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为老实男人伸张正义

2013年03月25日13:44  京华时报 微博

  以城市命名的电影,通常都是时尚片,向《西雅图夜未眠》致敬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也如此,漫画片头,城市街景,轻松音乐,使得它从观感上就能带来愉悦感,但在这么一部时尚电影中,却有一位“土包子”男主角,吴秀波饰演的弗兰克,他保守得像古董,迟钝得像不懂情事,克制自己如受虐狂,难怪总被汤唯饰演的文佳佳欺负。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主旨是讲爱情与金钱没有必然的联系,最好的情感状态是彼此陪伴,除外之外,它还是一部为老实男人伸张正义的电影。放弃国内受人尊敬的医生工作,到国外当家属被人嘲笑为DB(吃软饭的),被老婆抛弃了还带上女儿去参加老婆的婚礼,从头到尾没听他抱怨过谁一句,浑身都是正能量——这样的老实男人哪里去找?

  虽然老实,但不窝囊,掌握好这个度其实挺难的,吴秀波演得不错,诸多情节和细节里,看不到任何窝囊之处,相反观众会觉得,什么叫男人?这才是!什么叫女人?文佳佳也能代表一些女性群体,虽然表面上有点拜金主义,但那都是因为没有安全感被逼出来的,最后选择自力更生,表明女人的幸福来源,主要还是来自家庭生活而非每个节日都会有人送来名牌包。

  看汤唯撒泼,看吴秀波卖萌,是《北京遇上西雅图》最大的看点,在情节设置和喜剧效果呈现方面,这部电影还有不小提升空间,电影注重于制造汤唯与吴秀波的戏剧反差,对婚姻观、家庭观缺乏更深入一些的挖掘,因而也少了些触动力。但整体看来还是部不错的作品,尤其是电影的收尾镜头,文佳佳把头靠在了弗兰克的肩头,拍得很漂亮,唯美得像童话,老实男人终于和心灵回归朴素的家庭妇女过上平凡人的幸福生活,这不禁会让平日里被生活捉弄得灰头土脸的我们,由衷生出一种安慰感。 (韩浩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