全感很强,后者是一种伪造的安全感。

  网友提问:老师你好,请问相恋几个月老是感觉最近女方不太主动联系自己,本着沟通为本之后还是隔不久又出现这样的情况,感觉对方很木讷不懂自己需要什么,感到很痛苦,两人都憋着的感觉,缺少并且不知道如何深层次的沟通,请老师指点

  卢悦:1兔子不出洞怎么办?1)用水浇用烟熏2)在洞前放胡萝卜,然后静静在远处等待,兔子会在感觉到安全以后慢慢出洞。2.1和2的区别在于前者虽然出来,但却是被迫,后者出来却是自愿,前者会造成更大的安全感的丧失,后者会造成越来越多的安全感的获得。

  网友提问:男朋友在异国,而我们没有共同话题时,怎么办?

  卢悦:1.共同话题不等于一定要谈同一个话题2.我们永远的最共同的话题就是我们对彼此的需要。比如你对他的思念和他在异国的孤独,这些都是你们的话题。

  网友提问:我是刚结婚的,发现因为一点小事,老公就和他妈妈大发脾气。还摔东西。他平时还蛮好的

  卢悦:1.一个好消息:跟妈妈关系不好,往往婆媳关系好处理2.一个坏消息,他跟妈妈做的,也许会转移到你身上3.这时候你要观察他妈妈怎么做的,你最好不要重蹈覆辙,最重要的是这个男人要在你手里长大,这是做妻子的任务。

  网友提问:老师,某些童鞋有师生恋倾向,可我觉得,那毕竟是不伦之恋,因为TA们喜欢的老师都是成人,且有家室,毕竟影响别人的家庭不好吧?更何况很多人都只是单方面的喜欢,TA们需要正确的心理引导么?不知道您怎么看?望回复,谢谢!

  卢悦:1.只要在内心层面,不付诸行动,想想没有什么坏事;2.想和大孩子玩,是我们做小孩的天然需要,因为对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人告诉我们怎么生活下去,我们就会到处找人告诉我们。

  网友提问:我失去了我得男闺蜜,我心里特难受,但是我也要面子他也要,难道我们就真的没有缘分了吗?求老师指点

  卢悦:1.最有面子的行为是勇敢的行为,最勇敢的行为就是袒露自己的真实的需要以及对别人的需要,这只有最成熟的人才能做到的;2.缘分来自我们是否愿意突破自己给自己的限定。

  网友提问:无言的爱是夯实彼此之间爱的基础,是彼此爱的进一步升级,如沟通的高境界,无需言语,一个动作、一个表情,方可明白对方的意思。

  卢悦:你说的,有三种无言是美好的:1.默契的爱,长期积累的习惯和了解造就的2.心有灵犀:深度的情感被深深共鸣了,一起创造的新的音符3.灵感之爱:用第六感体察到彼此的存在,超越了心性而到了某种灵性的爱。

  网友提问:极度的狂欢之后陷入了直逼内心深处的空虚。此刻应该做些什么,是倾诉,是沉默,是延续那醉人的狂欢,亦或是倒头就睡,等待天明?

  卢悦:1.空虚的威力在于它是难以忍耐的;2.可是如果我们屈从于它的压力做很多事情,就会发现,它如我们的影子无论怎么跑,都会跟着我们;3.最残忍也是最快捷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就和这种空虚在一起,因为空虚中藏着另一个自己,他在寻求我们的帮助。

  网友提问:有好几次都拿起电话,想打过去,打开QQ面板想说话,可是又在担心,会打扰他吧,也许他跟我没什么好说的吧,诶,其实我也没什么事……无话可说了……怎么办

  卢悦:1.你说了这么缠绵的心里话不都是话吗?2真正的情话有几句话是有“营养”的,重要的是他能收到你的心情以及感觉到你理解你的心情。

  网友提问:朋友间也会无话可说。一切友情还在吗?

  卢悦:如果能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如果我们愿意打开窗,内心的花就不会枯萎。

  网友提问:老师,晚上好!您年轻的时候,暗恋过妹纸么?尤其对我们95后来说,是不是爱要大声说出来呀…我始终觉得,喜欢一个人应该表达清楚对对方的爱意,您怎么看?以上两个问题,望回复,谢谢!

  卢悦:1.暗恋和暗疮一样,每个人都有可能遭遇,我也不能免俗2.喜欢一个人最重要的也许是一种共鸣,两情相悦的快乐大于暗恋的暗爽吧。3.互相满足彼此的需要是爱的本质之一。4.爱不等于宣言,爱等于满足彼此深层的需要。

  网友提问:为什么感情经历的起轰烈,却始终熬不过平淡!好像每次都是幸福来得太快,让人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当做好了准备的时候,感情却再也不会有起伏!

  卢悦:1.你所谓的准备无非是让自己免于过度兴奋;2.我们之所以恐惧幸福,是因为我们的神经已经习惯了阴霾天,对于艳阳天充满了恐惧,因为对一个人最大的折磨就是让他满足以后再让他丧失3.也许对你来说,走出迷宫最好的办法是有一个人可以稳定地陪着你自相矛盾。

  网友提问:对于旧爱怎么追回?

  卢悦:1.旧爱变旧是因为有了诅咒;2.有了诅咒是因为祝福被扭曲;3.祝福被扭曲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实现正常的原初的需要;4.有的爱是有续集的,有的是没有的,但无论哪个都需要完成对痛苦的哀悼;5.无哀悼就无新生。6.一切试图绕过接受丧失的办法大多都是自欺。

  查看更多情感夜话微访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