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揭秘:3大骗人的爱情观点

2013年04月01日14: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阅读提示:在爱情中,却偏偏有一类不谙情感世事、喜欢钻牛角尖的“愚人”,心甘情愿用“愚”的心态面对爱情,有种誓将“牢底坐穿”的大无畏精神,而且女性居多。

  在愚人节这一天,大家相互整蛊逗乐,可以用各种假话捉弄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的人,总之要尽情突出“愚乐”的效果。还好,此节日的有效期仅一天而已。但是在爱情中,却偏偏有一类不谙情感世事、喜欢钻牛角尖的“愚人”,心甘情愿用“愚”的心态面对爱情,有种誓将“牢底坐穿”的大无畏精神,而且女性居多。

  今天即是愚人节,让我们借着节日的名义,说说那些“愚人”们的爱情。但愿愚人节一过,每个人都远离“愚”的笨拙与无知,做一个正常的清醒人,尤其在爱情中更要有足够分辨真与假的能力。

  被明星“蛊惑”的爱情

  “愚人”标签:拿明星做榜样,期待能在自己身上发生奇迹

  出镜女主角:晓舟/23岁

  晓舟最崇拜的演艺圈人物是大导演李安,他拍的每一部片子,晓舟都不会落下,是绝对的忠实拥趸。晓舟除了崇拜李安的才华和魅力,更羡慕他被人津津乐道的爱情故事。然而晓舟却忽略了一点:但凡能拿到桌面上大说特说的谈资,都是有水分的,至于背后以及当事人的真实情感,岂是外人所能知晓?

  恋爱后的晓舟,熟悉她的朋友都说,“这个女人真是被大导演的爱情给迷惑了。”晓舟与男友同岁,恋爱仅仅三年,晓舟就已经“养”了男友将近两年的时间。晓舟的男友一心想做大事,属于典型的“大钱挣不来,小钱看不上”的主儿。其实,他这个念头很俗套,说白了就是懒惰的借口。人人都想做大事,连小孩子都懂得,大事需要点点滴滴的小事做铺垫。不出去工作、被女友养着也就罢了,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此男居然还有“劈腿”的爱好,成天在电脑或手机上,乐此不疲地穿梭于各种先进的聊天软件里,和一众看不见的女网友暧昧,打情骂俏还不够,甚至偷偷地将暧昧继续“升级”。他的这些开销全来自于晓舟的钱包。晓舟却好似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姐姐”,在她眼中,男友就是卧薪尝胆、蓄势待发的勇士,总能迎来功成名就的那一天。

  23岁的晓舟,虽说年龄并不大,可女人最经不起消耗的便是年龄,一旦过了25岁这个最旺盛的时期,就只能处于不尴不尬的处境了。但是,晓舟却迷惑在等待男人成功的神话中,而且被迷得神魂颠倒,根本不考虑以后该怎么办。密友们实在看不下去了,纷纷劝晓舟:赶紧把男友撵出家门去,让他迅速投入到工作的熔炉中,否则就让他“退位”。哪曾想,晓舟不急不躁,还替男友辩解,“人家林惠嘉养了李安六年呢,你们看李安现在多牛!总得给男人一个机会嘛。”合着晓舟还得再养男友四年,他才能出人头地?看看,这就是明星榜样的力量,就像晓舟,甘心沉浸在“愚人”的蛊惑中,哪怕一心“供养”的男人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只因为有偶像的成功例子在支撑着她。

  情感解读:在生活中,的确有很多人将林惠嘉奉为楷模和典范。男人们认可林惠嘉的宠辱不惊、对丈夫毫无条件的支持,女人们则将她当做智慧的贤妻。不过,在崇拜与模仿的同时,一定要了解李安夫妇当初的背景:李安在蛰伏的六年中,始终是怀揣电影梦且安分守己的居家好男人。而林惠嘉本人是生物学博士,被称为“彪悍的理工科女人”,靠着药物研究员的身份养家糊口。所以说,千万不能被名人们璀璨的表象所迷惑,毕竟世界上就一个李安和一个林惠嘉,他们的成功与自身的能力密不可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照搬、复制的。

  被贤妻“蛊惑”的爱情

  “愚人”标签:毫无底线地付出与忍让,只为保住妻子的“职称”

  出镜女主角:姜蕾/31岁

  《贤妻》热播后,人们纷纷指责编剧的思维有问题:剧中女主角的软弱隐忍是对新时代女性智商的侮辱,简直比旧社会的“裹脚小媳妇”还可怜。生活往往高于艺术,姜蕾的婚姻比起《贤妻》的剧情有过之而无不及。女演员刘涛在名为《底线》的长微博中写道:“要做一名贤妻,底线是什么?不是挺老公、哄婆婆、斗小三,而是保住妻子这个‘职称’。”姜蕾对婚姻的理解也是如此,只要能保住妻子的“职称”,无论老公折腾到多么不堪,姜蕾除了原谅便是隐忍,因为做贤妻的首要条件就是无条件付出。

  如果说姜蕾是经济不独立的女性,或许她的态度还能得到旁人的理解。但她恰恰是工作能力尚可的白领,薪水并不次于老公,可她的婚姻却处于一种“水深火热”的状态中。可见,精神的不独立多么可怕。姜蕾向来用贤妻的标准要求自己,像什么孝敬公婆、相夫教子、洗手做羹汤,这都是“小儿科”级别的,她对老公的大度与宽容那才是贤妻“神级别”的境界。姜蕾的老公在出轨这方面可以用“奇葩”来形容,但凡他喜欢的,即便是“窝边草”,他照样敢一窝端。当姜蕾亲眼目睹闺蜜和老公不堪的一幕时,她居然能淡定到轻轻关上房门,然后蹑手蹑脚地退出去,仿佛出轨的不是老公,而是她自己。

