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爱情中的4个“技术性失误”

2013年05月09日07:41  中国妇女报

  阅读提示:都说爱情没有对错,可满心满眼只有对方的爱情鸟们,总是难免会遇到一些“技术性失误”,也许只是看差了图纸,也许只是罗盘指偏了方向,也许只是配合失了默契,却都有可能让我们的爱情触礁停驶……

小心 爱情中的4个“技术性失误”小心 爱情中的4个“技术性失误”

  失误1 伤人自尊

  批评适可而止

  去一家肉铺买肉。刚进门,就发现店主夫妻俩在争论着什么。细听,感觉可能是因为节假日买肉顾客增加,老板忙得晕头转向算错了账,老板娘正絮絮叨叨训丈夫。

  原本此事,就我这个过路者来看,既然是老板算错了,而他貌似也意识到了这个错误,如果此时两个人彼此间心照不宣各自忙活,这事也就算过去了。可是很明显,老板娘并没有善罢甘休的意思。

  她一边给客人称着碎肉,一边朝老板表示不满:“这么多排骨才四十多块钱,白痴也不会算成那样。要不是我过问,依你那猪脑袋,肯定就40块钱给人家了,一小会儿的功夫就折上好几十,还要不要过日子?这生意还能做不能做了?”

  一席话让男人的脸色越变越难看,他回瞪着女人,手里抡刀砍排骨的劲越发地凶猛有力,砧板都铿铿作响……感觉下一秒如果女人再不停嘴,男人大有火山爆发之势。我不敢再看,不敢再听,赶紧挑了块肉称好,转身就走。

  回家的路上,不由心绪难平。其实不用想也知道,老板娘其实也没坏心,无非是心疼钱差一点算错流失。只是在表达方式上存在失误,如此琐细唠叨,有伤丈夫的自尊心,是婚姻大忌。

  其实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记得一次和几个朋友聚会,不知是谁说到了男人睡觉打鼾这个话题,朋友小丽就一下子来了劲,她指着身边的老公道:“要论打呼噜,这人最在行,天天响得跟打雷一样,你推一下,他翻个身继续打。”我们都不由地笑,小丽的老公则有点尴尬地扯了下她的衣角说:“好了,别说了。”

  原本这话头适可而止就是了,没想到小丽不干,她拍掉老公的手道:“打呼就打呼,会打还不许人家说呀?”可想而知,接下来在小丽眉飞色舞的一番描述后,气氛有多尴尬,她老公的脸色有多难看。

  我曾经也是个不存坏心但嘴上不把门的人,对熟悉的人、特别是老公,总感觉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也因此常常把老公气得冒火。

  一次,我不小心丢了几百块钱,以为这次终于让老公逮住了我的把柄,肯定也要把我往死里训了,谁知老公却安慰我说,丢钱也不是你愿意的,别再多想了,忘了吧!此后,老公再也没提起过这事。

  细想想,我们时常注意给别人留点面子,却往往对身边的亲人、尤其是对自己爱的人不留情面。不是因为想去伤害,而是感觉没关系。

  事实上,亲情、爱情也怕伤害。有时候,他(她)们犯了一点小小的傻,做错了一件小事,也需要我们的包容和袒护。学会给自己爱的人留一点面子,看似微小的细节,其实是婚姻路上一份最不容忽视的温暖……(管洪芬)

  失误2 迷失自我

  盲从的爱开不出花

  那年冬天,大学校园里流行一种“情侣手套”。“情侣手套”一共3只,两个人各有一只小手套,中间的大手套是两个人共有的,情侣可以在大手套里牵手。那天,我居然收到了他偷偷送给我的礼物——情侣手套。他是我心仪已久的一个男生,那一瞬间,我幸福得快要晕倒。

  星期天,我们戴着“情侣手套”上街玩。他的大手好温暖,那股暖意传遍了全身,涌到心里。

  那天,街边的小吃店纷纷挂出腊八粥的招牌。我才想起到了腊八节。

  腊八粥的香味飘到街上,我吸吸鼻子,对他说:“今天我们喝腊八粥吧,我最喜欢喝腊八粥,香浓软糯,像爱情一样香醇。”一个在爱情中的女孩儿,不仅风花雪月里有爱情,俗世烟火中也有爱情的味道。可他却说:“我最不喜欢喝粥,总感觉粥混沌不清,乱成一团,没一点嚼头。我喜欢拉面,还喜欢拉面里的香菜、牛肉。”我冲他笑笑:“那我们就吃拉面!”

  一大碗一小碗拉面分别摆在我们面前,他端过大碗拉面,吸溜着吃起来。我从小就闻不了香菜的味道,但我还是让师傅在碗里铺上了厚厚的香菜。我把碗里仅有的几块牛肉都夹给他,又把香菜一点点夹到他的碗里。看他吃得那么开心,我笑了。

  看到邻座的顾客喝着腊八粥,很享受的样子,我忽然想起母亲每年都会给我们熬腊八粥。母亲常说“粥养人”。喝粥真是幸福的事,温暖贴心。他抬起头,看到我的样子,说:“你喜欢喝粥,就别吃拉面了,要一碗腊八粥吧。”我摇摇头:“不,我就喜欢和你一起吃拉面!”

