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家庭是女人的靠山

2013年03月28日18:19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彭丽媛的爱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2011年文)。两位公众人物组成的家庭,注定要受到更多的关注。结婚20多年来,他们很少成双入对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但他们相濡以沫、比翼双飞,谱写了爱情佳话。

  一见钟情

  1986 年底,朋友给彭丽媛介绍了个对象,正是当时在福建厦门担任副市长的习近平。彭丽媛开始担心两地分居,本不想见面,但听朋友说此人“出类拔萃”,便同意见见。

  见面那天,彭丽媛故意穿了条肥大的军裤,有意考验一下对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没想到,习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样朴素,而且一开口就吸引了她。他不问“当前流行什么歌”、“出场费多少”,而是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一下子觉得跟眼前这个陌生人有了默契。两个人打开了话匣子,聊了很久才依依惜别。彭丽媛后来回忆起这次一见钟情,说:“当时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吗?人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近平也告诉我:‘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第二次见面时,两个人进行了更有意思的交谈。习近平坦诚地告诉她:“我从事行政工作,很可能一天十几个小时都不能顾家。”彭丽媛理解地说:“事业搞好了,家庭才能搞好,两者相辅相成。”

  但这时,彭丽媛的家里出现了一些阻力。原因是彭丽媛的父母不愿女儿嫁给高干子弟,担心攀高结贵会让女儿受委屈。习近平安慰彭丽媛说:“我父亲也是农民的儿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对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会向你父母解释清楚,他们会接受我的。”

  终于,在1987年9月1日,彭丽媛和习近平喜结良缘。当时,身在京城的彭丽媛接到习近平的电话,几句话商定后,到单位开了张介绍信,就坐上飞机直飞厦门。一下飞机,习近平拉着她到照相馆去拍结婚照,办理结婚证,简单举办了婚礼。新婚第四天,彭丽媛飞回北京参加全国艺术节,接着又出访加拿大、美国。新婚后的第一次小别就是两三个月。

  相濡以沫

  婚后,两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有时彭丽媛好不容易抽出短短几天时间回家(福建)一趟,还常常是独守空房,因为习近平要下乡办事,或是开会。每当这种时刻,习近平都是面带愧色,但彭丽媛却说:“去吧,我就是看中你工作的勤奋劲儿。”有一次,习近平终于有空来了趟北京看望彭丽媛,但他们刚把短暂的日程安排好,彭丽媛突然接到通知,要去遵义参加文艺演出,她挂了电话半天没开口,怕伤了丈夫的心。可习近平知道后,反而宽慰她:“没关系,你尽管走,我们总有团聚的时候。国家培养你那么长时间,尤其是部队培养你那么多年,已经形成了这个状况——许多观众都离不开你。我不能让你为了我离开舞台,那样也太自私了。”

  “我爱人是最优秀的人。”每当谈及习近平,彭丽媛总是一脸幸福。她说:“我认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称职的丈夫。”“近平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在任何人面前都不摆架子。”彭丽媛不仅深深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在生活上也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体贴。

  一年冬天,彭丽媛去福建看望习近平,深深体验到南方过冬没暖气的滋味。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记着给丈夫做一床棉被,因为“街上卖的尺寸小,近平个儿高,捂不住脚丫”。她想起山东老家的棉花好,特地托母亲用新棉花弹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里,自己一针一线缝起了一床新被子。

  正巧那段时间彭丽媛要外出演出,先去东北,最后才能到福建。于是,她就背上鼓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途经沈阳、长春、鞍山等地,走一路背一路。路上彭丽媛还遇到两个旅客,他们看她背着大被子,一个说:“这人像彭丽媛。”一个说:“笑话!彭丽媛能背着被子到外地演出吗?不信咱俩打赌!”彭丽媛听了,哭笑不得。一路颠簸将新被子送到远在福建宁德的丈夫手中,习近平盖上了,连声说好,彭丽媛才放心了。

  还有一次,彭丽媛到香港演出,回来时带了一箱方便面,好多人不理解。原来,习近平平时一个人过日子,身边没有个亲人,生活上不讲究,有时开会晚了,他就买包方便面回宿舍泡着吃。彭丽媛知道后非常心疼,就特地从香港买一箱质量稍好的方便面,让他改改口味。

  在家时,彭丽媛经常自己骑自行车去买菜,也跟别人讲价。“但他们不认识我,要是认识我,我就不好意思了。有的人会凑过来说,你长得跟一个人很像。我说跟谁像?他们说:‘你长得像彭丽媛’。”

  彭丽媛是个干事利索的人,忙的时候,经常一边盯着洗衣机,一边淘着米;这边拖着地,那边蒸着米饭。因此,习近平常跟人由衷感叹:“她特别朴实,特能干。”他比彭丽媛大几岁,总是心疼她,把她当小妹妹待。习近平常说:“我没有为彭丽媛的事业、生活方面操心过,也帮不上忙。因此,更不能反过来要求她做这做那,只要她一切都好,在家干不干家务,我都高兴。”

  每逢外出,习近平的旅行袋里总带着一个小录音机和几盒彭丽媛演唱的录音带。他虽然不太会唱歌,但特别喜欢听妻子的歌声。每次听罢,还会动笔写上几句,有肯定和赞许,也有批评和建议,全是肺腑之言。

  虽然聚少离多,但因为他们俩相互理解和体贴,家庭非常和睦。就像彭丽媛所说:“近平回到家中,我从没有想过是什么领导来了,他在我眼中,只是我的丈夫;而他对我也一样,也不会想什么明星、名人来啦,在他眼中,我就是他老婆!”

  简单生活

  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个独生女儿,小名叫木子,大名叫习明泽。彭丽媛说,习明泽的名字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给起的,“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孩子,彭丽媛非常动情:“当初,我希望生个儿子,近平却希望生个女儿,结果还是他如愿了。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

  但即便习近平这么喜欢女儿,也没有时间陪伴她,甚至没能亲眼见到她的出生。1992年彭丽媛临产时,福建刚好遇上强大台风的袭击,习近平赶到抢险的第一线指挥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更不用说去医院陪着彭丽媛了。

  因为父母的低调,习明泽也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她和寻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书,曾经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2009年进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

  习明泽唯一一次引起媒体的关注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彭丽媛向央视记者透露了女儿的一段故事。“地震发生刚几天,我16岁的女儿就向老师请了假,从北京来到了四川绵竹的汉旺东汽小学,当了一名志愿者。她在这里参与抢救伤者的工作,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记者听了十分吃惊:“去灾区您放心吗?”彭丽媛说:“大地震给群众带来那么大的灾难,女儿应该到地震前线来工作,不仅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学到了很多知识,还与当地的灾区群众,尤其是同龄人交上了朋友。她工作很认真,没叫过苦。回家后不停地对我说,‘我发现四川人非常好,又坚强又善良。地震那么大的灾难,四川人没有倒下,他们对志愿者那么关心,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说到懂事的女儿,彭丽媛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彭丽媛最看重家庭,她曾坦言道: “若叫我为事业,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会觉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静的港湾。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幸福的家庭。”

  这就是彭丽媛,对家人心怀最真挚的爱,对生活抱有最简单的态度,就像她在做客央视《艺术人生》节目时说的那样:“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人生上的压力。但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对人生的态度是非常平和的,就是怀着一颗平常人的心,过平平凡凡的生活。”

  进入《大人物》专题——歌后转型第一夫人 彭丽媛的“中式正能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彭丽媛习近平第一夫人慈善亲善大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