  姜蕾的这一举动,还真符合那个女明星“保住妻子职称”的调调。“小三”可以无视,但老公不能失去,妻子的“职称”更不能丢弃。用姜蕾的话说,“‘小三’属于前赴后继、杀不尽的狼群,与其拼个你死我活,还不如蔑视她们,反正妻子的地位谁也无法撼动。”老天爷,到底是谁在蔑视谁呢?假如不是亲耳听到,你真以为自己身处比封建社会还黑暗的世界里。姜蕾才31岁,标准的新时代女性,竟然如此理解妻子的含义。而且,她处在如花的年龄,却已变成了絮絮叨叨的怨妇,诉完苦,再长长地叹一口气,然后回家继续做她的“极品贤妻”。

  情感解读:单纯地坚守妻子的“职称”,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自欺欺人,就好像面对不平等的条约,只要能保住妻子的稳固地位,即使在家庭中承受天大的屈辱与家暴,也会签字画押。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婚姻就不需要相互忠诚与平等对待了,嚣张的一方会变本加厉,顺从隐忍的一方会继续吞咽泪水。长此以往,婚姻或许真的就没有底线和原则的约束了。糟糕的婚姻以及超出底线的伴侣,就应该被视为可弃的“垃圾”。新时代的女性倘若连这点勇气和能力都不具备,即便守着妻子的“职称”,守住的也只是一个空虚的外壳罢了,毫无质量可言。

  被愤怒“蛊惑”的爱情

  “愚人”标签:渴望“转正”,无视对方的怒火,即使承受暴力也在所不惜

  出镜女主角:苏阳/26岁

  现如今什么都讲究效率,闪婚、闪离在生活中成天上演,看着别人激情四射地规划婚姻、情感,苏阳焦急万分。做了七年的“小三”,苏阳实在没耐性再等下去了,正常婚姻到了七年还得经历一下“挠痒痒”的坎儿,凭什么她就得原地待命、没有丝毫的进展?原因很简单,她的已婚男友敏郁现在正处于暴怒期,不适宜谈离婚,更没法给苏阳一个答案,所以,只好让苏阳原地慢慢等待了,而且敏郁的态度相当明确,“愿等你就等,不想等了,一切请自便。”话都讲到这份上了,苏阳还是选择继续愚懦下去。

  苏阳比敏郁小13岁,当初也是想走捷径,幻想着能借着婚姻早早实现人生的梦想。遇见敏郁后,苏阳很庆幸,自己的梦想总算要落到实处了。从相识的第一年开始,敏郁就承诺要离婚。七年时间须臾而过,苏阳当年捏一把就能掐出水的肌肤,如今也得靠补水护肤品粉饰了,然而敏郁的离婚之路依然是阻碍重重。苏阳很奇怪,别人离个婚跟喝凉水似的那么简单,顶多去法院起诉,最多两年时间就能解决了,怎么到了敏郁这里,七年还没开个头呢?苏阳与敏郁的情感,由最初的甜蜜发誓,逐渐演变成愤怒和争吵。如此一来,苏阳有点不平衡了,凭什么呀?“我白跟你耗了七年,七年你什么都不缺,两边通吃,而我损失的是一大把的青春。”苏阳把心一横,干脆坏人做到底——直接登门去拜访正室。

  紧接着,一连串俗不可耐的情节在苏阳和敏郁之间重复上演。敏郁简直到了怒不可遏的地步,他动手修理了苏阳一顿,开门见山地告诉苏阳,他压根也没打算离婚。苏阳总算明白了,难怪七年都离不了,原来症结在这里。如果说敏郁以前模棱两可的话给了苏阳念想,那么现如今的大实话应该让苏阳正视以后的生活了,可苏阳还是希望等到开花结果的那一天。“愚人”做到这般地步,可见苏阳“愚”的境界之高。敏郁最烦听到苏阳让他离婚的事情,所以就像打了鸡血的斗士一样,每天都得冲着苏阳发一通怒火。在外人眼中,苏阳或许有自甘“受虐”的症状,面对敏郁的暴力和怒火,她竟然能对朋友心平气和地说,“他因离婚的压力大,心情不好,所以……”按照苏阳的逻辑往下推理,暴力简直就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对方有怒气,所以就得动手打女人,而且打得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这就是现实,一个人如果愿意用蒙蔽麻木、愚昧无知的方式过日子,她总能找出多种理由替自己打圆场。

  情感解读:借用怒的方式解决婚外情,无非就两个结果:一是迫使对方彻底心寒绝望,毅然决然地放弃;二是像苏阳之类“愚人”,在对方怒的过程中,继续循环往复下去。然而更悲哀的是,苏阳这类女性会凭借麻木的感觉,一厢情愿地认为:对方的怒火是为自己而爆发的,这其中有很深的情爱纠缠,因为无法兑现承诺,所以会泄愤。类似这种神一般的逻辑推理,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在现实生活中,男人出轨的频率往往要高于女人。其实,在谴责男人背信弃义、对情感不专一的同时,某些可怜的女性“愚人”也应该清醒一下:男人之所以肆无忌惮、花心成瘾,其中是否有女人纵容的缘由?纵容的结果便是毫无节制、更为大胆且荒唐的情爱泛滥,到头来伤人又伤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