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控谁 网友自述“大叔控”的3大悲剧

2013年04月17日07:15  中国妇女报

  阅读提示:其实,板子不能只打在女性身上,在这场“控”与“被控”的博弈中,女性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而施害者正是“大叔”们以及其背后的父权文化。

到底谁控谁 网友自述“大叔控”的3大悲剧到底谁控谁 网友自述“大叔控”的3大悲剧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韩剧的热播,一个新名词“大叔控”在媒体上频繁出现,引起各界关注。“大叔”泛指30岁~50岁的中年男士,而倾向于选择中年男士作为配偶的年轻女性被称为“大叔控”。

  前不久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18岁~25岁之间的女性,70%有“大叔控”情结。这一数据被诸多媒体广泛转载,“大叔控”一时间成为焦点话题,而这些有着所谓“大叔控”情结的女性也遭到批判和抨击,认为她们是一心通过婚姻“致富”的“秋收女”(指专门选择高龄富商结婚的女性,比较看重“大叔”们的财富、资历和成熟心智)。然而,“大叔控”现象的真相如何,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深层原因,值得挖掘和思索。

  故事一 “这是找老公,还是找爹?”

  “我真的烦透了,想到将来,想到婚姻,真的觉得自己毫无希望。”小凡(化名)一边擦眼泪,一边哽咽。这个1989年出生的女孩,长着一张娃娃脸,活泼开朗,却有着与她的年龄和外表极不相称的忧郁和沧桑。

  小凡是记者的邻居,17岁高中毕业后只身从山东农村老家来京打工,目前是一家电视购物公司的电话接线员。来京后不久,她便与一位年龄相仿的北京郊区男孩确定了恋爱关系。

  小凡租住的小区里有位48岁上下的邓大叔(化名),北京人,离异多年,孩子归了前妻,人很和气,进进出出经常碰面,一来二去就认识了。邓大叔对她很照顾,经常开车载她去玩,请她吃饭,还教她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未谙世事的她对邓大叔非常信赖,有不懂的就向他求教,还请他充当恋爱参谋。邓大叔认为她男友的条件不好,家在郊区,城里没房,加上父母都是农民,将来结了婚日子会很辛苦,劝她不要选择这个男孩。她觉得邓大叔说得很有道理,忍痛跟男友分了手。

  分手后的日子很难过,邓大叔每天都打电话安慰她,接她下班,请她吃饭,陪她捱过了那段艰难时光。这让她心存感激。

  那年国庆节,邓大叔说要带她去郊区散心,她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当晚,两人斗酒,邓大叔说她要是输了就得答应当他媳妇,喝懵了的她糊里糊涂地同意了,后来就醉得人事不省了。

  次日醒来,她发现自己躺在邓大叔怀里,衣服也换过了。她质问他,他却说:“这有什么呀,你都答应当我媳妇了,何况我只是帮你洗了个澡而已。”

  回京之后,她陷入了很深的迷茫中。她不清楚比自己大27岁的邓大叔对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更不知道自己对他是女儿对父亲,还是妹妹对哥哥,抑或是女人对男人的感情。邓大叔却一如既往地关心她,照顾她,对感情之事只字未提。

  一个月之后,她向邓大叔持久的“温柔攻势”投了降,两人开始同居。当感情落实到日常生活后,代沟日益凸显。邓大叔对她宠爱有加,洗衣做饭全包。但他们之间基本没有共同语言,就像两条从不相交的平行线:他从不上网,而她则是网虫、游戏迷和微信控;他不懂她的网络语言,她也不明白他的怀旧情结。他经济条件一般,她倒不介意,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小区里老太太们那些“小姑娘找了个糟老头,肯定是图钱”的闲言碎语和鄙夷的眼神,它们像刀子一样剜她的心。

  她不敢告诉父母邓大叔的存在,只向家人试探说有同学找了个50岁的男友,比邓大叔还小两岁的父亲噌地跳起来嚷道:“这是找老公呢,还是找爹呢?!”她的心都凉了。一晃4年过去,父母不断催她回老家相亲,她变得越来越焦躁,痛苦不堪。

  她表情沉重地告诉记者:“这两年爸妈身体都不好,妹妹还在念初中,我身上的担子很重;他家里也出了点事,经济很拮据。他年纪那么大,奋斗不了几年了,要是我俩再生个孩子,日子得有多难!我不怕过苦日子,我最怕他不能陪我到老。现在是他照顾我,10年后肯定是我侍候他。他身体也不好,要是过个20年就去世了,我才43岁,将来的日子怎么办?当初我曾想偷户口本跟他结婚,但被他阻止了,他说婚姻大事一定要得到父母的同意和祝福。可是现在,就算家人同意我也不想跟他结婚。我早就跟他谈过了,我俩根本没有未来。”

  挣扎许久,她决定结束这段感情。“我一直说他早有预谋,连蒙带骗地把我骗到手,可他死也不承认。在我这个年纪,本该开开心心地恋爱、结婚,可我却承受了许多不该承受的痛苦和煎熬!长痛不如短痛,我准备在老家找个同龄男孩结婚。不用多喜欢对方,不讨厌就行了。婚姻,不就那么回事么?!”

  故事二 分明是“大叔”想“控”女孩

  “可怕的不是单身,而是那些向你扑过来的‘大叔’们以及一直劝你‘从’了‘大叔’的人。”39岁未婚的小静(化名)是记者的同学,相了多年的亲,却至今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

  朋友邱大哥很为她着急,热心地给她张罗对象,问她想找什么样的。她才说了一句“年龄在50岁以下”,就被他打断了:“我这么跟你说吧,条件好的50岁的男人根本不找你这个年龄的,人家要找35岁以下的。你的标准怎么也得放宽到55岁才行。再拖上两年,你就只能找60岁的老头了!”这让她哭笑不得。她本以为自己的标准已经放得很宽了,没想到还是会被认为条件过高。

  更好笑的是,比她大16岁的蔡哥也给自己当起了说客。8年前,她结识了离异的蔡哥,觉得年龄差距悬殊没有选择他。如今,他再度离异,重新追求她,她依然拒绝。他却劝她:“年龄不是问题,跟我同年的两位男同学,一位找了个35岁未婚的,另一位找了个37岁离异的,所以咱俩年龄绝对合适!”

