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肥皂剧 剩女压力大

2013年04月19日14:56  深圳都市报
别沉浸爱情肥皂剧别沉浸爱情肥皂剧

  据扬子晚报报道 江苏苏州女性心理健康指数项目报告日前出炉。数据显示,在每4个被调查的女性中,就有一个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在各年龄层中,35~45岁女性心理健康指数最低;在基于婚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未婚女性心理健康指数得分竟然低于已婚女性。此外调查还显示,作为企业普通员工的女性中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最高,达35.8%,而高管层这一比例为11.38%。这份调查报告由苏州妇联与德瑞姆心理教育共同发起,被调查的对象来自苏州高校、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独资/合资企业等各个领域。

  令人惊讶的是,未婚女性心理健康指数得分总体上低于已婚女性。德瑞姆心理教育机构负责人、心理学教授冯耘分析认为,这个可能是由于多数已婚女性社交范围较广,本身社会支持系统比较完备——来自家庭、朋友、子女等多方面,加之相对稳定的工作、经济状况都为具有较为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支持。而未婚女性因为其承担经济、生活、事业、家庭等多方面的责任和压力,随着婚育年龄的一再上升,其心理健康状况难免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外来未婚女性,在生存的同时,还要面对婚姻问题。

  冯耘表示,现在那些“高富帅”、“白富美”的爱情及职场电视剧、电影,还有那些炙手可热的相亲节目,加速了女性心理问题的形成,更容易给那些未婚女性带来震动和影响,以及幻想。“她们往往会认为,既然剧中或节目出现的情节和人物,别的女性能拥有,那为什么她们就不能拥有?而实际上,现实是很残酷的,优秀的男人毕竟很有限,那些灰姑娘的故事,对很多女性朋友来说,那就是故事,甚至是传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