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合约》:泡菜味十足的爱情片

2013年04月19日14: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于涛

  尽管白百合在《分手合约》和《失恋33天》里的表现良好,彭于晏也一如既往的阳光帅气。但我可以预见,《分手合约》中的故事能让一大批观众哭得稀里哗啦,但同时也会有一大批观众对此毫无感觉。

  关于《分手合约》的故事,我有三个版本要和观众们讲。一个非常普通,从前有两个相爱的人,女主角因为一个特殊原因,和男主角提出分手,彼此约定5年之后再见,如果那时彼此都单身就结婚。但5年之后,女主角又突发意外情况,再次和男主角提出分手,只是这次,成熟的男主角没有放她离开,通过努力两个人终于在一起了。

  第二个版本非常文艺。在你的生命中,是否存在一个不能替代的过客,当初因为深爱,所以选择离开。但他(她)在你的生活中留下的片段,总是在不经意间映入眼帘。在女主角俏俏的心中,男主角李行的土豆西红柿笋干汤是她永不能忘却的味道。而在李行的心中,他是俏俏永远的专属大厨。

  第三个版本非常短,李行和俏俏本来都是屌丝,后来李行成了高富帅,而俏俏仍然是个女屌丝。但是李行依然深爱着俏俏,正当两人要成正果之际,俏俏突然癌症病发思密达!我们多年之后,在这里再次见到了失传已久的韩剧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

  于是,关于《分手合约》里的爱情故事,自然而然地分成了三个视角,在相信爱情的人眼里,这是一部励志片。而在怀疑爱情的人眼里,这是一部催泪片。而在二青年的眼里,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致敬之作,致那些年我们哭过的韩剧。

  《分手合约》里的爱情有点偏大偏空,感人是感人,但不够贴近生活。从整个剧情的框架来看,完全照搬了多年前韩剧的叙事手法,看了开头就能猜到接下来的剧情。所以准确地说,这是一部高度浓缩的国产韩剧电影。你看,前头是轻松的喜剧情节,后面是狗血十足的悲剧部分。但当看到女主角的癌症复发时,我还是忍不住想套用星爷的一句话来表达那一刻内心的感受:“戏,不是这么拖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