  回学校的时候,我感觉穿着高跟鞋逛了一天特别累,对他说:“我们坐公交车回学校吧。”他不理解:“这么短的路,坐公交车干吗?我喜欢牵着你的手在风中走。”于是,我蹬着高跟鞋,脚上有生疼的感觉,可被他牵着手在风中走,我仍然是幸福的。

  回到宿舍,我累得一下躺在床上。那天夜里,梦都是累的。

  气温回暖,冬天很快到了末梢,可我和他的感情好像在降温。我明显感觉出来,他在疏远我。我找到他,请他把话说明白。他的直白让我目瞪口呆:“我一向喜欢有一说一,说实话,我感觉你这人缺少个性,做事没主见,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一瞬间,风中的我,泪水飞扬。为爱去迁就对方,卑微到弄丢了自己,最后,连爱情也会丢掉的。(王纯)

  失误3 过分高调

  爱情是道私房菜

  电视台举办一场朗诵会, 我和几个同事提前入场,舒舒服服地坐下,发现舞台背景布置得特别漂亮,主持人的衣服也很漂亮。正在赏心悦目之时,有同事忽然皱眉说:“咱们还是换个地方吧!”

  我们这才注意到,坐在前排的一对男女,丝毫不避大庭广众之嫌,时不时搂搂抱抱,几乎要脸对脸,嘴对嘴了。感觉实在太煞风景,我们只好集体向前移动,将这对男女置于视线之外。

  也许对他们来说,人生初见,正是两情相浓之时,恨不得分分秒秒黏在一起,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如果自己家里不方便,至少也要找个公园的角落,或者钻一下小树林什么的,干吗要跑到人声鼎沸的地方,一定要弄到“观众都不宜”的程度呢?

  想起不久前的黄昏,和好友逛街,遇到一对中年夫妻散步,女人紧紧拉着男人的手,一副非常亲密的样子,不由感慨道:“都说人到中年容易发生感情危机,你看人家这一对,多甜蜜呀!”

  好友盯了一下他们的背影说:“或许事实并非如此呢!”原来,她曾和他们是邻居。男人在职场混得不错,前程似锦之际,未免有些春风得意,似乎一不留神,就传出了暧昧的新闻。

  女人被气得七窍生烟,找人跟踪,调查,到底拍到了一组照片,原来男人趁出差之际,真的携某女一起双飞双宿……正要将这些证据交给组织,为自己讨个说法时,男人忽然心回意转,百般求饶,原来有一个升迁的机会就摆在眼前,稍微有点儿风吹草动,都会导致前功尽弃。

  为了男人的前程,为了家和孩子,女人终于选择忍气吞声,并且为了辟谣,每天携着夫君的手,一起买菜散步,无非是为了制造夫妻和睦的假象而已。

  想想也真是的,人到中年,激情早已化为亲情,维系一个家庭的,更多的是责任心,即便是感情深笃,也没必要到大庭广众之下示恩爱,就算自己不觉得寒碜,也要考虑一下观众的眼睛呀。

  说到底,爱情是道私房菜,也许,隐私一点更浪漫。(张军霞)

  失误4 止步不前

  折断翅膀的比翼鸟

  大学期间,我有两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彼此相同的生活经历,让他们一见如故,很快坠入爱河。大学四年,两个人花前月下,如影随形。女同学容貌姣好,歌声甜美,进了学生会的文艺部,男同学做事认真,为人诚恳,深得人心,也进了学生会的生活部。不久,两个人均因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很快成为风靡全校的“金童玉女”。这期间,她在面对其他倾慕者火辣辣的眼神时淡定若水,至于情书,更是不去理会。这些,男同学是知道的,因此他对她是百般疼爱,工作上也更加出色。大学毕业后,两人顺利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我和她是高中同学,因为喜欢她的上进,我们一直是朋友。前天,她带着6岁的女儿来我家做客,高兴之余,我不禁又自惭形秽,原来我的这位好友考上研究生了,即将辞职前往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我连连祝贺,可她却哭了。“我想离婚!”她低着头说。我愕然了。

  原来,自从毕业留校后,她工作尽心尽力,很快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学校提拔为中层干部。而他却迷上了钓鱼,工作成绩可想而知。

  工作和应酬使她不能再像过去一样照顾家庭,一心一意爱着她的他毫无怨言地包揽了一切家务。哪怕有同事打趣他为家庭妇男,他也依然。她很欣慰,只是希望他戒掉“钓瘾”,能够上进。无奈他听不进去,工作上依然没有多大的起色。

  5年后,女儿长大了,她邀他一起报考研究生。他不以为然,你先考吧,你考上了我再说。三年后的今天,她如愿以偿,他却说,我不是那块料。你去安心学习吧,我在家带孩子。最后,她一声叹息,决然说,他如此,我只能选择离婚。

  多么美好的一段姻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这女友如此决绝呢?大学期间,面对众多的求爱者,其中不乏青年才俊,她都不为之心动,现在就因老公拒绝考研而要选择离婚吗?

  我想,事实可能不是这样的。他拒绝考研只是其一,综合他上班以来的表现,他已经在慢慢“蜕变”——没有上进心。大学期间,他担心她被“抢走”,固然能够上进。她原本就上进,两个人利用自己的特长都非常出色,那个时候,爱情工作双双飞。上班后,她在事业上依然奋进,他却以为已经进入了“保险箱”——婚姻的殿堂,只要我对你好就行,何须再那么上进。岂料,不知不觉间,两个人的距离越拉越大。

  在爱的道路上,男女双方千万不要以为我们已经步入婚姻,只要我对他(她)好,他(她)就永远不会离我而去。完美的爱情,是要“比翼双飞在人间”的呀,在爱的天空中,双翅一起舞动,才能翱于天穹。话又说回来,一个家庭重要的是夫妻相爱,互帮互助。如果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错误,最好还是以夫妻互相勉励为主,女性也可以允许丈夫不那么“成功”。(李爱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