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去婆家如何不吃力反讨好

2013年06月29日06:50  瑞丽女性网 微博

  阅读提示:很多女人痛恨过年回婆家,他们无法忍受在传统佳节来临之际却要远离父母,无法忍受远在异地的不习惯和听不懂的方言,无法忍受七大姑八大姨的不断审视和考验。她们万般纠结,想方设法不回婆家过年,甚至因此和老公大动干戈,闹得人未到,架已打。

支招:去婆家如何不吃力反讨好

  我舅妈生有一儿一女,我问她:“你最不能容忍儿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她果断答道:“春节不来家里过年。”我认为既是婆婆又是丈母娘的她的话很有说服力。这就跟改口一样,对一个非亲非故的人叫妈,是一件理论上合理实践起来却有点尴尬的事情。但是,这是一个姿态,表明你认可这个家庭,并正在试图融入。

  虽然得忍受春运带来的种种痛苦和侮辱、大过年的神经也不得懈怠与放松、要舍弃自己的父母而去别人家过年,这种委屈和郁闷可以理解。但是,就像对待无止境的工作一样,可以抱怨,却不能不干。你可以上班的时候上网偷懒,却不能矿工迟到,去婆家也是一样的道理。

  一个成功的女人必须要有大局观,关键战役得拿下足够的筹码,你以后才有赖皮犯错的资本,不然,你在这个家就会永无翻身的机会。所以,切不要因小失大,发大小姐脾气也要注意时间场合。更何况,你也实在无需沮丧,因为一切的别扭和水土不服只存在于刚过门的那几年,等你管这个女人叫了十年的妈,你一定能叫得很顺溜;等你去了他们家N年,你也就不会再觉得不习惯和焦躁了。

  猛给“封口费”

  婆婆可能实打实地告诉你家里什么也不缺,人来就行,不要买任何东西。但是,你果真空手上门的那一刻,她老人家还是会不免一阵失望,此后,心里的那阵儿别扭会在潜意识中转变成对你的看不顺眼。她不是口是心非,只是对于所有女人来说——无论是青春少女还是老态龙钟,理智和情感的不对等时刻存在。所以,如果你想避免矛盾,落得美名,就必须花大力气砸下“封口费”,而且最好封起一家人的嘴,上到婆婆的婆婆,下到刚会爬的侄子。人嘛,过年嘛,礼物总是会让大家觉得喜气,礼多人不怪,礼物到了,人家就会怎么看你都觉得顺眼,即使你犯了点什么小错误也不会挑理,你就权当破财消灾了。

  除了笑,就低头干活

  如果你觉得语言不通,或者不善言谈,抑或怕祸从口出,就完全可以使用这招来为自己塑造一个传统贤惠女子的光辉形象——除了微笑,就是干活。你别觉得干活累,有时候陪人说话比低头干活还累,费脑子还不一定得好。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多笑笑,讨长辈欢喜绝对是个真理。没一个婆婆喜欢哭丧着脸或者傻不呵呵的儿媳,也没一个婆婆不喜欢勤快能干的儿媳。所以,如果你不想出钱,出力也是个讨好婆家人的好办法。

  从同龄人中找到突破口

  任何战役都需要一个突破口,在婆家的一大家子人中,如果那些顽固不化的家长们难于应付,你完全可以从同龄人甚至晚辈中找到突破口。同龄人总是更容易找到共同点,也更好沟通。同龄人和晚辈也是你的家人,你和他们在一起自然不会落下是非。并且,现如今有很多长辈很听儿女的话,如果你能搞定七大姑八大姨的儿女们,你也就间接地将他们拿下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