  更有甚者,有红娘告诉她,一些条件优越的“大叔”竟然抛出了“非‘90后’不要”的论调,着实令人震惊!

  “都说现在的年轻女孩是‘大叔控’,搞错了吧,明明是‘大叔’想‘控’我们!”小静无奈地辩驳道。

  故事三 早知如此,不如选个同龄人

  记者的熟人小菲(化名),三十出头,长得高挑漂亮,择偶标准很现实,就想找一个经济条件好的,年龄什么的都不是问题。

  在众多追求者中,有一位“大叔”对她格外关照,体贴入微。这位“大叔”很有能力,经营着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离异,孩子在国外上大学。虽然“大叔”比她大近20岁,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小菲被大叔的执着、智慧与体贴打动,两人结成连理。

  初婚的小菲本想将喜事办得隆重些,却遭“大叔”的孩子极力反对。“大叔”夹在中间很是为难,最终小菲只得委屈求全,只办了个简单的婚礼。

  婚后两人的年龄差距也逐渐显现出来,大叔是经历过特殊年代的一代人,与“70后”的她无论是思想还是观念都有很大分歧。大叔爱聊困难时期的艰难,小菲对此嗤之以鼻,嘲笑他还活在过去;小菲爱看网络小说、爱K歌、爱泡吧,大叔对此却毫无兴趣,认为是浪费时间。小菲有些后悔,早知如此,不如选个同龄人,还能有共同语言。她感慨道:“‘大叔’‘看上去很美’,其实并非想象中那么好。”(记者 莫兰)

  观点亮相

  板子不能只打在女性身上

  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叔控”现象,舆论始终一边倒,道德的板子只打在女性身上,而另一方——“大叔”却毫发无损,甚至成了无辜的“猎物”和“受害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关于“大叔控”的调查显示,67.2%的受访者认为“大叔”受青睐是因为大多已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44.3%的受访者感觉很多女性抱有“要现货”的心理,不愿与伴侣共同奋斗;44.2%的受访者认为“大叔控”可能助长社会“不劳而获”之风;38.5%的受访者认为这颠覆了传统的婚姻道德观。

  其实,板子不能只打在女性身上,在这场“控”与“被控”的博弈中,女性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而施害者正是“大叔”们以及其背后的父权文化。

  不可否认,有部分女性喜欢享受却不肯奋斗,“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笑”,希望通过婚姻捷径迅速改变命运,选择了能让自己过上优渥生活的“大叔”。这种选择固然功利,但我们不应一味地指责她们“只想摘桃,不肯种树”,而应从更深层次来探究思索。

  几千年来,父权制统治下的中国封建社会实行一妻多妾制的家庭制度,老夫少妻的搭配由来已久。就连被誉为“至圣先师”的儒家思想创始人孔子,也是72岁的父亲与年方18的母亲“野合”(指于礼不合的婚配形式。中国古代礼仪认为结婚生育的合适年龄,男性应该在16岁至64岁之间,女性应该在14岁至49岁之间。凡是在这个范围之外的都不合礼仪)而来。即使在婚姻观念有了很大进步和改变的现在,许多男性仍然喜欢“老牛吃嫩草”,愿意找女儿辈甚至孙女辈的年轻女性为妻。究其原因有二:一是由于择偶梯度效应的影响,男性希望自己所拥有的资本超过配偶,在家庭中取得领导性地位,而处于弱势的女性则希望获得足够的保障;二是中国传统的孝文化强调生殖,而年轻女性的生殖能力强。所以,中国男性择偶时习惯向下找,选择比自己年龄小、学历低、收入低的女性,女性则习惯选择比自己年龄大、学历高、收入高的男性为伴侣。

  如今,时代虽然变了,但父权制的影响根深蒂固,文化的惯性依然存在。而早年间风靡一时的琼瑶作品以及近年来热播的韩日电视剧等文化媒介所宣扬的大男子主义也在潜移默化地强化了这种择偶观。

  实际上,“大叔”与年轻女性从一开始就处于极不对等的位置,无论是财富、地位、知识、阅历、经验(包括人生经验、恋爱经验及性经验),“大叔”都占绝对优势。而且到了“大叔”的年纪,基本上已是社会中流砥柱,甚至跻身精英阶层,有财富,有身份,有地位,掌握话语权。反观年轻女性,资历浅,阅历少,经验欠缺,即便非常优秀,她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仍会受到有形无形的性别歧视挤压。故而,身为“轻量级选手”的年轻女性,即使使出全身解数,也不是“重量级选手”“大叔”们的对手,根本“控”不住在人生路上摸爬滚打多年、阅人无数的“大叔”们。

  调查显示,“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更稳重”“有魅力”“有安全感”“更体贴”是一些年轻女性择偶时更青睐“大叔”的重要原因。而这些,都是年轻女性暂时不具备,但随着年龄、阅历和经验的增长能够获得的。由此可见,要解决“大叔控”问题,最根本的症结在于解决年轻女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问题。应该打破玻璃天花板,给年轻女性更为平等宽容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让她们成长,让她们平等获得财富、知识、经验和地位。随着年轻女性自身的成熟,“大叔”的特质便逐渐不足以吸引她们。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女性,她有足够的底气,不会“控”或“被控”。(莫兰)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