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莉爱大叔案例三:我觉得自己能理解他

2013年03月25日13:52  光明网

  案例3

  我觉得自己能理解他

  萝莉小清 23岁 大叔 39岁

  “我觉得他前妻不理解他,所以他们的婚姻才会破裂。但是我能理解他,我知道他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我也知道该怎么对他好。”这句话出自一个23岁的小姑娘之口,多少还是有点让我震惊。

  小清是那种很清秀的姑娘,灵动跳跃的眼神,能够看出她很聪明。刚刚毕业没几个月,现在在一家媒体工作。

  小清是在自己大四实习的时候认识大叔的,大叔是她实习杂志的某个部门主编。“他很安静,不喜欢说话。你找他谈话或者问问题,他总是听你说,然后说一两句点评就停止了。”小清说,这是大叔给他的第一印象。

  小清是后来听同事说起,才知道大叔已经和他妻子离婚两年多了,至今单身。“知道他单身的时候,我也没想过会和他发生什么,当时只是觉得他挺可怜的。”小清说,“后来一次加班很晚,我们几个加班的人一起出去吃宵夜,然后聊了很多。我发现他还是不怎么说话,就凑过去问他为什么不说话,然后告诉他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从那次聊天之后,小清总是习惯性地鼓励这位大叔,然后总是带些小糕点之类的东西,关心他,逗他开心。渐渐地,这位大叔也和这位心地善良的小姑娘说得越来越多,包括自己的感情经历。

  大概是因为敞开内心,两个人恋爱了。小清说,大叔平时还是很安静,但是他喜欢跟自己说他的想法,而小清,也乐于倾听大叔的讲述,两个人的感情进行得很顺利。

  “在我眼里,大叔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他的很多观点都很好。但是他的前妻,却不愿因听他说这些,认为这是坐而论道的东西。这就是我和他前妻的不同,我懂他,所以我们的关系只会越来越好。”小清对自己的感情非常有信心。

  莫名其妙的忘年恋有缘由

  爱情总是值得祝福的,无论双方的年龄、身份、身高有多么悬殊。爱情没有理由,这位沉默寡言的大叔应该不会甜言蜜语,更不会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浪漫,但小清对这份爱却相当主动,信心十足。这一切,外人无权评头品足。

  我感兴趣的是,既然年龄不是问题,为什么中国多萝莉与大叔的故事,而少见正太与御姐的传奇?除了神秘的姻缘前定和深不可测的基因或体味吸引,让我们数数大叔控的社会文化根源吧!

  首先,有人说,女性普遍成熟得早,男人总是长不大,导致很多女生隔代寻觅成熟男。照理说,既然女生足够成熟,包容呵护青春可爱的男生有何不可?但大部分男女不敢打破这一文化规则。

  第二,女性有依赖心理,因此,有社会经验和事业基础的大叔给人安全感。年轻的愣头青,放眼过去都差不多,难以分得清谁是潜力股,与其做风险投资,不如找个稳健老企业合作。问题是,不是说女人越来越独立了吗?

  第三,人过中年的男人难免有危机感,渴望在萝莉那里寻找青春的感觉。无论是单身、失婚还是已婚,男人有更多向下找的自由。中国男人把青春美貌看得特别重,因为他们需要青春皮囊来证明自己还很行。平心而论,女人也希望突破年龄的界限,追求的范围可以扩展至上下五十年,但可惜向下的路通常是堵死的。

  第四,老夫少妻是中国特色的文化,“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故事从古说到今。古代,有三妻四妾就必然有老夫少妻,更有人说年轻的好生养;时代变了,但文化的惯性还在。

  爱情,其实是很现实、很有历史感的一种感情。当大叔控成为“流行文化”,就不仅仅是个人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